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细则来了,投资者该怎么玩?

好买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意见》,此次科创板主要对发行审核、上市门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此次科创板对投资者门槛定在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解决了特定股东们的减持需求问题,不会再有新股上市首日涨停一说,增强了企业上市的主导性,并且给企业更多的机会。

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此同时,上交所亦发布系列配套文件。自2018年11月5日最高领导人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起,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让大家充满想象的科创板终于初见雏形。此次科创板细则主要对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包括发行审核、上市门槛、定价机制、交易机制、退市制度、减持制度等。《意见》出台次日,资本市场全线翻红,证券、通信、半导体设备领涨,这与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落地不无关系。

那么科创板究竟该怎么玩?投资者该如何参与?我们先用一张图,带大家来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一张图看懂科创板细则

1

投资者该怎么玩?

从投资门槛来看,对于个人投资而言,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当中,上交所为科创板设立了准入门槛,即要求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并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这一准入门槛有效地规避了那些不具备基本证券知识的投资者。众所周知,A股投资者散户占比较大,监管部门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在很多制度方面都比较偏向中小投资者,但往往有些时候这样做会适得其反,容易扭曲市场规律。而科创板在市场机制设计上,不再偏向中小投资者,甚至一些机制设计不利于不具备专业投资知识的小散户。因为以游戏或者赌博的心态来到股市进行投资,往往是不可取的,需要进行一定的适当性管理。50万的门槛会确保进入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资本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同时相比于新三板的500万准入门槛,科创板50万的门槛低了很多,这样便能满足科创板对流动性的要求,而不至于像新三板一样缺乏流动性。当然50万的门槛并不意味着将散户真的拒之门外,目前征求意见稿在投资交易层面允许公募基金专门发布科创板相关产品,并鼓励小散户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引导市场从散户为主向机构为主转变。

从发行制度来看,兼顾发行与上市,上交所负责上市信息审核,常规情况下三个月完成,但也不排除多方面因素延长审核时间;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在上交所审核通过后20个工作日注册,尊重市场价值判断。科创版五套差异化上市标准重点体现包容性,定价机制遵循市场化的询价制度安排,询价对象设定为专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不再被列入询价对象范围。也就是说,不论资产规模大小,个人投资者都不再能够对新股发行价产生影响,只有是否接受发行价和是否参与认购的权利,这样充分彰显企业价值。科创板配套引入红鞋、绿鞋以及战略配售机制。红鞋机制即回拨机制,这一制度有利于保护线上投资者的利益。绿鞋机制指的是超额配售选择权,这一制度有利于稳定股票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有效防止股价的大幅波动。另外科创板要求保荐机构必须得跟投,如果有跟投,那么对这些推荐的机构,要增强它们一些合规的要求,这样对投资者也是一个参考。保荐人相关子公司跟投机制推动收益风险共担和有效约束,从激励和约束两端促使其更切实地从投资者角度来辩证认识。

从交易制度来看,科创版日涨跌幅限制适当放宽至20%,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这将意味着科创板不会再有新股上市首日涨停一说,更不会有新股上市连续多日涨跌板的现象出现,相反可能会造成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这样才能有助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有效抑制盲目打新、疯狂炒新的赌博行为。与此同时,科创板股票将会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融券交易机制优化,平衡多空双方实力,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科创版交易方式采取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大宗交易三维模式,在时机成熟时,科创板也会像美国纳斯达克一样引入做市商制度,通过做市商双报价功能来发现价格、引导价格、稳定价格,以此对冲平滑科创板股票估值定价的不确定性,从而逐渐激发市场活力。

从减持制度来说,此次科创板也有了一定的突破,规定特定股东可以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转让股票。这个制度上的突破,既解决了特定股东们的减持需求问题,也避免了直接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还可以让市场参与者自主决定交易价格,从而不再扭曲价格。同时意见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走人的问题做出了规范,未盈利企业,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五年内不得减持。

从退市机制来看,退市标准落实从严性,对重大违法、交易性、财务性、规范性的退市条件都比现行规则要严格很多。除了严格的退市条件,科创板企业退市主要聚焦两类目标公司,一类是对于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即所谓的空心化公司,将启动退市程序,从而避免了A股传统的保壳续命死而不僵情形,另一类是存在财务欺诈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会采取强制退市,明确规定了退市公司不得重新上市,断绝退市前的炒作预期。

2

科创板对A股将带来何种影响?

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可以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科创板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上市企业满足其中一套即可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设立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有利于内地一些优秀的企业在境内上市,避免了优质上市资源向境外流走。同时科创板还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和红筹公司发CDR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对于企业的盈利要求降低,不盈利的企业也能够上市,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过去某些企业因为上市来粉饰业绩表现进行财务处理、从而达到交易所盈利要求的现象,同时给一些真正有潜力、有竞争力,但可能还不成熟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过去不能上市的企业,现在都可以上市。

对市场影响

科创板设立试点注册制度直接冲击目前核准制下的A股壳资源估值,增强了企业上市的主导性。过去估值很简单,就是看市盈率的高低,或者炒概念、炒题材、炒区域板块等。科创板的推出主要是看企业的成长性,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多少专利、是否处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行业是否是有前景的行业,这都有助于市场实现价值发现。质地好,符合市场风格的企业才会获得高估值,流动性也会向这部分企业聚拢。短期内科创板预计会起到资金分流的作用,对过去近三十年A股市场的一些制度、上市规则和投资理念进行优化,从而加速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将会更加的有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