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可转债交易比股票还活跃?

好买说:一直都知道可转债比信用债市场活跃,可印象中比股票的活跃度还是差远了。但是数据告诉我们,原来可转债比股票还活跃。

2018年底,以及今年以来,可转债大热,日换手率大幅超过股票。

但其实从长远观察,可转债以日换手率为维度来看,其活跃度是不亚于股票的,这有点超过预想。

可转债发行总额及日换手率

数据范围:1992/1/1-2019/5/1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股票发行额及A股日换手率

数据范围:1992/1/1-2019/5/1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可转债日换手率今年以来2.5%,2016年以来平均1.7%,1992年以来1.9%。对比一下,全部A股日换手率今年以来1.62%,2016年以来平均1.23%,1992年以来1.92%。

当然,仔细分析一下日换手率的计算,股票以流通市值为换手率分母,可转债以债券余额为换手率分母,会产生一定影响。如2019年5月10日,公募可转债收盘均价在109元,那么日换手率应该要缩小为原来的100/109=92%,但这一因素总体上不改可转债活跃度堪比股票的结论。

这里面应该有可转债交易制度的贡献,比如可转债是T+0交易、无涨跌停限制,同时可质押加杠杆,并且各种交易税费都很低。

从上图还可以看出,转债发行和股市募资,尤其是增发募资有很强的互补效应,2016年以后,增发受限,转债的规模得到了大幅的提高,2017年开始转债发行井喷,弥补了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转债大面积转股造成的转债规模缺口。

另外,从国信固收的测算结果来看,目前符合转债发行条件的公司有1000家左右,理论上可以发行的上限约3.3万亿,考虑创业板即使龙头公司如蓝思科技的转债规模也仅40亿左右,因此创业板理论上可以发行的转债规模很难超过6000亿。但相比目前4000多亿的存量规模,中国转债市场扩容空间仍然巨大。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若希望加入一个策略,在考虑风险、收益特征之前,我们首先要确定策略的池子是否足够深,游泳运动员(基金)在里面是否施展得开。

转债策略的池子从容量上来看,目前处于上升通道,很有潜力,从活跃度上看,甚至不输股票策略,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