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东盟的智慧城市焦点各异

好买说:印度政府的都市发展部推出“智慧城市任务”,CIO认为,智慧城市将能改变印度和其都市化的进程。对东盟来说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透过科技和数位方案来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平衡经济发展和消耗资源的成本,达到改善生活水准的最终目标。

在亚洲的智能城市系列里,今天我们要来讨论印度和东盟。印度都市化进程将带动社会、经济或实体基础建设各方面的巨大扩张,而智慧城市发展则是当中的重要一环;对东盟来说,智慧城市并非新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如何揉合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印度:跨越式迈向智慧城市

尽管拥有众多世界上数一数二大的贫民窟,印度的城市人口将在2030年前占其总人口的40%,而其城市的GDP占比也将高达75%。

这表示,印度各项社会、经济或实体基础建设都需要有巨大的扩张,而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因此是其迈向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2015年,印度政府的都市发展部推出"智慧城市任务",旨在透过改造、重建和绿地发展来协助和建设100个智慧城市。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表示,“印度致力于实现数字印度的愿景,如此大规模的转型或许在人类历史上都前所未有。”

此项计划的野心很大,项目包括电子政府和市民服务、有效率的都市移动和交通、可持续生活和可负担的住房、智能水电管理、资讯科技的连结力、卫生和废物管理、智慧学习环境、犯罪影像监控等等。

其背后主要的想法是利用科技来建造智慧城市,同时也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

尽管目前还在初期阶段,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印度智慧城市的概念愈来愈受欢迎。愈来愈多的城市透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来加快各项目的实行脚步,而印度政府也开始利用一些标准来对各城市的智慧化进行比较和评估。

CIO认为,智慧城市将能改变印度和其都市化的进程。事实上,印度要演变成一个智慧国家的基础已经慢慢设下了,包括其网络和智慧型手机普及率的增长,以及其对金融科技的使用。

东盟:可持续城市化解决方案

对东盟来说,智慧城市并非新的概念,而可持续发展则是其计划最重要的部份。这是由于像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等的城市因其交通阻塞、基建落后、生活环境水平较低而恶名昭彰。

在东盟的十个国家里,有26个城市联手成立"东盟智慧城市组织",期望合力解决这些问题。其重点包括市民和社会福利、健康医疗保健、安全保障、优质环境、基础建设和产业创新。

不管这些国家各自的焦点是什么,主旨都是透过科技和数位方案来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平衡经济发展和消耗资源的成本,达到改善生活水准的最终目标。

以泰国来说,因其害怕失去在此区域做为生产制造中心的优势,改造较大的城市成为科技重镇是泰国政府智慧城市计划中的一个目标。其预计建立100个智慧城市,在未来二十年在智慧经济、智能移动、智慧能源和环境上改善生活水平。

而印尼也有自己的"100个智慧城市运动",在其城市中使用更多的监视摄影机和其他的物联网科技产品。以雅加达为例,其目前正在研究智慧照明、智慧停车、废物管理、地下管道连结和智能供电等项目。

另外,印尼的帕拉帕环项目(Palapa Ring Proj?ect)计划要铺12,000公里的光纤电缆,以作为整个国家电信通讯和网络的骨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