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FOF的概念解析

FOF基金作为一种多样化配置的产品形式,走入人们的视线还是这一两年的事情。要搞懂什么是私募FOF,首先要明确两个概念:什么叫做私募?什么叫做FOF?
概念解析

◆私募
私对应的就是公了,私募一般指的是私募基金,是私下或者直接向特定的群体募集的资金,公募基金是面向投资大众公开募集发行的基金,募集方式不同是公私募基金的主要不同点。

◆FOF
Fund of Fund(基金中的基金)的缩写,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其本质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私募FOF
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组合基金。

私募FOF的特点

◆相较公募基金
投资门槛高: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00元,面向社会大众募集。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0万元,面向高净值客户。
产品规模小:公募基金的单只基金或者公募FOF资产规模通常为几亿至几百亿元。私募基金资产规模通常为几千万至几亿元。
投资限制少:公募基金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在持仓比例上有较多的限制。私募基金投资标的多样,可以投资商品期货、期权、股票、债券、股权等,同时仓位灵活没有特殊限制。
费用较高:公募基金收入来源于固定管理费和较少的申赎费用。私募基金的收入来源主要为收益的分成,一般收取规则是私募公司在基金净值每创新高的利润中提取20%作为提成。
流动性较低: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非常好,而私募基金的流动性则相对较差,且有部分私募基金在购买后有6个月至1年不得赎回的限制。
信息披露程度低:证监会对于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非常严格,公募基金每个季度都要详细地披露其投资组合,持仓比例等信息。而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较低,在投资过程中有着较强的保密性。
独特收益风险特征:私募基金投资品种多样,投资策略灵活,一般和单个市场相关性小。通常公募基金只有在大牛市中会跑赢私募基金,而私募基金在震荡市与熊市中表现更加突出。

◆相较单只私募基金
专业度高:FOF基金团队是通过资深的研究员和投决会来决定所投基金标的,因此其决策往往更专业科学,对于市场的情绪方向更有把握。
分散风险:投资者通过投资FOF基金等于间接地投资了多支私募基金产品,这样能有效避免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巨大风险。
规模效应大:FOF基金作为一个渠道,可以将募集到的个人投资者资金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进行投资,因此往往可以投资一些高门槛或者名额稀缺的私募基金。
费用较高:由于FOF基金的管理人有两层,分别为母基金管理人及子基金管理人,自然FOF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就会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
收益相对较低:FOF有分散风险的作用,但是分散风险的同时也平滑掉了收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