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黑翼资产陈泽浩:高波动、强趋势市况,CTA策略配置效果更好

好买说:陈泽浩认为,由于同股市等其他大类资产有较低的相关性,在当前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CTA策略具有产生长期稳定收益的能力。不同类型的CTA策略在不同市场风格中会表现波动较大,但黑翼CTA策略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下表现稳定,明显优于其他各类型CTA策略。

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再度加剧影响,在近期股市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以及逐渐增加的波动率,是CTA策略产生良好表现的温床,在当前时点上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

市场震荡CTA策略发挥更好

与此前三月份长期无序震荡趋势相比,近一个时期来,市场走势对于CTA策略发挥更为友好。

整体看,四月份除能源及债券板块,其它板块的表现据可圈可点。工业品、农产品及金属板块的趋势较为明显,在持仓整体偏多的同时,合理的进行多空对冲。是可以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近期高波动性及强趋势的股票市场更有利于CTA策略的发挥。当市场出现趋势机会时,在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的同时,CAT策略是能够为投资人提供风险可控条件下的投资回报。

我们跟踪了2015年1月08日至2019年3月8日的中证500的指数,得出其年化收益为负数。如果将投资资金等比分为三份,分别投资在中证500股指,债券基金及CTA基金中,同期年化收益为7.60%,波动率也远小于单一投资股指类资产。

中证500指数及混合投资组合的业绩指标对比

CTA策略具有两大优势

管理期货策略通常被称为CTA策略,是一种交易商品期货合约的投资策略。CTA策略有许多类型,但是最普遍的是系统化趋势跟随策略,是从市场中的趋势中获利的投资策略。CTA策略的优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分散风险。对于传统的投资方式具有共同的系统性风险,例如股票市场具有长期的高波动性以及伴随着高度的内部相关性,因此,无论如何进行分散化投资,投资者经常会看到长期积累的收益被一次市场崩溃所吞噬。CTA策略在熊市和牛市均表现良好,特别是由于其与股票市场的负相关性,使得其在股票市场处在危机时表现良好。因此,作为更少暴露于市场崩溃和市场周期的风险中的投资策略,CTA策略是明显对投资者有利的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下图是近几十年海外CTA指数和标普500的表现,可以看出在股市波动增加时CTA策略的表现往往会较好。

第二,获得不同风格的收益。CTA的投资组合覆盖了许多资产类别;债券,能源,农产品,贵金属,股指期货等都是CTA策略的投资标的。一方面,由于产业效应、预期收益的变化、宏观因素以及市场状态导致供需的不平衡,形成了价格的长期趋势,CTA策略可以在其中捕捉不同类别资产趋势延续的收益。另一方面,由于交易者行为偏差以及市场的不理性行为,CTA策略也可以捕捉短期波动以及品种分化的收益。所以CTA策略是一个跨越不同市场,产生不同于传统资产收益风格的收益来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黑翼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