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中美贸易谈判的两种情形推演

好买说:张忆东认为2019年A股将是“N型走势、一波三折”,贸易纠纷、经济政策和美股趋势将是影响A股波动的三大变数。中美贸易磋商的不同情境会影响A股短期走势,但是长期来看,2019年类似2005年和2013年,都是新牛市的起点。

如果要问券商策略分析师中,哪盏明灯值得关注?

“张忆东”这个名字可能会是很多人的答案。

2011年3月,张忆东发表名为《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研报,质疑当时“新周期开启”的主流观点,提示通胀和资金价格走高的系统性风险。

2011年三季度,张忆东发表名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研报,判断未来两三年都是“经济不死不活,股市不死不活”。

2012、2013年果然被其言中。

2016年,张忆东转向全球市场研究,当年一再看多港股。其观点在2017年被市场行情验证。

当然,世上不存在能一直准确预测市场的“神人”。但是张忆东言论客观中立,敢叫板市场主流观点。而且其经历过全球股市多轮周期、判断对A股、港股的几段大趋势。

单凭以上这两点,张忆东的观点就有持续跟踪的价值。

如今A股又来到了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国内外投资环境错综复杂,张忆东如何看待未来的行情呢?以下整理了2019年以来张忆东的主要观点。

中美贸易谈判主导市场短期行情

8月初,特朗普的关税威胁再次让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这种情况5月初也出现过一次。

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波折后,张忆东对不同情形进行预测,并推演了A股可能的走势。其判断被随后行情所证实。

目前的情况再次套用张忆东当时的预测也十分合适:

情形一:中美谈判继续进行,但未能达成协议,美方加征关税。此情形下,中美股市有望重演去年国庆节之后全球共振调整的一幕,美股大跌后,恰是中美达成协议的契机,中国股市将演绎人性对政策预期的变化:

1、短期市场急跌、深跌之后,会随着中方代表团访美而有望反抽;

2、一旦没有达成协议而美方加征关税,则调整压力将继续释放。其中,美股的波动性将加大,与中国股市形成共振调整。

3、如果美方加征关税之后,中方将坚定地做自己该做的事儿,那么,行情将进入盘整期,或者说,政策预期的波动期。此时,投资者对基本面预期的分歧将加大,担心外部压力对宏观基本面的影响,而增加对国内政策的信心。

4、行情调整后将大分化,核心资产砸出“黄金坑”之后将走强。

情形二:中美谈判如期举行并达成协议,那么,市场将大幅反弹,但之后又回归基本面逻辑。

未来仍是核心资产的牛市

关于风格切换,市场存在巨大分歧。中报季由于创业板业绩有所反弹,近期成长股表现更优,但张忆东仍然认为核心资产的行情还未走到头。张忆东给出了四个理由:

一、确定性业绩基础上的“便宜是硬道理”:

1、中国经济周期性下行叠加中美博弈,中国各领域加速结构分化,部分核心资产有望强化赢家通吃的大趋势。

2、具备全球配置及长期配置吸引力的核心资产明显增多。

二、大国博弈背景下的投资突围之道:

中美博弈的长期化,中国继续对外开放是正确应对之道,中国企业开始全球布局新阶段,消费与创新是转型的必然选择。

三、把握中国金融体系重构的战略机遇期。

四、重视微观、淡化宏观,核心资产将呈现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大趋势。

2019年是新牛市的起点

今年行情虽一波三折,但张忆东始终认为“2019年类似2005年和2013年都是新牛市的起点”。

张忆东预测今年A股会是“N型走势、一波三折”。其提示了三个影响市场行情的大变数:

一、中美经贸关系“战”还是“和”?贸易战的长期趋势现在难下断言。

二、中国经济政策,“放水刺激”还是“忍痛改革”?

三、美国股市趋势,中短期“调整”还是“强势”?

这三大变数或许会带来市场的波折,但张忆东认定牛市行情已开始孕育:

一、宏观环境: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人口红利、融入全球经济、顺应了经济发展大趋势的关键市场化改革。内外条件变化推动中国新一轮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内核”的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二、制度环境:新一轮对外开放、市场化改革,有利于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参考80年代里根新政,新一轮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波动收敛。金融体系重构,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将显著提升。

三、盈利趋势:赢家通吃、创新致胜、走向全球。中国市场化政策举措推进,确立核心资产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大趋势,2019年中报将凸显市场化红利。

四、股市环境: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重建和规则重建。

2019年确实有很多变数,但把握住大趋势才能看穿市场波动、抓住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张忆东的观点或许能帮投资者驱散笼罩在市场上方的迷雾,让投资者看清方向与趋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