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资产类别,哪些资产值得重视?

好买说:投资者欲要进行资产配置,首先问题便是了解掌握主要的资产类别,以及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等特质。在此基础上,投资者才能更好地结合自身投资收益目标、不同市况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投资者需要具备的一项核心技能就是理解每种资产固有特质的能力,要懂得在各种环境下某一资产应该被重视还是轻视,以及各种资产如何组成一个投资组合。在熟悉了解资本资产、消费或交易资产,价值储藏资产之间的差异后,投资者应结合自身需求目标,选取各类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藉此来实现个人财富的可持续稳健增长。

了解广义资产类别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有形资产和金融资产类型都可以被划入三个广义的资产范畴中:资本资产、消费或交易资产以及价值储藏资产,如下图所示。

 广义资产类别

广义资产类别

代表示例

估值决定因素

资本资产

权益、固定收益证券、房地产

主要通过现金流的资本化产生其长期价值,现金流来自于当前或预期的分红、利息和最终价值的支付

消费或交易资产

能源产品、谷物和软商品、基础金属、牲畜

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其估值

价值储藏资产

艺术品和古董、货币、珠宝、金属

主要由投资者心理和喜好决定估值

有些资产可能不属于这三个范畴中的任何一个,如耐用消费品和非公司企业的家庭权益。而有一些资产可能同时属于多个这样的资产范畴,如黄金、未开发土地以及各种形式的房地产。因此,在投资前了解资产类别的主要区分,了解每种资产组别的主要价值驱动,可以帮助投资者建立一个战略性的资产配置架构,从而实施战术性的资产配置决策。  

评估资产种类“好”与“坏”

只有理解了每一个主要的资产种类的特征,投资者才能做出理性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决策。其中资产主要分为四个范畴,即权益、固定收益证券、另类投资和现金。每一个资产范畴也都有其对应的资产子类。

资产范畴

资产子类

权益

国内权益、国外权益、新兴市场权益

固定收益证券

国内固定收益证券、高收益债券、国外固定收益证券和新兴市场债务

另类投资

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资本、商品、房地产、对冲基金、贵金属和黄金、通胀指数证券、管理期货以及艺术品

现金

国内现金工具和国外现金工具

对于资产的种类划分也与建筑学“息息相通”。建筑师会选择某种类型的木料、石材、瓷砖、钢材、铝材、玻璃和其他建筑材料,选择的依据是它们固有的特质,以及它们结合在一起可以达到怎样的设计和工程目标。同样,在选择资产种类时,投资者也会考虑其特定的品质,以及把这些资产放在一起时,其品质中最好的元素能否呈现出来。一般来说,资产种类的评估标准包括以下几点:

(1)一般考量,包括资产种类的有效程度,以及对内部和外部力量的反应和敏感度;

(2)该资产种类的基本性质和固有的金融和非金融特征;

(3)投资者心理对该资产种类的影响程度;

(4)历史和预期的回报模式;

(5)风险度量和可能的风险控制途径;

(6)在各个时间段和不同的市场条件下,该资产种类与其他资产种类的相关性;

(7)估值方法和范围;

(8)为投资者带来阿尔法值(超过该资产种类回报基准的回报率)的潜力;

(9)与投资该资产种类相关的操作和技术因素。

在对资产种类做了了解和一定区分基础上,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决策就会更有方向性且得到合理考量。除了一般的评估标准外,也需要考虑在极端的经济、金融条件下,所选择的的资产配置会有怎样的表现。又或者是投资组合中的某个资产如何影响其他资产并如何受其他资产的影响等等。

总而言之,辨别资产种类的特征,对资产种类多方面考量是投资者科学合理资产配置的基础,也是不同市场环境下保持财富增长的前提。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