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股价分化的核心是业绩,成长投资未来两年进入舒适区

好买说:中美贸易摩擦反反复复下边际影响递减,但国际环境新增变量要关注。科创板顺利开板,短线交易者迎来盛宴。白马阵营抱团出现松动,未来两年成长投资开始进入舒适区。

七月份的股市,没有上演不少人期待中的“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剧本,市场平稳运行窄幅波动,上证综指全月小幅下跌1.56%。7月份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三件大事上:科创板的开板、政治局会议与中美贸易第十二轮谈判。

贸易问题复杂多变边际影响递减,但国际环境新增一些变量

这一年多以来中美之间贸易课题的发展变化,就像最近热映的《哪吒》那样特别的顽皮,给市场所有乐观与悲观的人,都来回打脸。刚才还是狂风暴雨让人绝望突然就艳阳高照给悲观者一击,阳光灿烂才一会儿让人刚有些想法时突然就阴云密布……反复打脸后大家也就渐渐归于平静,做了最悲观与最乐观的情景假设后,开始平静下来了。这个事件对资本市场的边际影响也在逐渐减弱。两国领导大阪见面舆论热情起来时市场也不亢奋,第十二轮谈判后特朗普威胁对3000亿美元9月1日起收10%关税,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远小于之前了。越是临近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谈判的主动权已经从美国转移到了中国。从最近特朗普关于香港问题的发言看,这位桀骜不驯的总统已经前所未有的对中国表达了尊重之情。看来对于这种欺软怕硬的角色,绝对不能软!威胁9月1日加征关税也只是希望尽快达成协议避免拖延到明年大选后,对此不必过于悲观。

国际上倒是有两个新变量值得关注。其一是英国首相换人了,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一位坚定的脱欧强硬派。英国有很大概率会无协议脱欧。长期看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中短期是否会有意料之外的冲击和连锁反应还需要紧密跟踪观察。其二是日本对韩国半导体及高科技行业的打压。或许不少人看到日本就一些半导体关键材料与设备对韩国禁运,有一种事不关己、隔岸观火的心态。但情况绝非如此轻描淡写,韩国作为全球半导体主要的制造国,如果韩国停产断供,对全球IT产业链都会产生连锁反应,只不过此刻,由于此前的库存仍能维持一小段生产,大家还没有感受到断供之痛。或许再过几周、几月,问题就会凸显出来,究竟问题会愈演愈烈还是及时平息,需要跟踪观察。

科创板顺利开板,现阶段是短线交易者的盛宴

7月22日,随着李强书记与易主席的敲锣,科创板在万众瞩目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就在不少人担忧“满场都是镰刀没有韭菜”,市场可能遇冷的情况下,两周下来科创板的运行应该说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在发行市盈率不低的情况下整体高开高走,尤其是平稳度过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第一周后,第二周科创板市场依然保持强势,资金持续流入科创板,短期的赚钱效应非常明显,吸引更多的短线资金从主板转战科创板。

设立科创板的初心就是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等方面尽可能的市场化,目前阶段监管环境比较宽松,加上短期内股票供应数量有限,因此成为游资的乐园也并不奇怪,对于从基本面出发的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者,上市后在估值很贵的情况下及时兑现离场不参与投机博傻,这是对的。对于那些基于科创板短期供求失衡、监管宽松非常适合炒作的短线投资者来说,目前进来积极参与也非常符合这类投资者的逻辑。短期内还属于皆大欢喜的状态,但是长期看,高估的东西一定会受地心引力的作用,不过对于短线交易者来说这些都不是他们关心与担心的问题。这条生态链上,每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有各自的商业模式与生存逻辑,彼此长期共生,都有盈利的机会与空间,这样的生态许是更健康的生态。

白马阵营抱团松动,市场分化的核心因素是业绩与成长!

7月份是上半年业绩披露的高潮,有几匹大众心目中的白马中报业绩远低于市场普遍的预期,导致股价大幅下跌。有代表性的是东阿阿胶、大族激光、涪陵榨菜。东阿阿胶预报中报业绩同比下跌75%-79%后,股价大约下跌了20%左右。大族激光中报业绩下跌了62.74%,股价在接下来三周多的时间从35跌到25附近,包括涪陵榨菜也有类似的表现……自从2016年以来,在外资持续流入A股以及机构抱团效应的推动下,各行业的龙头白马公司股价绝对收益明显,相对收益也远远好于其他二三线股,经过三年多的反复验证与洗脑,投资就买中国的漂亮50,投资就买大家公认的中国核心资产,这种思潮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共识。无论是纯粹的价值投资者、成长投资者、趋势投资者,大家的视线与资金都被聚焦到公认的蓝筹白马上来了。机构持有消费和大白马的集中度创出了历史新高。

当然,参与蓝筹白马的投资者既有深入研究、跟踪基本面的成长型或价值型的投资人,这类投资人自然不会踩东阿阿胶、大族激光这些一季度就已经显露业绩有下滑风险的雷。但其中不乏缺乏基本面研究与跟踪能力,单凭着“核心蓝筹白马”标签,根据自己模糊常识进行操作的投资人,这些人踩雷的概率就比较高了。资金扎堆的领域,也就意味着大家的预期往往很高,一旦实际的数据低于大家过高的预期,股价就会大幅下跌。更何况业绩同比大幅负增长的公司,这时候就会出现“戴维斯双杀”的现象。

为何说未来两年成长投资开始进入舒适区?

从2016-2018年,是价值投资风格大放异彩的三年,市场中业绩最好最风光的基金经理,基本上均属于这一投资风格的。这与2012-2015年三年间市场最耀眼和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多出自成长型风格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7月份我们看到的现象是,披露业绩不错的大白马,股价已经没有继续上涨甚至出现调整了。业绩略低于预期的白马公司股价就明显下跌,这说明此前市场对白马蓝筹股的预期已经不低了,从估值的角度看也能印证这一点,多数蓝筹白马的估值无论从全球横向比较还是从自身纵向历史比较看,都不算低估,基本处于合理区间。但是在市场关注度不高的一些细分市场的优质成长股,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数据相当不错,股价也开始有了不错的表现。

从2019年上半年各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看,跟过去三年比较看,最大的不同是已经不再是价值型基金一枝独秀了,虽然价值型的基金表现仍然不错,但是成长风格的基金业绩也很优秀,半年业绩看已经不相伯仲了。6月份以后的表现更是不少成长型基金开始跑赢价值型基金了。我们中欧瑞博投研团队长期专注于优秀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我们的数据表明,虽然蓝筹白马中仍有部分公司的定性与估值仍具有投资价值,但现阶段一些关注度低的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的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度的吸引力要优于蓝筹白马的整体水平了。因此,我们大胆的预言,未来两年,具有深入基本面研究能力,善于发掘优秀成长股的投资团队将进入一个风格适配的舒适区。

近期投资策略

多变是春天的特点,温度乍暖还寒。坏消息频出,市场犹犹豫豫。但是,在这一估值系统性下跌与系统性上涨都两难的阶段,虽然指数呈现窄幅波动,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颇有鸡肋的味道。但是对于成长投资者来说,却是春播的黄金时刻。

具体策略,保持耐心与定力,在风险敞口控制中性偏进攻的水平下,聚焦最优质的成长股,积极播种,耐心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同时对于各行业的仍有成长潜力的核心蓝筹,也可以适当配置以平衡组合的稳定性。

                                                                                                                                                                              吴伟志

                                                                                                                                                                   2019年8月3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