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昆仲资本王钧:AI、教育都要十年磨一剑

好买说:昆仲资本一直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投资机会,并选择长期持有。合伙人王钧认为,投资要着眼于未来发展趋势,关注早期投资机会,做创业公司的第一家机构投资人。

“VC行业已经有普遍的焦虑存在。我们都有足够的资金,但上游的压力在这放着呢。”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判断,资金面紧张不会是短期现象,后续的周期影响将更加深远。

昆仲资本并不差钱。一方面,团队在管资金总额有20多亿元;另一方面,团队的投资业绩也广受LP们的认可。

元禾辰坤执行合伙人徐清曾评价说,昆仲资本是典型的黑马基金团队。所谓 “黑马基金”,是指有优秀投资业绩的明星投资人、有深厚产业经验的新晋投资人等成立的新基金品牌。

“大家看到新闻说,这家公司两年半就上市了,那家做了三年就卖掉了。尤其很多年轻创业者,看着看着心里就着急了,但其实包括AI、教育、芯片这类领域的投资,都是要十年磨一剑的事情。” 王钧说。

高估值问题待解

“我们的基本定位是,做创业公司的第一家机构投资人。” 王钧说。

王钧执著于早期投资。他早年就职于大型科技企业、顶尖咨询公司,进入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开拓VC业务、加入被投企业深度参与运营,其后与团队一起创办了昆仲资本。

2006年加入创投行业,代表案例包括学大教育、汉庭、风行网、挂号网、慧科教育、深醒科技、深睿科技等。

投资学大教育后,他受邀出任总裁、将公司带到资本市场。2010年11月学大教育在纽交所上市,创下当时中国赴美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教育类公司的纪录。

这些经历有一个共通点:和创业者在一起。

尽管早期投资的市场环境变化不断,但回过头看,昆仲资本从一期基金时即确定的投资领域和基金策略仍适用。

昆仲资本的投资主题是前沿科技和消费创新。项目从技术角度看以广义AI为主,从行业上看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教育领域。

前沿科技板块包括AI、大数据、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等技术领域,这些都与当前以 “原始创新” 为代表的政策鼓励方向契合;教育行业,则是当前的融资环境中少有呈逆势上扬的领域。

谈及目前的投融资市场,王钧表示:“一级市场的估值高于二级市场,这个现象近期一定会发生变化。部分一级市场企业的过高估值已成为全行业的共同顾虑。”

AI重在业务落地

这次的采访在7月的一个周一进行,当天也是昆仲资本的项目例会时间。

讨论中,昆仲的投资团队讲道,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催生了一批不惜代价、不惜成本拼命冲体量的公司;一些创业公司的管理团队不管亏多少,先冲上去再说。

尽管作为VC看重行业的市场规模、企业的市场份额,但王钧和他的团队一直给被投项目建议,在每个阶段都要有实质性的业务进展。

昆仲资本的投资组合中,前沿科技类项目占比近七成,典型案例包括小鹏汽车、爱笔智能、深醒科技、速腾聚创、影谱科技、深睿医疗、众盟数据、罗曼照明等。

“AI、大数据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是毋庸置疑的。要在这个大方向上找到能够落地的行业,作为一家公司去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这是创业者必须要考虑的。” 王钧认为,尤其在融资环境趋冷的当前,现金流对企业尤为重要。

他分析,一级市场的项目估值将有所调整,但有良好营收能力,充沛现金流的企业将不太受到这一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AI、大数据等政策鼓励较多的领域。

昆仲资本在广义AI领域的投资主要是AI、大数据技术和具体行业的结合。“我们本质上是看团队、看技术积淀和商业模式。” 王钧举例说,将AI技术与安防、教育、医疗等垂直行业进行结合后可以带来实在的收入。

在教育格局变化中寻机会

“我们在教育领域还是整个行业都在看,具体选项目的时候还是看那些产业格局变化之中的机会。” 王钧告诉记者。

在昆仲资本团队看来,教育行业正在发生的三大变化:线下往线上走、从应试往素质走、教育出口的多元化。

基于几大趋势变化,昆仲资本在两年中投资了职优你 (UniCareer)、欧美思、园钉、微芒 (LittleLights)、博石、翰云体育等一批教育初创企业,占基金总项目数量的近20%。

昆仲资本在前沿科技的角度关注广义AI领域,在具体行业上关注消费创新、尤其是教育领域,因而偏爱AI技术与教育行业相结合的创业项目。

“大家都在关注个性化学习,真能做好是有价值的。不过,很多人项目打着个性化学习的概念融了不少钱,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除了团队长期关注的早期投资,昆仲资本还正在教育板块尝试产业并购相关的业务。

“以团队对教育行业的理解、在并购整合上的经验,与一些平台本身的整合能力相结合。这类事情是我们很想做的、也正在尝试做的。” 王钧透露。

具体路径上,昆仲资本正在探索与产业平台合作,大比例参与到并购整合的业务中;VC综合基金和教育基金的分工上,前者仍关注早期投资的机会,后者主要进行大型项目的操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昆仲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