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政治局会议重提去杠杆,股市从快牛转为慢牛

好买说:星石投资认为,近期政治局会议重提“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说法,说明下一步经济工作重心将由稳增长更多转向“促改革、调结构”。同时,本次政治局会议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转向中性,而财政政策依然会比较积极。A股市场将从年初以来的快速上涨转入慢牛行情。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中提到“坚持结构性去杠杆”,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重心也由稳增长更多转向“促改革、调结构”。这次会议也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转向中性,但财政政策依然会比较积极。我们判断A股市场将从年初以来的快速上涨转入慢牛行情。

首先,政策虽有调整,但稳增长仍是前提

最近的政治局会议相比2018年12月的会议,对经济的评价更为积极,甚至“好于预期”,但仍然强调了内外部的经济压力。政策定调去掉了“六稳”,但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稳增长依然放在第一位,排在促改革、调节构之前,且增加了“保稳定”一项。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会回归中性,而财政政策依然会保持积极。而且政治局会议虽然重提了去杠杆,但会吸取2018年的经验教训,会更注重去杠杆的方式对市场的影响;而从经济各主体角度,在非标规模已经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去杠杆对融资供给的边际影响也大幅下降,对经济的实质冲击有限。配合各项改革以及稳定需求的政策,经济企稳的趋势将延续。

其次,企业信心和企业现金流已经明显改善

站在企业的角度,2019的经营情况明显好转。201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多次对民营企业释放积极信号。此外,中美贸易战缓和,股市回暖以及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企业信心开始恢复。而从企业现金流角度,经济企稳、需求改善、工业品价格从通缩担忧转为温和通胀、融资环境宽松、减税降费等因素直接提升了企业的营收、利润和现金流。现金流回升将进一步推升企业信心,也终将推升企业的资本开支,这反过来会进一步拉动经济需求,使得经济进入正向循环。目前正处于企业盈利增速向上拐头的初期,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是股市最大的基本面支撑。

最后,改革深入推进,有利于A股长期走好

A股市场的长期走好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必须迈过的关口。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关键。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下,继续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同时避免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是对中国经济在短中长期都最为有利的路径。我们认为2019年正是继续推进这一目标的有利时机。

综上,我们依然看好2019年A股市场的表现,后市上涨的节奏可能变化,但慢牛的趋势不会改变。如上文所述,企业现金流的改善是关键。去杠杆以及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对题材股炒作不利,有助于避免市场出现水牛疯牛,让市场回归到基于基本面的慢牛行情,我们认为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将在后续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后市行情的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