大环境已变!固收投资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上)

好买说:牛市中,闭着眼睛买股票都能赚钱。大水漫灌的年代,闭着眼睛买固收都能赚钱。但是当这种非常态环境改变后,固收投资还能这么闭着眼睛乱来吗?货币潮水退去之后,固收投资已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

浮动收益型股权类资产和固定收益型债权类资产是每个投资者资产配置组合的核心组成部分。

近年来,受益于A股市场的开放发展和基金行业的快速崛起,国内居民的权益投资已颇为理性与成熟。但提到固收投资,中国居民仍处于“蛮荒时代”。

想必固收投资对多数人来说,就是买买银行理财,买买政信、地产信托,买买券商资管产品。

更有甚者,迷信于固收产品的“固定“收益,资金全部配置固收资产。预期收益率让人满意,不用承担股市波动,何乐而不为?

未来,这种简单的固收投资思维已越来越危险。

好买商学院认为:

一、货币政策由促增长转向防风险、经济实体由加杠杆转向去杠杆、金融部门开始去通道、固收产品开始打破刚兑,投资环境的深刻变化将促进居民固收投资理念的进化。

 

二、中国居民必须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固收投资,走出舒适圈,去认知更多样的固收投资品类;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从风险收益的角度做固收投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不在投资之路上栽跟头。

好买商学院将分(上)、(下)两节课阐述以上两个观点。本节课将聚焦固收投资环境的变化:什么原因造成了环境巨变?为什么投资者必须做出改变?

信用雷、违约潮,环境变化可切实感知

从资管新规到楼市调控,从债券违约潮到P2P爆雷事件。近年来,投资者不难感知到固收投资环境的变化。

2014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繁出现。2018年的违约潮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

生意不赚钱,盈利覆盖不了成本,借钱还不上,最后破产违约。这理应是很正常的现象。

但为什么违约事件的出现,尤其是一些国企、上市公司、地方政府平台的违约让很多投资者大为震惊呢?

因为以前的环境不太正常,生意不赚钱,盈利覆盖不了成本,但借钱却能还得上。

 

投资者在不正常的环境下形成了错误的投资理念,当环境回归正常时,反而无法适应。

大放水、促增长,过往信用市场出现扭曲

2017年之前,我国M2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货币投放总量连年居世界首位。2009年以来的多个年份,基础货币投放量超出实体经济需求。

在货币超发的环境下,借钱非常容易。即使生意不赚钱,盈利覆盖不了借贷成本,但只要持续借钱,就能不违约。

水来了,所有的船都能浮起来,信用市场开始扭曲。

有央妈放水,大家都能还上钱,那索性什么收益高就投什么。大水漫灌之下,各行业各企业的固有风险被忽视。资金不约而同的流向房地产这样的高杠杆高回报行业。

信用市场的扭曲由此造成了各种套利行为。金融产品层层嵌套,金融通道层出不穷。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兜圈子,杠杆一加再加。

“你的长夏永远不会凋谢。”

这种事情注定只存在于莎士比亚的诗歌之中。

央行终究不会放任畸形的资源配置,不会无视越来越大的金融风险。

 

当政策开始纠偏的时候,信用市场变天了。

控货币、去杠杆,固收投资环境迎来巨变

首先,“水源“被管控,央行严控货币,大水漫灌的时代终结。

 

其次,资管新规去通道、去杠杆,金融机构资金流向被严监管。

 

最后,房价“稳“字当头,货币超发造成的楼市泡沫不能破更不能变大。

多种变化最终都指向一个共同结果——信用市场的扭曲被修正。

特殊年代才有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少,固收投资终将面临市场化定价。行业层面、企业层面的风险因素将决定产品收益率。高收益率将隐含着高违约风险。

生意经营不好、现金流管理不好,谁都可能违约。无论是国企央企还是地方政府平台。

固收投资环境由非常态回归常态,投资者过往形成的错误投资理念也应更正。

好比大牛市中随便买只股票就能赚钱,这种非常态的环境很容易让投资者形成错误的理念:买股票不需要分析,闭着眼睛买就能赚钱。

 

固收投资也已迎来了变化的节点,大水漫灌的非常态行情结束了,闭着眼睛买信托、闭着眼睛买银行理财的思想也应得到修正。

 

未来如何做好固收投资,怎样在环境的巨变中保证理财质量、实现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请关注课程的(下)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