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大数据时代,能帮你取得投资回报的是这群“伯乐”

好买说:大数据时代帮助投资者与时俱进、着眼未来,能让投资者从中挖掘令人意想不到的投资机遇。然而数据本身并不能转化为投资信号,而是需要从数据中进行提炼,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专业人才三者缺一不可。

经常有人找我安利金融题材的美剧,这次我决定把我最喜欢的《亿万》无私分享给大家。当然,每次看到剧里的主人公Axelrod凭借各种内幕消息捞金无数,在投资圈里混得风生水起,我的内心都会默默diss,这是什么神仙剧情。在现实世界里,内幕交易可是会被关进小黑屋的!

话说回来,当今互联网时代,信息比纯净水还透明,很多投资者的信息也都优势不再了。幸运的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另一类合法的信息优势,能从中挖掘令人意想不到的投资机遇。

大数据帮助投资者与时俱进、着眼未来

事实上,现在大家所耳熟能详的一些投资理念,它们在刚被提出来时可是相当先进的,例如: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盘股往往跑赢大盘股,价值型股票往往跑赢成长型股票,过去一年上涨的股票往往会跑赢同期下跌的股票等等……这些理念已经成为当前大热的因子投资的核心内容,并且帮助投资者显著获利。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在交易中融入上述经验,这些理念为投资带来的优势的边际收益也在缓慢下降。

那么具体要怎么做?贝莱德给出的答案是,抓住大数据的浪潮,通过挖掘有效信息捕捉投资机会。

形象地说,大数据就像一束聚光灯:将数百万个单一光点聚合成一束清晰明亮的光线,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投资洞察。想想看,每天全球各地的投资者都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他们对某个公司的看法。孤立来看的话,这些只不过是个人想法。但是,当把数百万人的意见集合起来分析,就有可能了解和预测到这家公司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而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的舆论便是贝莱德团队关注的100多个投资信号之一。

数据本身并不能转化为投资信号

听起来挺酷的,所以只要数据够多就行了吗?当然不是!如果说大数据是五彩斑斓的颜料,那么数据分析技术便是用来勾勒的画笔,至于能描绘出多大价值的投资蓝图,当然还要考验画师的功力。换句话说,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专业人才三者缺一不可。据Alternativedata.org估计,自2017年以来,资产管理公司在数据方面的支出几乎增加了两倍。看来大家都知道数据很重要,但事实上,

 

据我所知,贝莱德系统化主动投资团队80%的时间都用在整理和规范数据集,并会通过一系列统计测试以确定这些数据的潜在价值,从而优化我们的预测模型。举个栗子,贝莱德通过比较某一类型岗位在当前的空缺情况与其长期平均水平,可以对该技能市场的紧张情况进行判断,从而给出相应的投资策略。再具体一点,我们发现,美国卡车司机岗位严重短缺,导致这一岗位的工资不断上涨。于是,我们便能推断出这种状况对卡车运输业和个别公司的潜在影响,进而对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

贝莱德系统化主动投资团队一直以此要求自己。如下图所示,自30多年前团队成立以来,供投资决策使用的数据类型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过去,我们关注的数据类型主要是与规模、价值和动量相关,后来我们开始考虑回报来源的其他重要方面,如超预期盈利、盈利修正比率、盈利质量、资金流动数据等,到现在我们注重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创新投资理念。

   数据来源:贝莱德智库,截至2019年5月。

   注:越来越多的数据出现在与投资相关的信息来源中。

像贝莱德最早的系统化主动投资团队成员主要是一些具有财务、会计、物理和数学背景的人才。而如今,越来越多精通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和工程学的成员也加入到团队中来。这些多元化的人才便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很多人会认为,拥有最多数据的资产管理机构便是市场中的佼佼者。但我想说,拥有可以有效处理数据的技术和人才以及创新的文化同样重要——或者说更重要。创新理念的迸发需要不同的观点和思维的碰撞,尤其是在现有投资理念和信号逐渐被淘汰的情况下。

归根结底,数据和技术只有遇见它们的“伯乐”时才会发挥最大的作用。聪明的投资者也许应该认真考虑团队的专业知识、文化氛围和相应的经验,才能将技术的力量转化为更好的投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贝莱德BlackRock,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本文(视频)由贝莱德编制,不应赖以作为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构成买卖任何证券或采取任何投资策略之建议、募集或劝诱。本文(视频)所载之讯息及意见取自贝莱德认为可靠的专属和非专属来源,并不一定涵盖所有数据,且无法保证其准确性。因此,并未对其准确性或可靠性作出保证,而贝莱德及其人员、雇员或代理商不会对任何其他形式的错误及遗漏所引致的责任负责(包括因疏忽而对任何人士负责)。本文(视频)可能含有非仅基于过往信息而提供之「前瞻性」信息。有关信息可能涵盖(其中包括)预计及预测。并不保证任何作出之预测将会实现。读者须全权自行决定是否倚赖本文件所提供的信息。本文(视频)仅编制以供参考用,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投资涉及风险。过往的表现对未来的业绩并不具指示作用。投资价值及其收益可能升跌,概不作出保证。阁下可能无法取回原本的投资金额。汇率变动或会导致投资价值反复波动。国际投资涉及风险,包括与外币有关的风险,流动性有限,政府监管较少,以及由于政治,经济或其他不利因素的不利影响而导致的大幅波动。对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市场或较小资本市场的投资往往会增加这些风险。© 2018 贝莱德集团版权所有。任何其他商标归属于其各自的所有人。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jiPmmjXx0WlMs5ci0utcA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