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完美躲过这轮市场大跌,望正王鹏辉如何看待后市?

好买说:王鹏辉在2018年初开始降仓,在单边下跌行情中很好的控制了回撤。2019年初加仓后,王鹏辉又于2019年4月份开始降仓,躲过了A股5月初的大跌。接连躲过大跌,靠实力还是靠运气?一面墙摇摇欲坠,倒不倒都有可能,但王鹏辉不会站在下面。

望正成立于2014年,掌门人王鹏辉曾是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在2009至2013的5年中累计收益率同类排名第一。(详见:五年三倍,王鹏辉何以牛熊不败?)

丰富的经验加上灵活的思维,王鹏辉对于市场波动有着敏锐感知,对于市场风险也有着独特理解。

望正在2018年初开始降仓,在单边下跌行情中很好的控制了回撤。2019年初加仓后,望正出于对下行风险的考虑,2019年4月份再次开始降仓。又一次踏准了市场节奏。

王鹏辉遵循着怎样的投资风控体系,又是如何在几次市场大幅波动中全身而退。

今年4月下旬,好买对王鹏辉进行了专访。当时A股估值修复行情已持续三个多月,市场情绪高涨,但王鹏辉对后市非常谨慎,并且言行一致主动降低产品仓位。王鹏辉的观点得到了后市行情的印证。从王鹏辉当时的言谈中可以很好的窥见其辨势择时、管控风险的智慧。

以下内容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2018年如何化险为夷?

投资中,我们对风险相当谨慎,特别是下行风险。

我们内部有一个择时框架,这个择时框架包含了宏观趋势和市场估值水平。

在去年的1月份和2月份,我们的仓位就降下来了,之前在2017年的12月份我们仓位还比较高。降仓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2018年初我们认为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一个历史高位。

我们用沪深300的分红收益率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来看估值,2018年1月份这个指标到达了历史极值的水平,是过去十年的一个高点。

二是经济趋势当时到了一个即将下滑的转折点。2018年初对宏观经济有很多争论,有观点认为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但是我们用名义GDP衡量经济周期发现,当时其实是一个下跌的起点,因为供给侧改革红利已充分释放,实际GDP缺乏上冲动力,市场的下行风险非常显著。

所以当时我们减仓的动作非常强,后来也躲过了2018年比较大的下跌。

怎么看2019年的风险?

在我们的择时框架里,出现下行风险信号时,我们会特别敏感。当出现上行风险信号时,我们相对会犹豫一些,因为把现金变成股票,我们会变的非常谨慎,会做的稍微慢一点。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我们一些动作也不是特别快,会比较慢。

在我们的择时框架里面,我们始终认为下行风险非常重要,远远高过上行风险。

目前为止的行情,从我们的择时框架来看,经济已经站稳了。经济趋势加速下滑可能性非常低,估值也回到了一个略低于中间值的水平。

年初沪深300指数最多涨了大概30%,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了几十个BP,我们计算的估值指标处于略低于中位数的水平。

在我们的择时框架中,现在的方向不是很明确,经济是一个平缓的反复筑底状态,估值在中值略低处波动。

一季度到现在,指数估值修复基本上完成了,后面就要看经济的表现。估值水平现在不是很低,所以是上下两难的状态。

近期中央会议强调了经济预期是好的,货币政策边际上有一些变化,总体是宽松的,但不可能更加宽松,边际上在收紧。

今年下半年GDP增速能否继续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大家都很谨慎。其实现在6.4%的GDP增速大家都很谨慎了,到6.5%以上可能就更加谨慎了。今年的目标就是6%到6.5%的GDP增速波动区间。

现在的经济和我们过去以往习惯的6.5%或者7%、8%是底感觉不太一样。我们始终认为,经济现在的上行动能还没有强劲到推动一轮新的上行周期,持续两到三年这样的经济上行周期现在还没有迹象,这可能是目前我们和市场一个比较大的观点差异。

我们对整个指数相对来说比较谨慎,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指数再往上走高的行情,我们会非常谨慎;如果有下跌的话,我们可能会变得相对乐观一些。

2019有哪些机会?

寻找投资机会,核心要回到产业层面,哪些产业在未来能发展得比较好?哪些产业会有边际上的变化?

这个时候我们很关注科技产业,以5G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在整个A股市场里面,5G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契机,推动整个中国科技产业实现较大发展。

科创板的开通,也会带来一批新的、优质的科创企业。为投资人提供一系列的优质标的。

以上两方面对A股的科技股投资都是比较大的边际改善,一个是基本面的改善,一个是标的的数量和质量的改善。

还有一些传统产业,竞争能力比较强。但目前估值偏高,但业绩增上可能还会有表现。上半年这一批股票走的比较强,短期内可能有一些振荡。但是看常态这些股票未来可能还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不过后面我们认为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核心的因子第一个是高质量增长;第二个就是创新。我们围绕这两个因子来做文章,来布局。

整体来看2019年还是一个值得布局的年份,不会因为说一季度涨了30%你觉得后面没有机会了,恰恰意味着后面的机会刚刚开始。后面还会是一个非常长时间的震荡,等到后面的结果可能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但后面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当前时点如何操作

我们认为现在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但是估值修复已经实现了30%多的涨幅。而且我们看到利率回升了几十个BP,GDP增速也并不会有大规模和大幅度的长期性回升。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非常小心政策上、边际上的变化带来的下行风险。

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特别重视什么?对于周期类资产,要重视它背后核心推动力的变化,还要重视一些资产负债表的变化,避免低估值陷阱。然后在组合中要平衡好,把仓位保持在一个相对中性的水平,结构上要跟得上后面的产业趋势。

总之,虽然长期来看择时一般不会有超额收益,但是短期看,目前市场的下行风险还是值得警惕的。

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周期上,资产配置择时并不会带来任何的α,仓位波动不见得会有长期的α存在。但是短期来看,目前市场会有较之前三四个月更大的波动。所以现在要有战术上的风险控制手段。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