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卓利伟:写于2015年牛市启动前

好买说:2014年12月,面对市场的快速大涨,卓利伟给出了五点看法。近期市场的诸多特点与当时极为相似,从卓利伟2014年的分析中我们能很好的看到两段行情的异同,更加理性的认知当前市场环境。

流动性宽松、杠杆资金入市、券商板块暴动,市场快速拉升。近期市场的表现与2014年底有些许类似。

2014年12月,卓利伟在采访中点评了市场的异常走势,其当时提到的许多因素或许也恰恰是本轮行情的主导力量。

问:近几个月A股涨势如虹,您怎么解读这一轮行情?

卓利伟:这次行情跟以往历史上的牛市有重大的区别有几点:

第一点,我认为跟2006年、2007年的牛市还是有所不同的,因为这次的市场不具备经济高增长和流动性泛滥同时成立这个因素。我想真正的大牛市是经济高增长和流动性泛滥同时成立才会发生。

2006年、2007年实际上全球几乎都是经济高增长和流动性泛滥,是全球性的,那这一次显然不是。这一次更多的是利率下行,或者说货币政策放松导致的资金回流,也降低了大家对实体经济的极其悲观的预期,因为原来2000年预期了我们中国经济非常糟糕的硬着陆状况,比如说地产只有3.5倍的PE,和0.6倍、0.7倍PB的交易价格,银行业只有0.6倍、0.7倍的PB和4、5倍的市盈率,所以这其实也基本上反映了经济硬着陆的估值,如果悲观的预期稍微有所修复的话,那么股市的估值修复是非常明显的。

二是今年的流动性相对前两年有一些放松,但是不至于达到泛滥的程度。另外还非常重要的就是实体经济的增长还是非常乏力的,从宏观各种各样的数据,无论是PPI,反映制造业的产品价格指数,还有PMI(工业增加值)其实都不是特别好,甚至持续的创新低,甚至包括实际消费的数据其实也比前两年有一个明显的回落。

创业板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也只有16%,更多的还是靠融资推动的并购外延式的增长,导致了估值不断地提升。从这个角度实体经济ROE的恢复还是远远没有完成。所以我认为这次的行情跟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非常重要的是资本市场迅速加杠杆,这是比以上任何历史时期都要来得快,那么我们看到目前大概有9000亿的融资盘,上周融资交易占成交额的百分比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多,我们有研究可以看到美国、台湾的融资盘历史上最高的交易占比大概是16%左右,所以这几年我们金融技术的发展使得融资盘融资交易的效率非常得高,甚至我发现很多商业银行也参与了股市的融资交易,所以会导致市场疯狂上涨和大幅度地震荡。

第三点:我觉得也比较重要的,这是一个自媒体和互联网病毒式传播的时代,使得市场投资者可以在一夜之间对某一方面的认识达成一致预期,导致市场快速地自我实现,这可能也类似于 索罗斯 所讲的市场的反身性,这一点和刚才我说的杠杆交易,这两点会导致整个市场会在短时间涨过头、大波动,我觉得也是一个新的特征。

第四点:我觉得可能跟过去中国股市二十多年历史不太一样的,从长期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股市在整个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其实是在大幅度提高的,前面我也提到了我们现在总规模大概40万亿的总市值。另外一点,中国在过去三年一直是全球最好的融资市场,我们的IPO和再融资加起来,每年融资额大概在8000亿到1万亿,几乎每年都是超过美国的,再加上我们中国的企业还会在美国和香港融资,中国企业的融资额肯定是全球最大的。

第五点:注册制一定会在明后年逐步地推行,然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的程度会不断提高,沪港通已经开始了,现在每天有120亿的额度,相信后面的深港通也会推出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地位也一定会提高,我想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或者说中国股市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实现大规模融资、不断证券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整个金融体系风险非常重要的一个场所,这一点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确实需要一个比较活跃的股市。

总结: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外资不断流入;资本市场开始加杠杆,杠杆资金入市;自媒体和互联网信息病毒式传播,一致预期快速形成。如卓利伟当初所言,近期相似的事情又在重复上演。但与当初不同的是,对经济的预期还未像当初悲观,杠杆牛过后监管层也更加注重防控泡沫风险,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对于未来应保持理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官网,文章发布于2014年12月。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