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悟空投资鲍际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好买说: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认为,在人口、库存、产能、金融等多周期下行叠加之下,2019年经济预期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加之海外缩表和需求下滑冲击,应对对国内风险资产的暴露持谨慎态度。当前资产退潮中,应选择具备逻辑支撑的避险资产进行重点配置,黄金会有较好的配置投资价值。

级联故障多米诺,周期共振积雪崩

回首2018,悟空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我们“猜到了开头,但没有猜到结尾”,年初在悟空的全球宏观投资框架中,研发并执行了“做空美股、做多中国”的全年宏观策略,我们知行合一。海外部分“悟空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把风险变现赚了钱,但A股基金在悟空历史上年度首次没有获得正收益。

悟空研究经济复杂网络,发现常常会出现网络级联故障的现象。所谓“级联故障”现象,就是当故障在某一层网络中发生,会导致其他层网络节点的故障,故障在网络中传播,最终导致灾难性后果(多米诺效应)。网络的故障过程可以看成是典型的相变过程,相变的临界点标志着网络的整体失效。

事实上,相比于孤立的单个网络,经济领域多层网络系统更加脆弱,移去网络中极少数目的节点就可能触发级联故障效应,令多层网络完全破碎。串行多层网络的一个脆弱点崩溃对于多层超网络而言,不同网络层的依存和耦合作用会放大风险强度(雪崩),并不仅仅是单层网络的简单叠加。

内有资管新规去杠杆,外有美欧加息缩表、挑起中美贸易战,金融资金网络、实体贸易网络、科学技术网络的人为撕裂,引发了经济减速、制造业加速外迁、消费信心降级、基建投资乏力、人民币贬值压力等一系列脆弱点暴露。我们控制住了风险,但损失在对趋势和盈利的执着与不甘心,努力试图三次下场捕捉超跌反弹却累积了仅有的净值损失。

避险资产硬核显,乱市黄金立首功

展望2019,网络演化继续扩展,级联故障未有效排除,资金潮水退去后的沙滩上,脆弱点逐渐暴露,甚至可能出现一场改革开放40四十年来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金融网络无论是大水漫灌还是定向滴灌,只能输送能量或者锦上添花,但实体经济已经虚不受补。

我们考察了人口周期、经济领域的消费品(房地产与汽车)周期、库存周期、产能投资周期、基建投资周期,跟踪分析创新周期与互联网红利周期,深刻体验金融周期与市场风险偏好周期,观察全球化周期与大国竞争周期,惊奇地发现几乎所有周期都在2019年进入衰竭与抑制的阶段拐点,可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风险。

微观层面高频观察的行业数据仍不乐观。信用未见修复,风险偏好难言见底。由于经济预期仍有不确定,短周期的房地产和库存周期都在向下。政策逆周期对冲力度加大,但效果未显。

海外经济受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来回摆动影响。美国科技股见顶,苹果基本面问题并非孤例,超预期下跌的制造业PMI预示企业经营趋势和加杠杆预期确定转向。欧洲经济数据大面积的低于预期,欧央行停止QE,叠加美联储的加息逐渐接近极限和缩表的迟滞效应,全球流动性拐点正式到来。加息和缩表导致对非金融企业部门信用供给减少,冲击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最脆弱的部分,美国和欧洲的垃圾债和杠杆信贷风险是重要的风险点。叠加经济趋势向下(中国减速的冲击),发达市场风险触发带来股市和经济的冲击,进一步会反馈全球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构成经济的二次冲击。

投资策略方面,从经济预期、盈利预期、信用利差、市场交易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叠加海外缩表和需求下滑冲击,对国内风险资产的暴露持谨慎态度,具备逻辑支撑的避险资产是当前重点配置方向,黄金作为资产退潮中的硬核部分显示出乱市中的价值。

短期而言面临多重周期向下叠加的压力,中长期我们看到利多因素在逐渐积累,目前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认识清楚了风险,做好投资就有了把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