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贝莱德陆文杰:外资会否持续加仓A股?关键还看企业盈利和政策效果

好买说:今年初,在内资买气偏弱的情况下,外资却疯狂涌入A股,助推了市场情绪。在独家采访中,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表示,今年美股和部分新兴市场仍是我们最看好的板块,今年年初投资机构做全球资产配置的时候,把新兴市场又配置回来了,这也部分解释了年初外资涌入A股的原因。

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量已经超过1000亿,过去十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的日均净流入量高达55.52亿元。不过,2月25日,在A股两市成交额超万亿、创三年多以来新高,三大指数集体暴涨5%的行情下,北上资金却净流出7亿元。

今年初,在内资买气偏弱的情况下,外资却疯狂涌入A股,助推了市场情绪。目前最令人关注的是,全球股市皆呈现低位反弹,外资会否在年初抢筹后进一步加仓A股?低估值和盈利下调之间的博弈将如何在股价中体现?外资究竟会布局什么板块?

近期,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贝莱德是全球资管规模最大的资管机构之一,其在中国内地的外商独资企业PFM去年发行了A股私募证券基金。“今年美股和部分新兴市场仍是我们最看好的板块,去年新兴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出,但基本面并无重大变化,因此今年年初投资机构做全球资产配置的时候,把新兴市场又配置回来了,这也部分解释了年初外资涌入A股的原因。”陆文杰对记者表示。

尽管1月社融数据大幅反弹,但春节前后的数据有太多季节性因素,因此还需要观察后续数据。此外,如果减税等政策落到实处,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得到提振,才会看到更为持续的外资流入,因为在外资看来,中国经济长期的健康增长还是要靠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而不是重走过去刺激的老路。”他也表示,目前更为青睐的板块为券商、与地产相关的原材料、新兴材料等。

外资配回A股

2018年,在贸易摩擦和强美元的冲击下,全球90%以上的资产价格都在下挫,新兴市场更是遭遇疯狂抛售。但事实上,新兴市场的状况并非如此糟糕,整体盈利增长情况与美股市场相近。尽管众多外资巨头2018年年初的最高确信标的就是新兴市场(尤其是北亚),但后续的持续波动导致资金大量流出、回到美国市场。

2019年,不确定性下降、美股也开始见顶,外资机构开始了一波全球资产再配行情。“这时新兴市场就被再次配了回来,”陆文杰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外资还会继续呈现净流入的态势,这主要由两大因素推动,一是去年整个新兴市场都是净流出,但这和新兴市场国家本身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是个体原因,例如土耳其、阿根廷发生危机。因此,今年年初全球做全球资产配置的时候,机构就把发展中国家又配置回来了。现在这个再配置的过程还没结束,在新兴市场中,我们更为看好本身增长动能较好、外债影响比较少的国家,中国是比较典型的。”

对于资产配置调整的节奏,历来最为关键的指标就是EM(新兴市场)和DM(发达市场)的盈利增速差,DM又以美国为主。近期也有机构预计,美国和新兴市场今年都可能遭遇较为负面的盈利增速下调,但两地的增幅基本一致,差距并未扩大。在这一前提下,如果贸易不确定性缓解,资金有望持续回流新兴市场。

陆文杰表示,目前尽管美联储表示暂停加息,但很可能加息进程尚未结束,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新兴市场是否能够承受住货币收紧所带来的冲击至关重要,“外债较高的国家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但中国的内生性动力较强,这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考量。”

在过去两周,就A股而言,食品饮料依然是境外投资者净买入量最大的板块(净流入75亿元)。紧随其后的板块是耐用消费品、资本货物、银行和保险。只有半导体和消费者服务这两个板块被净卖出。

偏好高质量公司

目前,机构对于二季度仍然较为谨慎,2月的业绩真空期过后,也将迎来财报季。各界预计,今年盈利下调的压力较大,此前,瑞银证券预计,就沪深300而言,2019年盈利增长料为5.4%。

尽管各界担心盈利下行的冲击,提及盈利下调和低估值的博弈,陆文杰表示这仍取决于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后的的盈利展望,同时他也表示,2017、2018、2019年盈利逐年降低都是确定的趋势,2018年的盈利也会有所下调,“但这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也已经纳入了预期或在价格中提前体现,主要还是要从业绩指引中观察变化,要看企业信心有无变化、经营方案上是否有调整,可能仍有一些企业能够调升增长预期,这主要因为部分企业的管理层早前已经趋于谨慎,面对一系列新的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有些企业也可能变得更加乐观,因此投资者也需要变得更有前瞻性。”

除了盈利指引,政策效果也是外资普遍关注的。但由于春节前后的数据季节性较强、缺乏参考性,因此外资也在等待后续数据的验证。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双双超预期。1月社融规模增量4.6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去年12月为1.59万亿元;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8.4%,预期为8.2%。“社融数据大增部分体现了政策效果,但更重要的是看数据的可持续性和实体经济的情况。”陆文杰提及。

近期数据显示,PPI环比已进入负增长区间,1月下跌0.6%,生产资料中原材料价格同比跌1.6%,大幅拖累PPI。先行指标PMI中的出厂价格44.5,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对工业产品涨价的预期较低;此外,今年春节期间各项消费指标增速不及往年,国内旅游客流增速及收入增速同比增长7.6%及8.2%,去年春节为12.1%及12.6%,回落4%。对外资而言,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私营部门信心是否能有所提升高,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相关数据能否企稳。

不只关注消费、医疗

就个股而言,外资持有的五大上市公司为:贵州茅台、美的、平安保险、海康威视、恒瑞医药。根据摩根士丹利测算,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近1680亿美元的A股,约占A股总市值的2.6%。在主要板块中,外资对于消费、医疗板块尤为感兴趣。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也显示,外资A股持仓的近40%都聚焦在消费板块;沪深300指数中,消费板块占比约18.3%。医疗板块在外资的总持仓中也占到近8%,在沪深300指数的占比达6.4%。

不过,陆文杰也提及,

“有些消费类公司已经偏贵,而也有一些医疗公司的自身创新能力并没那么大。”

他表示,现阶段会关注券商板块,其受到市场活跃度提升的积极影响,去杠杆的负面冲击暂缓也将令其受益。材料板块(包括房地产相关的原材料)、新兴材料也存在机遇,“尽管是传统行业,但此前市场预期没有那么高,因此也会找出好标的。”

此外,就科创板而言,陆文杰表示,贝莱德等外资会较关注重大政策调整,但在初期的介入不会很多,“目前众多细节尚不清楚,究竟有哪些上市公司?如何定价?必须要观察一定时间,才能来谈投资。”

他也表示,其最为关注的还是科创板在定价机制上能有多市场化。此外,上市公司的类型也直接关系到外资会否投资,如果公司市值小、流动性差,对外资而言就可能缺乏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文章由第一财经记者周艾琳撰写并授权好买财富发布。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授权,不可使用及转载。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