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测试人性的金融学选择题,你会答对吗?

好买说:很多个人投资者都存在低估或者高估时间周期的问题,不论是高估还是低估,投资计划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都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投资者在个人投资中应该在资产配置策略中考虑到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并做好相应准备。

投资中人性的弱点也许每个人都有所体会,但或许你并未正视过或没有系统性总结过。今天我们将从一道行为测试题入手,归纳投资者最常犯的人性错误。

考虑以下的情景:

选项A:稳定获得1000元

选项B:50%概率获得2000元,50%概率一无所得

你会怎么选?

选好答案了吗?再看另外一种情景:

选项A:铁定损失1000元

选项B:50%概率没有任何损失,50%概率损失2000元

以上两道选择题没有正确答案,每个人风险偏好不同,选择的结果会不同。但行为金融学家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人在情景一中选择A,当了风险厌恶者,但在情景二中摇身一变,选择B成了风险偏爱者。

这是个人投资者常见的行为特征:面对盈利,喜欢落袋为安;面对亏损,却又心怀扭亏的梦想。时而厌恶风险,时而追逐风险,在波动的市场中,这种行为方式最终会带来低于市场均值的收益。

个人投资者还有哪些行为特征呢?

   错误估计时间周期

很多个人投资者都存在低估或者高估时间周期的问题。当投资者目标投资周期为3-5年时,实际时间跨度可能是15或20年;相反,一些投资者给自己制定了15-20年的投资周期,结果1年之内就对投资组合做了大调整。不论是高估还是低估,投资计划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都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太过看重短期结果

很多投资者会为了规避短期风险,配置安全性较高的资产。短期来看,这种资产配置方式或许比较“稳妥”, 但这是以放弃优异长期资产回报为代价的。太过看重短期波动反而会错过一些长期投资机会。

   在波动性风险和购买力风险之间,过分强调前者

投资者在个人投资中,往往会考虑到波动性风险,从而调整个人资产配置,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考虑到购买力风险。通货膨胀率不是一直保持不变的,即便是在温和的通货膨胀下,一项投资的购买力也会出现损失,尤其是投资周期超过10年时。投资者应该在资产配置策略中考虑到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并做好相应准备。

   采用的是避损心态,而不是避险心态

当一个“10%的‘平稳’回报率”和“一个15%的‘波动’回报率”放在投资者面前,很多投资者出于对亏钱的“回避”,会选择前者。在市场中,中期波动往往与更高的年回报率紧密关联,一味地选择“避损”有时候会错失机会。

   过高估计风险和流动性承受能力

与避损天性相反,许多个人投资者常常会过高估计他们承受损失的能力,而实际上,当投资者面临损失时,不管是否已经成为事实,都会感到深度的焦虑。

   按名义上的数字而不是实际数字思维

当投资期间收益率都为正时,投资者可能会被数字“蒙在鼓里”。假设利率不变,通货膨胀率保持在3%,将100万元投入到银行理财中,只花掉每年产生的利息收入,到第15年年底,这笔资金名义上仍为100万元,但其实际购买力只剩下63万元。

以最佳表现为基准来预测和衡量近期的资产种类回报

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往往都会被以往优秀表现所“蒙蔽”。在经历过几个成功投资的年份后,个人投资者往往会心态“积极”,并预测这样的投资表现会持续下去。同时,对于未来回报,往往希望与最佳表现差不多,甚至超过最佳表现的回报。事实上,很多历史最优表现与后续表现并没有直接联系。

   忽视资产配置的特点平衡

个人投资者要意识到,一项资产不可能同时具备以下多种标准:①很好的流动性;②稳定、有保证的本金价值;③较高的本期收益;④资本增长率持续、远远超出通货膨胀率、税率和流行的基准指数。

   过高估计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水平

尽管有相当一部分个人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多元化的好处,但在实际具体投资过程中的组合却不是那么“多元化”。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本国偏好,可能是过度自信,可能是受市场价格影响,也有可能只是懒惰,懒于对资产配置做些必要的调整。

漫长的自然选择在人类的天性和本能中留下了很多深刻的烙印,这些烙印使得人类能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但在奇特的金融世界中,这些烙印却在危及投资者的长期胜利。天性和本能会导致个人投资者诸多错误行为,回溯金融史,我们也在从这些错误中得到宝贵的启示。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