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半夏投资李蓓:一颗车厘子引发的市场崩溃

好买说:李蓓认为,年后商品需求大程度向下伴随着三个驱动因素:一是出口下滑;二是房地产新开工下滑;三是下游过度补库存后造成的堆积消化。年初以来,随着外资对A股的高强度买入,股票市场有所回暖,但后期也将面临消化期,股票的大幅反弹仍存在压力。

车厘子的故事是这样的

年前

商品金融民工开了不少多单

1月商品普遍大幅反弹

初七

金融民工复工,调研复工需求

民工没有复工,在家里啃车厘子

高下立判!

金融民工的心态开始崩塌

商品开始下跌

昨晚情人节夜里

金融民工守在电脑前盯夜盘

民工还是没复工,在跟女朋友一起啃车厘子

云泥之别!

金融民工的心态彻底崩塌

商品共振大跌

段子讲完了。

不过当前商品圈对农民工的关切和期盼,的确是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有商品金融民工逐日跟踪火车发运人数,望穿秋水的盼着民工兄弟早日归来。

民工兄弟真的是没复工,无论纺织民工,还是建筑民工。

在过去的几周,从钢材到锌锭,从人造丝到塑料,库存都在以历史同期最快或者接近最快的速度累积。

那么农民工后面会足量复工吗?

我认为结果很可能还是会令商品金融民工失望的:会有更多的民工兄弟呆着家里继续啃车厘子,商品的需求会下台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会是大宗商品的主跌浪。

商品需求下台阶三个驱动:

1,出口二度抢跑后下台阶。

2,地产新开工下台阶。

3,下游过度补库后的消化期。

出口二度抢跑后下台阶

中国1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13.9%,预期3.8%,前值0.2%。

1月出口数据回升,显著超市场预期。但是客观的说,是符合我司预期的。

12月,我们就有了解到并跟投资人交流过:以空调为代表的产品,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口订单大幅上升,排产持续走高。

现在只不过是宏观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之前中观的信息。

这背后就是中美贸易谈判,可能的关税征收日期延后到3月1号。于是第二轮出口抢跑再起。

但是,我们了解今年2月起,家电的排产同比环比都显著走弱,说明家电出口抢跑已经结束。最近几周,其它对美出口占比高的产业,无论塑料制品还是服装,原料采购力度都大幅下降。综合来看,出口的下台阶正式开始。

如果中美谈判取得好结果,不收关税又会怎样呢?

从中美集装箱运费与其它航线运费的差来看,过去半年,美国人民应该已经提前囤积了不少中国商品。就算贸易谈判谈好了,估计也买不动了。

地产新开工下台阶

去年11月的第一财经专访 李蓓:企业盈利快速下滑才是A股见底的前提条件 中,我就提出过:房地产开工是目前需求最大的边际变量,当前矛盾激化。中期看必然下滑。

在去年12月初的 李蓓:2019年A股市场展望 中,进一步详细讨论了这个问题,指出地产新开工将会在几个月内下台阶,如下:

地产新开工下台阶

今年下半年,地产新开工超预期持续高增长,成为建筑产业链乃至整个工业品需求最重要的支撑。这种超预期的高增长持续了半年,以至于市场已经适应了这点。不少人给出解释,认为由于地产库存低,所以2019年会是持续补库存的一年,地产开工和投资将会维持较高水平。

对这种观点,我是不认同的。

地产去化率今年2季度开始快速下降,从近90%的水平,下降到最新已经只有60%多,这意味着库存正在快速的上升 。

虽然地产开工高增长,但地产竣工持续大幅负增长,意味着开发商缺钱,要加快开工就顾不了竣工。

从地产融资利率也能看出来开发商缺钱,地产融资持续上升创新高。

开发商拖欠建筑企业的工程款快速上升,也是开发商缺钱的一个证据。

最后,最重要的是,如果地产商真要持续补库存,那就会正常的买地。但是,他们不买地已经好久了。

9月起,百城土地成交转入负增长,且降幅持续扩大。

同时,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下降。说明并非土地供应不足,就是开发商买地意愿不强。

总结一下:

地产去化率大幅下降,库存正在较速度上升,补库存的必要性下降。

地产商缺钱,补库存的能力不行。

地产商不愿意买地,补库存的意愿也没有。

在这样的环境下,地产开工和施工的加速,只不过是房价转跌的背景下,地产商在跟房价下跌赛跑。只有开工施工足够快,跑得足够快,才能在下跌趋势中实现更高的销售价格。而这种赛跑,一旦去化率下降到一定程度,或者存量土地消化到一定程度,或者资金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戛然而止。这个时点,应该在几个月以内。

当前看,这一事件可能正在发生。

因为:过去2周,建筑钢材库存以历史最快的速度累积。

下游过度补库后的消化期

年前1个多月,商品的大幅反弹:一方面因为出口二度抢跑,一方面因为地产新开工的确还没掉,更重要的是情绪突变,大幅补库。

整个产业链从极度悲观,一下子变成极度乐观。补库存的强度达到过去2,3年的最高水平。

钢厂对原料的补库

纺织产业链对原料的补库

因为知道年后需求一定会很差,我年初是商品净空仓。节前下游不停的补库,价格不停的涨。

当时我的心情,就跟现在盼着民工兄弟回城的商品金融民工们是一样痛苦的:

补到合理水平了,差不多了吧?

补到全年最高水平了,怎么还在补库?

补到过去2年最高水平了,怎么还在补库? KAO!

还好我的风控一直很好,虽然遭受了一点打击,但不至于遭遇灾难性的打击,不至于形成风险事故。

现在补库后遗症开始显现,下游进入补库消化期,采购极度冷清。

总结一下:因为出口二度抢跑后下台阶,叠加地产新开工下台阶,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下台阶。加上年前下游过度补库后,面临消化期。未来几个月会是大宗商品的主跌浪。

那么股票呢?

股票为什么还在涨,到底还有没有龙战于野呢?

股票涨的原因:洋人不过年,洋人不啃车厘子,一直在干活买股票。

洋人还能买多少呢?

如果所有跟踪MSCI的主动+被动型基金,都把A股配置权重从5%提高到20%,带来的资金增量是660亿美元,也就是4500亿人民币,按交易日算日均17.8亿。但年初以来1个多月,已经流入的量是900亿,交易日均34亿。远超全年应有的平均速度和强度。

何况,占比8成的主动型基金,并不见得会把A股配到20%。

洋人在年初对A股的高强度买入,可以说也是一种抢跑,也是一种补库:主动型资金在MSCI正式扩大权重前,抢跑被动指数基金。外资风险偏好上升,补库A股。

如同出口抢跑后,当前正面临消化期,股票资金抢跑后,后面也会面临。

如同商品产业链高强度补库后,现在也正在面临消化期,A股补库后,后面也会面临。

当然,年初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欧美央行阶段性扩表,全球流动性改善,驱动风险偏好改善共振,新兴市场都出现了大涨。

但是,欧美央行对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年内并无调整。即便是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缩表,业内普遍的理解也是明年年初的事情。也就意味着年内还是会持续缩表。从上周起,欧美央行又开始缩表了。

那么,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掉头,后续如果全球风险偏好掉头,会怎么样呢?

另外,后面如果洋人发现中国的总需求下台阶,企业盈利下台阶显著低于预期,会怎样呢?对A股会是真爱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半夏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