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裘国根:对抗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好买说:裘国根认为,7月市场回调与科创板对主板分流有一定联系。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防范金融风险导致市场宽松预期落空等,也将促使市场加速调整分化。当前仍是挖掘、 布局优质拐点型公司的机会,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对冲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低价,足够低的估值将是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最好的补偿。

进入下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等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持续调整。如何应对接下来潜在的负面不确定性?当前市场环境中还有什么样的机会等待被挖掘?近期,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引发市场回调

7 月以来,市场有一定回调,科创板上市对主板的分流影响是触发因素。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再度出现走弱的迹象。地产销售增速下滑,汽车零售增速也再度转负,六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意味着经济基本面转好仍需要时间,但加速回落目前也看不到,基本面仍处于底部阶段。

防范金融风险依然是大背景,在这种情况下,整体性、大范围宽松可能性较小。不过,包商事件的投石问路表明目前防范金融风险仍旧是以稳为主,政策上不会太冒进,防范金融风险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市场反应有点过度。

总体看,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从量变到质变的共同作用下,企业盈利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是挖掘、 布局优质拐点型公司的机会,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

对冲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低价

做投资的人无时无刻不在面对不确定性。排除特殊因素,如公司破产等,对冲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低价,足够低的估值是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最好的补偿。每次危机发生的时候都是各种负面不确定性迅速放大的时候,此时如果你对目标资产的估值有相当的理解,而且此类资产彼时的价格又出奇的便宜,你又手握相对稳定的资金,你一定要敢于出手,忽视短期有可能出现的浮亏。反之,在泡沫被乐观情绪盲目放大的时候亦然。

在考虑好流动性和仓位(或杠杆)的前提下,一般情况下价格是我关注的第一要素。

发现低估的投资标的是价值投资者投资研究的第一目标,但只有其观点被市场接受或被公司的成长证明的时候,才能在价格上有所反映,低估才会被修正。收益因其实现时间的长短会产生不同的年化收益率,这就需要和市场博弈以尽可能地缩短等候时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估值优先于博弈,因为前者的确定性更好。

市场结构性机会在哪里?

向后看,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投资者应继续专注个股研究。结构上看好:

第一,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科创公司,这类公司既可能存在于新兴行业,也可能存在于传统产业;

第二,面向广大内需、受益于消费升级,并具备突出品牌力和优秀管理能力的消费品公司;

第三,被低估的具备动态高股息率的传统行业优质蓝筹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