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拾贝投资胡建平:投资的本质是一场“接力赛”

好买说:投资的本质是把原先客户一个人进行的个人财富积累长跑变成接力赛,通常一个人跑400米是跑不过四个人各跑100米的。胡建平认为,投资想要真正赚钱,第一要就有好的价格,第二要就有好的团队,第三就要有好的治理结构。

在公募基金的历史上,华夏回报是一只已经成立了十五年以上的产品。第一任基金经理江晖如今已经百亿私募星石的掌门人,不断践行着中观投资的理念。第二任基金经理石波也于2007年成立尚雅投资。第三任基金经理胡建平是华夏回报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2014年成立拾贝后,胡建平稳扎稳打。如今的拾贝,长期业绩出色,在经过股市异常波动、熔断、2017年结构性牛市以及2018年大跌后,已经成了一家备受投资者信任的私募。

对于怎么做投资,胡建平曾说:

投资的本质是希望把原先客户一个人进行的个人财富积累长跑变成接力赛,通常一个人跑400米是跑不过四个人各跑100米的。

选股时尽量严谨,在集中度的时候多留点余地,尽量减少出现极端情况的概率。

低估值对投资者来说就已经是一个最大的保护

我们从各个渠道收集了关于他对投资的理解,与大家分享。

追求大概率的正确

投资收益率可以分解为投资品种上涨的概率乘以上涨的幅度。有人擅长判断涨幅有人擅长判断概率,有人追求很高的涨幅,波动也更大,成功的概率也小一些。我们不太擅长神秘或奇怪的股票,而是买大概率的事件,追求合适的涨幅。

完美标的=好的人+好的价格+好的生意

投资要真正赚钱,说来说去也就那么几点,第一是好的价格,第二是好的人,第三是好的生意:好的价格提供了更高的安全边际;好人就是好的企业家和好的团队,好的治理结构;

好的生意就是好的业务,好的产品,高效地解决了社会的某一需求,并且有相对高的壁垒等。

如果三个条件都具备,肯定是比较完美的,成功的概率就很大,但有时候只具备一、两个条件也是可以的:如果公司治理结构不太好、业务也不怎么样,但买的足够便宜也可以;或者是团队很厉害,虽然行业一般,价格也不便宜,但管理者可能会创造很大的阿尔法;或者人一般,价格也不便宜,但业务实在太好了,行业本身太好了,也可能为股东赚到钱。如果是长期投资,最好三者都具备,至少三者里没有严重缺陷。

长期来看,只有权益类投资跟得上社会进步的平均步伐

只有权益类资产能真正跑赢GDP,大家习惯于抱怨A股无效率,但这取决于你是用放大镜还是望远镜看,如果用放大镜去看,市场确实是很没效率的,但长期看,市场的效率比我们想像得要高很多。股市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个股的表现跟产业的发展拟合度也非常高。2016年中金公司有过一个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从有A股市场以来,指数化投资能获得年化15%的收益,累积将近30倍的收益,全收益指数跟GDP拟合度非常好,只是中间的波动太大了,很难赚到这个钱。

解决情绪的唯一办法是跳出来、重新审视

解决情绪的唯一办法是开始就意识到你是在限定条件下做事,你会受情绪影响,留有余地,然后跳出来,重新审视你自己的投资逻辑,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是投资逻辑本身还是,更多来自其它的条件,比如担心你的回撤太大,会引起客户的质疑。所以,在之前要做好预案,别买的太满,在事前做一些准备,别那么集中,你必须考虑你的承受能力。选股时尽量严谨,在集中度的时候多留点余地,尽量减少出现极端情况的概率。

做投资一定要站在时间这边

股票上涨的基础动力来自盈利增长,背后是经济的发展,有人口、资本和技术的变化,货币因素会影响长期名义回报,此外,各类资产之间是有轮动的,能做到再平衡也能带来收益,价值就在于不断提升甄别优秀公司的能力。投资的本质是希望把原先客户一个人进行的个人财富积累长跑变成接力赛,通常一个人跑400米是跑不过四个人各跑100米的。

长期看好金融股

对于金融股的看法主要是基于几点:第一,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里面的分配在一般消费品和住房得到部分满足以后,未来理财的需求一定会得到比较好的释放,这个需求会越来越大;同时能否迎合这种需求,金融机构的经营水平的差距其实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对金融的看好主要是看中两点:第一个是金融服务会升级,第二个是金融类的公司在提供服务时,他的能力差别其实是很大的。

以银行业为例,市场上有一些比较优秀的银行的ROE在15%的时候,市场上可能有很多银行其实远没有想象中挣钱。比如说有很多的城商行,按照统一的拨备标准实际上可能挣钱很少。所以从中期来看,我并不认为我们的息差有非常明显下降的空间,因为那些城商行现在实际上就已经是获利不多。这个行业供给曲线决定了其实息差中期来看下降的空间是不大的。我们也客观地承认,2019年息差相比2018年确实可能会有些下降的。在经济下行的过程当中,坏账确实也会增加一些。但是这都是周期性的一些因素。其实从坏账的角度来看,各个金融公司对于风控的实际能力,其实差距也是比大家想象的要高很多的。A股里面已经出现了一些金融公司,是有真正自己的风控文化的。我觉得这些公司长期来看,它的长期价值实际上是很大的。

低估值就是王道

低估值,很多人总是担心会不会这次跟以前不一样。这个我觉得很难争论清楚,举一个极端的例子,1990年的日本当时日经指数大概4万多点,现在是2万多点,28年跌了一半。1990年的日经指数的市盈率大概是70倍左右,如果你是在6000点相对于在市盈率十倍左右买入,其实在过去的28年里面,在日经指数上你可以每年挣到5.16%,并且还不算分红。所以只要买的足够便宜,长期来看,对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最大的保护,它可以把暂时的不利变成永久性的资本亏损的概率大幅地下降。现在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市盈率就是10倍跟9倍左右,从这种角度来说,虽然我们不能够保障未来半年A股就会怎样,但是时间拉长一点看,其实低估值对投资者来说就已经是一个最大的保护。所以总体上来说,我们觉得可能A股在未来一小段时间还相对来说缺乏明显的方向性的机会,但是现在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的时机。

曾经持有过的标的:医疗信息化之“卫宁软件”

以持有很长一段时间且的卫宁软件为例,2012年时我们明显感觉医疗信息化会流行,把这个股票看作是医疗信息化这个板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从该股票20亿市值开始投资,经过两年涨到60个亿,从医疗信息化角度来看,一个软件公司的增幅差不多了,随后开始逐步卖出该股票,这家公司两年时间赚了两倍收益。但之后两个月市值迅速涨到120亿左右,更高时涨到三四百亿,后面这个迅速的涨幅有点看不懂了。这和胡建平投资的出发点不同,拾贝投资可以确定赚到第一波增长的钱,但可能不擅长于赚第二波,就是所谓的市场趋势或市场偏好引领的增长。我们会设定一个目标,达到目标了而没有出现新的可以理解的逻辑,就会退出投资。第一段是立身之本,找到第一段的投资机会就可以立足了,第二段机会不是我们所擅长的。

未来比较确定的事

第一是未来随着整个股票市场所能提供的基础回报的变化,以现在的估值水平和投资者的结构,整体上我们觉得机构投资者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的难度是在增加。因为越来越多的机构的投资者加入到这个市场,所以回报会越来越靠近市场所能提供的一个基础回报,就是整个市场所能提供的ROE。过去很长一段时间,A股的ROE的水平也就10%出头,那可能未来一段时间还有点超额收益,而可能过去有很多做的好的机构投资者都能获得20%左右的回报,这可能会逐步回归到10-15%的区间,我觉得这可能是所有的投资人都需要做好准备的。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股票所能提供的回报已经相对于其他的回报都已经很高了,我相信房产或者其他的东西的回报也会明显的下降;第二点,就我们拾贝自己本身的话,我们相信在2019年我们投研的组织效率会有明显提升,无论是在我们研究覆盖度、研究的深度和系统性方面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我们最近做了一些改变,应该会在2019年体现出一些效果。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