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黑翼资产陈泽浩:上半年大赚的CTA开始回撤了,策略失效了吗?

好买说:7月份股指和商品的波动率都处在5年来的绝对低位。这种环境下,趋势跟踪策略CTA会在不断的开仓和止损中出现小幅回撤。这种回撤是正常的,可以理解为赚取超额收益的成本。CTA虽然是绝对收益品种,但产品净值也会有所波动,这是趋势跟踪策略的固有属性。投资者只有理解CTA产品特性,拉长投资期限,才能受益于管理人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今年1-6月份,CTA基金业绩突出,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注意。而进入7月份以后,不少CTA产品又开始出现回撤。

产品收益的波动或许会让投资者感到困惑。尤其是一些投资者刚开始配置CTA资产,对于产品的回撤可能感到焦虑和担心。

近期,在好买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黑翼资产分析了近期期货市场的行情走势、解释了CTA产品出现回撤的原因、并结合CTA产品的风险收益属性提出了多条投资建议。

黑翼资产认为:

一、7月份大宗商品横盘震荡、股指期货窄幅波动,缺乏趋势的市场环境不利于CTA趋势跟踪策略的发挥。

二、市场趋势不可能没有尽头,同样,市场也不会永远没有趋势。趋势来的时候大赚,趋势消失的时候小亏,CTA基金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展现出来。投资者只有拉长投资期限,才能发挥CTA资产的威力,才能将产品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

7月份的市场环境不利于CTA产品发挥

2019年1到4月份,A股超跌反弹,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5到6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大宗商品又出现了趋势性行情。优秀的趋势跟踪策略CTA基金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赚得了可观的超额收益。

但是市场趋势不会没有尽头,7月份各类资产价格开始震荡。这种环境不利于CTA趋势跟踪策略发挥。

7月份,股指期货波动率到达了2015年以来的20%分位之下。股市缩量震荡,振幅极窄。而各类商品期货在经历了几个月的趋势性行情后开始横盘整理。

7月份股指和商品的波动率都处在5年来的绝对低位。这种环境下,趋势跟踪策略CTA产品会在不断的开仓和止损中出现小幅回撤。这种回撤是正常的,可以理解为赚取超额收益的成本。

但是,市场也不会永远没有趋势。以A股为例,股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波动后往往都会选择方向,总会有各种因素打破市场的均衡。

事实上,8月份以来,由于中美贸易问题的变化以及全球经济衰退预期的增强,股市、工业品、贵金属都再次出现了趋势性行情,不少CTA基金也都在8月初录得了正收益。

展望未来,黑翼资产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的变化都会带来各类资产价格的巨大波动。今年4季度或许会有很多趋势性行情值得捕捉。

投资者只有理解CTA的特性,才能发挥CTA的威力

趋势跟踪策略CTA基金在市场高波动期捕捉趋势赚钱,在市场低波动期开仓试错付出成本。长期而言,大赚而小亏,积累绝对收益。投资者只有理解了CTA的这个特性,才能发挥CTA的威力,才能将产品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

首先,投资者要选择长期业绩优异的CTA产品,并且最好在市场低波动期,即CTA产品出现阶段性回撤的时期布局。

就如在股市中追涨杀跌往往没有好的投资成果一样。CTA产品的投资也应具备一定的逆向思维。

股市估值呈现均值回归。行情低迷,市场估值较低的时候布局,行情火爆,市场估值高的时候兑现。历史证明这种估值策略长期有效。

期货市场没有估值均值回归的说法,但是却有波动率的周期变化规律。市场一段时间呈现出没有趋势的低波动,一段时间又会出现趋势流畅的高波动,周而复始。

投资者如果能具备这种周期思维,在市场低波动期布局CTA基金,那也将取得更好的投资成果。

其次,投资者只有拉长投资期限,才能将CTA的产品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

产品赚钱和投资者赚钱是两回事,因为投资者倾向于在基金产品净值的波动中追涨杀跌,最后产品收益没能转化成投资者收益。

CTA产品的投资更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CTA虽然是绝对收益品种,但产品净值也会有所波动,这是CTA趋势跟踪策略的固有属性。所以只有拉长投资期限,投资者才能受益于管理人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择时是极其难的一件事,多数投资者都难以逆人性选择好布局时机。但只要能做到长期持有,实则具体的买入点已不重要。好的CTA产品净值会不断创新高,优秀的管理人和有效的策略会将时间转化为收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