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转向推动全球经济趋稳

好买说:美联储核心PCI通涨目标完成的艰难性迫使美联储不得不进行转向,美联储的观念转变将拉长美国的经济周期,为全球经济形成正面支撑,美联储此次转向是全球经济体企稳的重要因素,美国以外的股票、日元、欧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以及中国和新兴市场的本地债券迎来了新的机会。

在外界广泛猜测和美联储未来的降息可能的同时,我们如何站在更全局的角度,解读目前的政策走向对全球经济以及对全球资产配置的影响? 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董事罗迪近期做出如下分析。 

在经历了2018年的下行之后,全球综合PMI在2018年底和2019年出现了寻底的过程,全球经济正处于起稳的阶段(见图表1)。绿色的线是长期的趋势线,在52左右;黑色的线是50,高于50就是扩张区间,所以目前是处于趋势值的附近的扩张区间。

图表1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截止至2019年5月8日

瑞银资管认为全球PMI很大可能性处于长期趋势值附近,反应全球经济将趋稳。一是因为中国的企稳,二是因为美联储的转向。本文着重讲美联储的转向。

去年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始加息,这对全球流动性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挤压,对美国未来经济发展也带来了下行的压力。从今年开始,美联储的宽松令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乃至于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美联储的转向是全球经济体企稳的重要因素,转向的深层原因是基于美联储核心PCI通涨从2009年到现在几乎没有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密西根大学就美国消费者对通胀预期进行了研究(图表2)。最近一年美国通胀预期在下滑,而且最近半年下滑趋势越来越激烈。一旦固化,形成通胀稳定预期,美联储要达到必须高的通胀目标将更加困难,这对于美联储来说是很大的担忧,因此他们希望以更宽松的方式支撑美国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导致最近转向很重要的原因。

图表2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截止至2019年5月8日

美联储的观念转变带来的是美国经济周期的拉长,以史为鉴,如果说GDP低于资金利率,就会有衰退的风险。而目前名义GDP和联邦利率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以往的衰退都是联邦资金利率上传名义GDP的增速,目前隔的还很远。所以我们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拉长美国的经济周期,这对于全球的经济是正面的支撑。

另外,不管从就业或者是消费角度,美国经济基本面都基本稳健。美国的消费和服务业较有韧性。图表3左图可见收入的成份分为三个:工作时间延长、工资收入提高以及整体就业水平提高。另外,就全社会来说,消费能力是增强的。整体居民的消费能力、收入水平仍然在稳步提高。三条红色、灰色的线,加起来反映了整体居民消费水平的增长。这个增长最近维持在5%。从金融危机到现在,这一数据对美国来说都是比较高的水平。

图表3右图是失业救济认领,整体来看处在下行的周期当中,这个周期低于七十年代,几乎达到了七十年代最低的水平。从美国劳动力市场上来看,至少在未来的短期到中期过程中,收入增长、就业情况可能继续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增长位置。

图表3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截止至2019年5月8日

对近期全球资产配置的影响

如果全球经济继续企稳,最受益全球资产是什么呢?首先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企稳对美股是正面的。但就美国股票估值来看,不管是就从市盈率、市净率来衡量,比较下来都会发现目前美股相比于其他股票都是比较贵的,程度达到了2000年IT泡沫时的水平。历史上来说从1980年三十年的时间只有两次到了这个水平,一个就是现在,一个就是2000年。如果说全球经济企稳,市场信心恢复的话,最受益的不是美国的股票,可能更多是其他经济体的股票。

就全球整体来看,股票还是在比较中性的区域。今年大幅上涨之后,我们对经济保持正面,但是不会大幅度对风险资产进行加仓;出于估值方面的考量,我们更多看好美国以外的股票,而不是美国的股票。另外我们认为中国和新兴市场的本地债券也比较有机会。我们认为从全球范围来说它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另外美联储采取比较宽松的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的货币是有比较好的支撑,同时为新兴市场的央行降息带来了比较大的可能性,比如说我们已经看到印度今年两次降息。

最后,我们整体的看好日元、欧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对于日元的看好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它的估值还是存在低估,前面任何仓位有资产铺路的话,日元可以作为避险的资产进行对冲。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