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前路未卜,如何影响每一位亚洲投资者

好买说:贝莱德团队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开始左右市场大局,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存在贸易以外的更深层次矛盾,当前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布局全球供应链的版图。但亚洲多国致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亚洲风险资产市场的长期前景值得看好。

转眼间2019年都已经过了一半,投资气象也似乎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不得不说,在波云诡谲的金融市场,就连我这个扑腾了这么久的老鸟,都自认为还欠点火候,不得不到处取经。最近正好碰上贝莱德的投资团队聚集在一起剖析下半年的亚洲股票和信用债市场,干货不少,也奉上供各位参考。

重点摘要

1. 尽管全球各大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系统也未出现大量失衡迹象,但贸易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已令全球经济增长的短期前景转趋暗淡。

2. 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存在贸易以外的更深层次矛盾,中美紧张局势对全球化的发展投下阴影。

3. 当前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布局全球供应链的版图。我们认为亚洲金融市场的行情已局部反映该新格局,相比之下,其他市场的投资者目前似乎仍较安于现状。

4. 亚洲多国致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例如印度及印度尼西亚近期大选结果有利于其延续上届政府的改革进程,因此我们仍然看好亚洲风险资产市场的长期前景。

地缘政治因素左右市场大局

中美贸易谈判大致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加上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鸽派立场及美元涨势的减缓,共同促成了今年亚洲风险资产的反弹。回看2018年,虽然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前景向好,但利率上升及美元转强令大部分新兴市场资产承压。具体来看,美元的走强导致全球金融状况收紧,以美元债务为主的国家尤其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放缓去杠杆化进程,并通过扩大财政开支刺激经济以抵御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等,亚洲资产仍具备增长的动力。

然而,今年五月初中美贸易谈判一度破裂,引发投资者撤离风险资产转投优质资产以避险,从而刺激美国国债大涨、美元汇率温和回升,并导致新兴市场资产在今年年初累积的部分进账有所流失。不过,

从最坏的情况来看,就算美国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提高至25%,中国政府仍有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可达到6%至6.5%的目标。

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同意重启经贸磋商,总体来说,地缘政治风险仍然不可忽略。此前,中美贸易谈判的起伏不定,以及两国在关键科技领域的对立姿态,均反映出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在贸易以外还有更深层的鸿沟。因此,我们预计亚洲或新兴市场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前景将转趋黯淡。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美双方的紧张关系可能会抑制当前的全球化趋势,甚至可能会导致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局面有所倒退,其中全球供应链所受到的冲击或许是最有力的印证。面对当前的不明朗因素,企业已由原来的暂缓资本开支及其他计划,迅速转为积极推进“B计划”以应对新局面。由于全球各大央行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且金融系统未出现大量失衡迹象,我们认为贸易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将改变市场格局,但经济不至于陷入衰退。身处变局之中,投资者需要格外保持冷静,并继续注重提升投资组合的抗跌性。

汇率和自我改革左右亚洲

回想2018年,当时企业盈利增长仍具备动力,但如今,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及供应链承压,下行风险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此外,由于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就要临近了,特朗普政府的施政措施也将成为未来经济形势的风向标。虽然目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两党都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但一旦新关税实施开始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并危及当地经济增长,特朗普的立场可能会有所软化。就目前情况而言,政治意图似乎是美国与中国及其他贸易伙伴关系转趋紧张的主要原因。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当前全球人口老化导致了收入需求增加,而一个国家的经济要想蓬勃发展,需要有大量的年轻才干和稳定的政治制度。例如,最近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大选尘埃落定,印度总理莫迪及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获得大多数选民支持,将延续其政策抱负。

我们认为,市场对这些国家发展前景的评估将会从三个方面来衡量,即其领袖在巩固体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及推进国内基建计划的能力。以印度为例,总理莫迪在首届任期内已大举打击贪腐、提高政策透明度及改善税制,并大幅提升了印度营商环境的排名,我们预计莫迪第二届任期的重点将会集中在落实政策和创造就业上。纵然印度经济增长在短期内或将面对下行风险,但我们认为印度的根基大致稳固,其挑战主要在于如何有效地执行相关政策。此外,随着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往绩、基建设施,以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它们也因此成为一线的受惠国家,而印度则有望成为二线的受惠国。

我们的投资策略

基于上述的宏观环境的变化,贝莱德已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转为采取防御性较强的策略。

例如,在股票组合中,我们提高了现金持有量,并降低了易受宏观环境影响的科技股的比重,同时增持防御性较强的板块,例如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电讯。出于防御性的考虑,我们也调整了对中国股票原有的增持态度。

至于信用债方面,我们也减低了整体风险,并转投于较优质的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同时专注于在经济变局中具有较佳抗逆力且具有较稳定和可预期现金流的大型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贝莱德BlackRock,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本文(视频)由贝莱德编制,不应赖以作为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构成买卖任何证券或采取任何投资策略之建议、募集或劝诱。本文(视频)所载之讯息及意见取自贝莱德认为可靠的专属和非专属来源,并不一定涵盖所有数据,且无法保证其准确性。因此,并未对其准确性或可靠性作出保证,而贝莱德及其人员、雇员或代理商不会对任何其他形式的错误及遗漏所引致的责任负责(包括因疏忽而对任何人士负责)。本文(视频)可能含有非仅基于过往信息而提供之「前瞻性」信息。有关信息可能涵盖(其中包括)预计及预测。并不保证任何作出之预测将会实现。读者须全权自行决定是否倚赖本文件所提供的信息。本文(视频)仅编制以供参考用,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投资涉及风险。过往的表现对未来的业绩并不具指示作用。投资价值及其收益可能升跌,概不作出保证。阁下可能无法取回原本的投资金额。汇率变动或会导致投资价值反复波动。国际投资涉及风险,包括与外币有关的风险,流动性有限,政府监管较少,以及由于政治,经济或其他不利因素的不利影响而导致的大幅波动。对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市场或较小资本市场的投资往往会增加这些风险。© 2018 贝莱德集团版权所有。任何其他商标归属于其各自的所有人。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I5G9xpgIpzSy4NtZPINsg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