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靠谱的指数增强型基金?

好买说:我们可以通过考察该基金和指数的行业配置比较、市值配置、选股择时能力来分析指数增强型基金的优劣。指增产品之间赚钱的逻辑也具有差异性,不同指数增强型产品所适合的市场结构也不尽相同。

01

指数增强型基金如何分析?

对于公募指数增强型基金来说,数据可得性较强,因此分析手段和工具较为全面,既然是指数增强基金,那我们关注的第一点自然是该基金和指数有多大的行业偏离度。不同于传统的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减小和指数的偏离度,指增基金则是以牺牲一定的行业偏离度为代价,换取超额收益。我们可以通过考察该基金和指数的行业配置比较、市值配置、选股择时能力进行分析。

行业配置比较

从中可以发现基金经理股票重点配置在哪些行业,哪些行业在历史上处于超配或者低配状态,很方便直观地计算出基金在历史上的一个行业偏离状态,有助于进行基金定量分析。

市值配置分析

 

其二,就是做基金的市值分析,计算投资组合中流通市值的核密度曲线,曲线的高峰表明在基金中该市值附近的配比很大。

比如从图左,可以轻易地发现基金的积极投资部分峰度较低,市值均值和指数相比差不多,但相对于指数来说低配了小盘股,但是偏度较大,且右偏明显,说明投资经理风格上使用了更高的大盘因子暴露。

而对比图右,可以明显的发现,投资经理在小盘股的权重上保持了较高的配置,相对于指数来说,投资经理更偏好小盘股,采用了集中低市值股票的投资的方式来取得收益。

       选股择时能力分析

其中,Rp 为基金收益率,Rm为标的指数收益率,Rf为无风险收益率,alpha项衡量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如果能在长期保持稳定的alpha正收益,则证明基金经理具有较好的选股能力,beta2项则衡量了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其大于0的部分展示的基金经理是否能有效的进行市场涨跌选择,如果画出散点图则如下:

02

不同指增产品

赚的到底是什么钱?

对于主观型的股票多头基金,传统的基金分析员会说:这家赚的是公司成长的钱,这家赚的是公司盈利的钱,这家赚的是交易的钱。

其实对于量化来说也是一样,只不过分析的需要更加深入,同样是赚价量的钱,有的公司走的是CS路线。可以INTRADAY CS交易,也可以是INTERDAY CS交易,而CS交易的本质更多的是赚统计套利的钱,比如WORLDQUANT 、MILLENNIUM 、CITADEL等全球顶尖量化交易公司,更多的都是在CS上进行交易。简单来说,就是你发现 A、B 、C、D 四家经营性质很像的公司,统计他们长期的价差区间,在价差底部,买入便宜的,卖出贵的,反之亦然,这部分赚钱的本质就是发现市场短期的定价偏离,进行统计套利。

有的公司,走的则是TS路线,有的是INTERDAY TS 有的是INTRADAY TS,比如我们熟知的WINTON AHL走的就是INTERDAY TS,赚钱的核心逻辑是金融行为学中的市场的行为偏离,最典型的就是动量策略的羊群效应。而同样是全球顶尖的DE SHAW 公司走的路线则是INTRADAY TS,利用盘中对于tick level数据的大样本统计,发掘统计规律,利用短期市场定价偏差来交易赚钱。

而对于基本面量化来说,做法则更加多元化,有的专注单因子,有的专注多因子。国内量化机构更是精彩纷呈。公募量化机构专注于价值因子,深挖PB PE PEG,想找到那些估值较为便宜的公司进行买入;私募量化机构更加多元,有的公司注重波动率,采用机器学习,随机过程等方法结合波动率因子进行深入定价,有的机构则注重公司盈利,使用多维度量化模型对公司盈利进行打分,选择未来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每种因子的背后都是一段深入的投资逻辑。

分析者需要牢牢记住,量化方法只是手段、工具,更为重要的是,弄清楚工具背后的东西,即赚钱的逻辑。

03

不同指数增强型产品

适合哪种不同的市场结构?

价量型指增基金,喜好高波动、高成交量的市场,当整体市场呈现出较高的波动率、换手率和交易量时,价量型基金的表现较好,所以在海外人们会说价量的市场中性基金为牛市alpha基金。为什么呢?因为牛市期间,个人投资者交易活跃,市场定价错误的机会较多。

基本面量化为主体的基金又被称为熊市alpha基金,因为熊市期间,决定公司定价的主要因素就是企业盈利。

熊市末期转向牛市初期

结合市场周期来看熊市末期转向牛市初期的这个阶段,往往质优股补跌,绩差股跌,市面上的每一只股票都在疯狂下跌。因此这个时期在基金的表现上,无论是指数增强型产品还是市场中性产品都难以创造alpha,投资者所能做的只有坚持持有,扛过这段煎熬的时光。

牛市初期

而到了牛市初期,成交量止跌并大幅回升,整个熊市期间跌幅最大的股票往往率先反弹,题材概念股活跃,券商股受到大幅追捧。这个时期,从基金的表现上来说,量化型私募基金往往表现亮眼,尤其是跟踪中证500的价量策略基金表现更优。

逻辑在于,大多数量化型私募基金都采取价量特征打分的方式选出投资组合,而在这个时期,价量特征打分最高的一篮子股票刚好是在这个时期最为活跃的那些题材概念股,而这些股票,大多集中于中证500,因此,此时对标中证500的价量策略私募基金往往表现较好,无论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还是中性策略基金。

牛市中后期

到了牛市中后期,会出现一些新的特征,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上涨幅度上看,大盘点位从底部起来已经翻倍有余,以及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已出现了不少于一轮的上涨行情,市场平均估值得以显著提高,但是市场仍然呈现强势状态;

二是从股价看,4元以下的低价股越来越少或消失,百元股大量充斥于市场;

三是从市场风格看,市场逐渐开始青睐于低价滞涨蓝筹和防御性板块,交易上市场反应出来的持股心态浮躁,短线交易化越来越频繁;

四是从参与度看,部分老股民退出市场并踏空,大量新散户涌入市场;

五是舆论上,媒体对股市关注度越来越高,管理层一方面呵护股市,一方面又担心市场过热。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面alpha基金和价量alpha基金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熊市初期

熊市初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一个急跌的市场,市场在众多利好消息下的大牛市里,突然之间出现股灾。各种股票会被大手抛售,连续急跌。幅度很大,至少在10%以上。这个阶段不会维持很久,通常十多天,有时甚至几天时间,就已经完成了熊市第一阶段初期的跌势。

大市在极短的时间之内下跌这么多,此时股市会稍微停下来,这就是熊市初期的第二阶段。一般情况下,市场呈现一种胶着状态,甚至有时会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令人欣喜地反弹。这个阶段一般在几天至一两个月不等。

熊市初期最后一个阶段,即当第二阶段胶着状态或反弹完成之后,股市出现又一次大跳水,其跌幅并不逊于第一阶段初期的股灾,经常会比第一阶段初期的跌幅更大,跌的时间会更长,股民也更恐慌。这个时候,市场会出现特有的fly to quanlity现象,即真正取得盈利的公司下跌很少甚至上涨,基本面alpha策略将取得非常不错的表现。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