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价值投资与基本面的趋势投资

好买说:价值投资需要发掘没有被充分实现出来的价值,这个策略永远都不会拥挤。在趋势投资中要想避免拥挤交易,需要量化这些趋势或者变化对中长期价值的实际影响,去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信息。

随着所谓“核心资产”的崛起,“价值投资”越来越流行,基本面研究和交易,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但真正的价值投资,并非只是局限于某一个具体的股票,而是需要发掘没有被充分实现出来的价值,这个策略永远都不会拥挤。

做基本面投资的人,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基本面的趋势投资;另外一种是基于中长期的价值判断去做投资。预期差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短期基本面的预期差;另外一种是中长期价值判断的预期差。

什么叫基本面的趋势投资呢?比如有人说,利率下降(或者其他的基本面趋势)对某一类资产价值不利,所以这一类资产无论如何都不能买。反过来也一样,如果利率下降(或者其他的基本面趋势)对某一类资产价格是有利的,是不是这一类资产就始终值得买入呢?这一判断迷惑人的地方在于,很可能前面半句话判断是对的,但后面半句的结论却不一定对。很多时候,当你看到一种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时,其他大部分人其实都已经看到了。如果仅仅根据基本面的趋势来做投资选择,在目前这个背景下,很可能是拥挤交易的典型。

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地量化这个利率变化(或者其他基本面趋势)对公司价值的实际影响,可能会更有利于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有时候,基本面趋势的确是不利的,但不利影响可能只有10-15%,而股价却反映了40-50%,这反而是买入的机会。反过来也一样,有时候市场可能会过度反应某一类基本面趋势的利好,股价过度上涨了,这也许应该是卖出股票的时候。

在目前的市场上,如果基于基本面的趋势去交易,或者基于短期业绩变化去交易,这或许已经是比较拥挤的交易策略。但如果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地,量化这些趋势或者变化对中长期价值的实际影响,就能挑选出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好标的。

回到短期市场判断,目前我们继续延续之前的看法。每个月都讲一样的话,实在有些无聊。未来如果观点没有大的变化,我们会继续尝试利用月报的机会,就某一个具体的问题,分享一下我们的投资理念。总得来说,在经济增速放缓叠加转型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整体难以有趋势性投资机会,但由于中国市场巨大,结构性的机会依然足够。回想过去几年,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跌到2900点,指数跌了40%多的背景下,依然有很多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未来几年再差,也应该会比过去几年好一些吧?如果从5000点跌到现在我们还能有一定的收益,怎么能对未来不充满信心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