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开门红!A股“慢牛”回来了吗?|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好买说:中美贸易风波暂时平息后,A股行情由什么主导?7月开门红之后,“慢牛”行情回来了吗?第一季度的大涨会重演吗?是否还要提防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突然发难?私募日报特别篇结合主流券商和知名私募的观点,帮助投资者解答以上困惑。

7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涨2.2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近4%,三大指数均创两个月新高。两市成交逾6000亿,成交额处两个月以来高位。

上周末中美领导人会晤释放积极信号,贸易纠纷短期缓和,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直接促成了A股7月的开门红。

5月份以来,中美关系变化主导了A股行情。

5月初特朗普的态度转变和关税威胁造成了A股的大幅回调。随后关税落地、华为禁令等事项均加大了A股市场的波动。

6月下旬,中美关系开始出现缓和,中美领导人通电话,并在G20峰会上一致同意重启贸易谈判。A股展开反弹,基本收复了5月初以来的跌幅。

贸易风波暂时平息后,A股行情的主导因素也将发生变化,当前时点投资者对两个问题最为关注:

1、中美贸易问题未来是否还会有所反复,如何理解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达成的共识?

2、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告一段落后,A股后市如何走,第一季度的上涨行情是否还能继续演绎?

好买整理了近期主流券商和知名私募的观点,帮助投资者解答以上困惑。

中美关系迎来拐点了吗?

恒大地产任泽平:只是阶段性缓和

短期中美经贸摩擦进入阶段性缓和,特朗普支持率下降制约其过于激进的态度,中美均有缓和的动机,但中方的三大诉求(关税、采购数量、文本平衡性)未全部解决,后续具体谈判可能反复,不宜盲目乐观。

长期看中美经贸摩擦是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和必将面临的挑战,本质是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的遏制,不因短期缓和而改变趋势。

源乐晟资产:两国元首的表态能管用一段时间

两国元首G20峰会上刚刚订下的基调至少可以管用一段时间,所以未来1-2个月,对于中美关系这一变量,我们的态度更积极一些。当然,中长期维度来看,我们重复一直以来的看法——“过程是漫长的、道路是曲折的”。

对这样一个重要但不可测的影响因素,或许佛系处理是最佳解决方案:很关注但是不沉迷,永远积极应对,也随时做好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准备。

广发证券戴康:这是个长期问题,市场也开始用长期眼光审视

经历波折后,此次G20中美领导人会谈较去年12月份阿根廷G20会晤已有不同。本次不加征新的关税暂未设定明确有效时限。去年阿根廷G20期间,美方曾提出“90天”内达成协议的要求;除民商领域贸易外,本次科技类话题也相应提及,特朗普同意华为可继续向美国公司采购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设备,但并未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相较于2018年,各方对于谈判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长期性已有了更为理性的预期和更为充分的准备。我们一直将中美贸易问题定位为影响A股市场的次要矛盾,缓和将提振短期风险偏好,但投资者对谈判的长期性逐步有了共识,因此事件上下波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趋于钝化。

A股“慢牛”回来了吗?

凯丰投资:短期还会纠结一段时间

未来随着减税等政策逐渐发力,国内经济数据有边际转好倾向,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从5月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数据来看,营收增速持平,利润增速或受增值税等税费减少影响有所反弹。然而生产不及预期,需求并未有实质性起色。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普涨,原油价格继续反弹,黄金涨至高位,供给端压力较大。

从外部因素来看,随着上周贸易谈判缓和,预期未来风险偏好会有所抬升。然而目前贸易谈判结果和中报预告未出,市场面临短暂空窗期,短期内仍将继续处于纠结状态。

泰旸资产:接下来要看中报业绩

G20会谈结果至少在短期为市场消除部分下行风险,对全球及中国市场都将带来提振和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选股逻辑将更加关注基本面。

近期国内外风险事件不断导致主流资金抱团消费白马,部分个股股价持续新高。长期来看消费龙头的投资逻辑非常确定,短期来看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则在资金抱团的催化下阶段性高估,短期估值有望快速提升的科技和金融板块更值得关注。

海通荀玉根:要等经济数据有明确企稳迹象

市场结束调整进入牛市第二阶段上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的共振。

2006年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时,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出现显著回升。2009年市场进入第二阶段时,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同步见底。

这次情形更加复杂,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还在发酵,这次基本面今年能否企稳,关键在于未来国内政策对冲的力度和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牛市第二阶段上涨仍需更明确信号。放眼下半年乃至明年,市场震荡蓄势期是战略布局机会。

好买总结

总结来看,几经波折后,对于中美关系的缓和,机构普遍持谨慎态度。大国博弈,根本矛盾解决之前,和解都是阶段性成果。

但中美元首就两国关系的最新定调也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效力。如去年年底阿根廷G20峰会后,中美一度保持极好的沟通。所以未来或许与今年第一季度类似,中美贸易风波暂时平息。那么A股是否能重现今年一季度的普涨行情呢?

关键在于经济基本面数据是否也像一季度一样出现明显的改观。目前经济尚无企稳迹象,A股短期或仍处震荡纠结期。

但震荡期或许就是很好的布局时期。因为经济处于底部区域,向上弹性更大,稳增长政策一旦加码,效果显现后即会增强经济复苏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也将快速回升。

2018年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下滑,最低跌至49.4%。2019年初政策力度加码,全面降准、大规模降税。基本面数据好转,经济复苏预期高涨,A股快速上涨。

今年5、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再次跌至49.4%的历史同期最低位。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临近,国内政策面会否再有超预期变化,基本面数据会否再次改善,这些因素或许决定A股“慢牛”能否再次上路。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