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大卫·哈丁,什么塑造了元盛的长期业绩

好买说:大卫·哈丁创业的第一年就遇到了金融史上最大的崩盘。这个经历对他影响非常深刻,元盛一直以来在仓位、杠杆和持仓周期上的选择都仔细谨慎且坚守原则。这也正是元盛能基业长青、做好长期业绩的原因之一。

元盛以趋势跟踪策略闻名,但是其能做好20多年的长期业绩,是因为创始人大卫·哈丁做到了一些超越趋势跟踪的事情。

趋势跟踪策略具有低胜率、高盈亏比的特征。在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行情中都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但是,一旦市场进入震荡行情或者趋势不明朗时,策略将会反复出现亏损。因此做趋势策略容易,但是做好趋势策略很难。

1987年,大卫·哈丁创业的第一年就遇到了金融史上最大的崩盘,“黑色星期一”。

这个经历让大卫·哈丁认识到有效市场理论是无效的。慎用杠杆、严格风控才是长存之道。

元盛也因此在趋势跟踪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风险控制。在大趋势大行情来临之前生存下来,小亏而大赢,如此长期下来才能笑到最后。

根据目标波动率设定仓位

对于趋势策略而言,投资者往往更关注单一品种上的择时,而在多品种策略的仓位管理上往往采用等权或者其他简单的分配方式。而元盛采用的则是根据设定的目标波动率来进行仓位管理,波动越大的品种仓位越低。

举个例子,螺纹钢作为国内期货界的扛把子,通常涨的多也跌的快,随便涨跌上千点,跟玉米、棉花这种安安静静很少有价格变化的品种在波动性上显然不是一个级别的。如果按照简单的平均配置,螺纹钢跟棉花都配同样的比例,上涨时也就算了,下跌的时候螺纹钢一份相当于3~4份玉米的盈利或亏损,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考虑,减少螺纹钢的仓位,提高玉米的仓位是有必要的。

更长的持仓周期

元盛的平均持仓周期通常在6~13周左右。而国内的大部分CTA策略一般长的也就2~4周左右,短的则数天、数小时不等。当然,持仓周期并不能区分策略的好坏,通常来说,预测股票一个月之后的价格比预测股票1天之后的价格要难,时间越长,预测准度越低。选择长周期策略进行研究无疑是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

但是长周期策略也有其明显的优势。

首先是它能克服短期不理性的情绪扰动,更多体现基本面因素驱动的价格涨跌。比如在2017年1月,在期货行情的频繁震荡下,许多CTA基金都遭遇了连续回撤,而元盛在当月仍然取得了 1.8%的收益。因为元盛以1~2个月的长周期持仓为主,对于周度的趋势反转并不敏感,回过头来看,当时频繁震荡的行情背后隐藏着超预期的春节行情需求,元盛根据长期趋势推演出来的多头持仓正好反映了这种逻辑。

其次,长周期策略能够抓住大级别的波动,而且通常是从头吃到尾。放到3~5年的维度来看,长周期策略的收益是最高的。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长周期策略对应更大的策略容量。对于普通客户来说,因为信息不对称性的存在,大容量的策略才具有投资效用。

超越趋势跟踪

从元盛网站最新的介绍,可以看到在元盛海外的策略配置中,除了系统化的趋势跟踪策略之外,基本面宏观策略还有套息策略在元盛的组合中也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近几年,元盛更是将一些非常前沿的物理、数学方法应用到投资中。Harding在2017年上海交大的一场公开演讲中举了一个元盛如何将天文学研究融入到期货投资中的例子。天文学家在茫茫宇宙中发现一颗新的脉冲星需要将这颗脉冲星的信号频率从嘈杂的宇宙背景噪音中分离出来,如果只是简单的画图和数据处理,脉冲星的信号极容易淹没在背景噪音中,只有通过成千上百次的信号切割,然后叠加、放大才能观察到这颗星星微弱的“呼吸”。许多期货投资的规律也像这脉冲星一样,微弱难寻,但是应用频谱分析、信号滤波等现代物理学的手段,元盛可以将这些规律从纷繁的市场信号中提取出来。

正由于这种超越趋势跟踪的谨慎态度,无论是在AHL,还是在元盛,大卫·哈丁都安全的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市场危机:1987年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一”、1998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倒闭、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7-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在中国,元盛产品的过往表现也体现除了其对风控和业绩稳定性的重视。

2016年11月11日晚,国内商品期货夜盘遭遇灾难级地震,多个品种从涨停变跌停,多只CTA基金爆仓。元盛由于合理的仓位分配,当天安然无损,整个11月还有超过6%的高额收益 。

2017年更是让诸多CTA基金难熬的一年,期货趋势不振,行情来回打脸,让许多CTA基金遭遇连续1年半左右的回撤。而元盛在这一年通过低仓位运行、严格的回撤控制加上及时捕捉到了7、8月份的小幅反弹行情,成功将年度收益收在2%左右。

最容易被忽视的成功就是风险控制的成功。如果风险事件没有发生,风控措施的效果是难以被察觉的。毕竟只有潮水退了才会发现谁穿裤子谁没穿裤子。

元盛的策略或许短期会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但时间已经也将会说明一切。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