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君联资本李家庆:要逐步适应节奏放缓的新常态

好买说:李家庆针对目前行业的“新常态”和君联资本的投资策略和系统性打法分享了看法,他认为,整个行业会阶段性地出现波动,这都是正常的。君联资本在未来仍坚持投资To B、技术创新和偏实业的企业,更加关注它们的现金流、经营性等方面。

入行十八年的李家庆见证了风投行业快速发展和愈发成熟。李家庆认为,整个行业会阶段性地出现波动,这都是正常的。2017年高歌猛进的运作模式不会一直延续,现在我们也许要逐步适应节奏放缓的新常态。

君联资本在未来仍坚持投资To B、技术创新和偏实业的企业,更加关注它们的现金流、经营性等方面。而To C领域也还会坚持,不过会更加控制投资节奏和项目选择。

Q:您入行有18年了,经历了不同的周期,对于这一次的“寒冬”是什么感觉?

李家庆:今年寒冬更多是基金募集上的寒冬,主要还是由于资管新规,包括金融去杠杆、金融监管使得人民币资金供应出现了大滑坡。相比2016年、2017年VC/PE行业的快速发展,今年要逐步适应放缓节奏。

我经历的18年来,风险投资行业快速成长为今天一个数万亿人民币的产业,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但是整个行业也会阶段性地出现一些问题,无论是技术创新阶段性速度放缓、IPO退出出现阶段性窗口关闭,还是资金供应出现波动等等,我认为都是正常的,行业原有的高歌猛进的运作模式不会一直延续。波动是整个行业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一个产业在相对低水平发展时出现波动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不会那么大,但是在极快速增长过程中出现波动或者调整,对市场的情绪影响冲击更大。我们现在应该逐步适应这样的新常态。

Q:在新常态中,哪些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李家庆:因为市场的资金供应出现波动,所以相对而言资金消耗偏大的领域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第一,依赖于资金供应、流量红利和其它资金消耗较大的创新商业模式受到的冲击更大,尤其是偏To C的领域。

第二,受需求端波动影响较大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等。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市场强监管、去杠杆都会对资金供应端造成影响,加上中美贸易中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都会或多或少让这些行业受到影响。

Q:面对这些因素,君联资本的投资策略是否有调整?

李家庆:君联资本18年来一直系统性布局,聚焦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投资偏好在To B、技术创新、需求升级和新技术驱动的产业转型机会比较多,所以短时间内我们的被投企业受到的冲击不能说完全没有,但相对比较小。

投资的To C领域里,偏互联网模式创新、流量驱动、资金消耗量相对较大的企业相对受到的冲击较大。

君联资本在未来仍然坚持投资To B、技术创新、需求升级和新技术驱动的产业转型机会,更加关注企业的技术门槛、商业模式、现金流等方面。To C领域也会坚持做,但是会更加控制投资节奏和项目选择。

Q:君联资本在To B领域中有什么样的系统性打法?

李家庆:君联资本在18年里一直秉承的系统性投资布局在今天的环境中显得尤为重要。君联的系统性打法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进行系统性行业研究和扫描。

当我们决定进入到某一个领域投资时,首先需要对产业本身和产业所处的环境、产业链的上下游以及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技术演进等等方面有系统性的研究,包括对行业有哪些企业做扫描。

第二,投资策略上的系统性。

君联资本是覆盖相对多领域、多阶段一个综合性基金管理团队,不会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机会性地投资一两个项目。我们希望在产业发展的不同时间节点,针对产业链不同环节,结合其技术演进的不同阶段实施系统化投资。

在过去5年、8年甚至10年里,君联资本针对一些大的产业如电动汽车、医疗健康、企业服务、高端制造的不同产业链环节和不同技术领域布局,在每一个产业里投资超过10个甚至20个项目,这是一个跨基金周期的持续性的投资策略。

第三,提供系统性投资管理及增值服务。

只有深入参与到被投企业的发展中才有可能控制风险,才有可能持续不断地挖掘新的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找到新的投资机会。

举例来说,君联资本在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领域做了系统性布局,投资了宁德时代、先导智能、璞泰来、神州专车、拜腾汽车、Pony.ai等项目,覆盖产业链的底层自动化装备、新材料、电动汽车整车和锂电池生产及汽车的智能化、无人化驾驶新技术。针对不同的产业链环节,投资时机是不一样的。在电动汽车领域,君联资本先在产业链上游开始进行投资,然后才是电池到整车等,我们要把握的是大方向确定之后的投资节奏和投资组合的构建。

对投资团队而言,团队的积累、资源的积累、投资策略的稳定、信息化,以及投资组合的构建,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一般来说,一个产业刚刚兴起,确定其是一个相对大的、长的赛道,可能要花费8-10年的时间,但投资人却是要先行进入的,所以看准赛道本身也很考验一个基金管理人的眼光和投资能力。

Q:君联资本内部有专业的行业基金,比如医疗健康,为什么持续看好医疗领域?医疗投资的拐点到来了吗?

李家庆:我认为现在大变革才刚刚开始,之所大家觉得医疗投资突然特别热,可能跟一些企业IPO有关系,尤其香港对生物医药等相关公司上市规则进行了调整,这样使得大家非常关注医疗领域投资。

但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医疗投资在中国还处于相对初期的阶段。当然在初期的时候往往要经历一些泡沫,在早期提前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或者资金可能享受到了一定的红利,这样更容易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产生一些泡沫甚至波动,我觉得都是非常正常的。

君联资本过去十年里一直坚持和专注在医疗领域的投资。我们非常看好医疗B2B,如针对医院和医疗企业的专业服务,因此投资了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项目。一个产业无论其需求端出现什么样的波动,要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B2B专业服务必不可少。

其次,君联资本会持续在医疗器械,尤其是中高端的医疗器械及高质耗材领域的相关布局,像之前投资的科美生物,以及一些IVD检测检验设备等,除此之外新药研发和专科医疗连锁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

Q:您从业多年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李家庆:对我而言,最大的感悟是坚持,这种坚持是指严肃地对待自己的职业。

我在2001年左右进入到投资行业,那是一个非常冰冷的时间节点。那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当时中国的A股市场全流通、股权分置改革还没有开始,所以整个行业处于被压抑的、异常艰苦的阶段,在市场想找到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非常不容易,不像今天的显得这么唾手可得。

在投资行业,保持对职业的初心、敬畏之心、持续学习的韧劲以及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尤为重要。投资是一个会经历失败、阶段性的成功以及又失败这样的一个不断波动的过程,投资人的思想和情绪都得经受住考验,这些是我最大的收获。

做投资的时间越长,越能理解坚持的力量,越清楚地知道长期持续的研究、系统性学习、资源积累、团队建设在投资中有多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君联资本CEOClub,文章发布于2018年12月,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