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桥水基金达利欧:论如何漂亮的去杠杆

好买说:中国去杠杆到了哪一步?怎样漂亮的去杠杆?根据桥水基金达利欧的观点,好的去杠杆方式需要央行“印”出足够的钞票来平衡由于紧缩和债务减计而导致的通缩压力,经济变现的结果是GDP正增长。这或许也是未来中国主要的政策路径。

桥水基金达利欧认为,经济这台机器的零部件是“交易”,交易是所有经济周期和动力的来源。换句话说,经济就是无数交易的总和。

经济发展有三股动力:

1、生产率的提高;

2、短期债务周期;

3、长期债务周期。

而这三者的形态和关系可以用下图描述。三股动力的互相叠加就构成了经济中的各种周期。

达利欧还将历史上的债务危机大致分为了两大类:通缩型萧条和通胀型萧条。他认为,通缩型萧条通常发生在那些债务主要以本国货币来计价的国家;而通胀型萧条通常发生在那些债务主要以国外货币来计价(外债)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能动用的措施更加有限。

通缩型长期债务周期的典型过程

通胀型长期债务周期的典型过程

达里奥通过历史上48个长期债务周期的研究,得出结论如果要去杠杆,政策制定者一般有四类措施可以做:

压缩支出,例如:减少开支;

债务减计:债务违约和重组;

债务货币化:央行“印钞”、直接购买风险资产或者提供担保;

财富再分配。

成功去杠杆的核心是,政策制定者必须知道如何运用以上4类措施,且有足够的权威去执行相关的政策。具体而言,政策制定者需要非常清楚:

1,债务负担需要每年以何种速度扩散开来;

2,在此过程中,哪类人会受益,受益到什么程度;哪类人会损失,损失到什么程度;

3,实施必要措施后的结果,政治上和经济上是否能够承受。

从历史的案例分析中看,“去杠杆”的结果大致可以被分为3类:

丑陋的通缩去杠杆:出现在央行“印”足够的钞票之前,通货紧缩存在时,以及当名义利率高于名义经济增长率时;

丑陋的通胀去杠杆:相对于通缩的压力,央行超“印”了过多的钞票,名义的经济增长主要靠货币通胀带动,名义利率高于名义经济增长率,且利率进入了自我强化的上升螺旋中;

漂亮去杠杆:出现在当央行“印”出足够的钞票能平衡由于紧缩和债务减计而导致的通缩压力,经济变现的结果是GDP正增长、债务相比收入的比例下降、名义经济增长率高于名义利率。

如果这四类措施实施的比例和节奏控制得好,就能达到“漂亮去杠杆”的结果;如果没有控制好比例和节奏,就只能得到“丑陋的通胀或者通缩去杠杆”的糟糕结果。也就是说,“去杠杆”的核心是控制好这四类措施的比例和节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桥水基金官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