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宏观数据出炉,你应该关注些什么?

好买说:昨日2018年宏观数据发布,投资端整体增速小幅下滑,而油价和汽车消费仍是消费端主要的拖累。展望2019年,星石投资认为,在一系列逆周期政策的对冲下,经济有望逐步见底;在此基础上,市场应该多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升级的趋势和经济动能切换的方向。

【数据】

昨日2018年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增速稳中趋缓。社零全年累计同比9%(2017年全年10.2%),12月单月增速8.2%(前值8.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5.9%(2017年为7.2%),其中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全年累计同比3.8%(1-11月为3.7%)。

【观点】

投资端整体增速小幅下滑,但制造业投资成为支撑主力

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较2017年有所回落,去杠杆环境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或是主要拖累(2018/2017全年增速3.8%/19%),但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持续回升,2018/2017年增速分别为8.7%/5.98%。由于制造业投资主要由民间投资贡献(2017年民间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87.17%,占民间投资的44%),制造业投资向好意味着民间资本的资本开支意愿并不差。

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稳”为先的大基调,我们预计2019年或将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

消费端,油价和汽车消费仍是主要的拖累,2019年拖累有望减弱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高于预期及前值8.1%,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油价下跌和汽车消费的持续拖累。2018年10月/11月/12月石油及制品、汽车类的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7.1%/8.5%/5.8%、-6.4%/-10%/-8.5%。

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年6万元,财政部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起征点提升后税收一年大致下降3200亿元,而从2019年1月1日开始,专项抵扣也将开始实施,专项抵扣约能够减少1122亿元税收,总体带来减税规模4322亿元。按照0.7的边际消费倾向,带动最终消费支出增速提升0.7%,带动GDP增速提升0.5%。此外,增值税虽然是间接税,但最终支付者也是消费者,如果增值税税率下调落地,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带来商品价格的下降和消费的提升。此外,近期发改委官员提出将制定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新政,预计2019年将较2018有一定程度的边际改善。

展望2019年,逆周期政策对冲下,经济有望逐步见底

2018年已经过去,整体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是全年GDP增长6.6%,仍然实现了2018年的增长目标。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经济虽然仍有进一步的放缓压力,但是如《星石投资年度策略》预判,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对冲下,经济有望逐步见底

开年以来财政和货币政策齐发力,大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200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减税政策已经率先公布,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将受惠,给小微企业减负,帮助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相比往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更早,有望成为2019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有效的降费、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率等手段对冲经济下行,稳定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

货币政策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等系列措施,近期央行开始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达11600亿元。虽然短期内无法验证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果,但是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双双超预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延续。未来央行有望继续通过降准和定向降息等政策工具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有望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传导至信贷市场,广谱利率的下行,为宏观经济营造了更好的货币环境。

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和产业升级的趋势才应该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此基础上,市场更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升级的趋势和经济动能切换的方向上,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从自上而下的视角看,伴随工程师红利的释放和研发投入的持续积累,以及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引领,我国新经济增长强劲,新动能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

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从1990s消费制造的纺织家电、2000s工业制造的地产链、再到2010s信息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综合人口、技术、政策等因素,代表未来经济新动能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和现代服务业。

立足当前,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提速,一方面设立科创板注册制,扩展创新型企业的权益融资渠道,将为A股市场孕育更多的优质创新型企业;一方面将交易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引导市场摒弃炒作之风,真正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有望迎来更好的市场环境。从宏观和政策环境来看,在经济逐步见底+利率中枢下行+政策支持强的环境下,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有望领先

A股不同阶段表现最优的标的往往来自于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