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守,可转债配置价值提升!

好买说:去年年底至今,不少可转债收获了不错的涨幅。而随着转债供给不断增加,配置价值在凸显,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其正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2019年,如果权益市场没有大机会,投资者们不妨多从转债特性上去寻找投资机会。

好买说

随着债市的走牛,和股市的“跌不了多少了”的一致预期,可转债市场也迎来了小高潮了。最新亮相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各类机构增持转债规模高达452亿元。在经历9-10月以来的发行低谷后,11-12月又出现可转债发行高峰。去年12月份,可转债传统持仓大户都选择了大幅增仓。

年初至今,不少可转债收获了不错的涨幅。那么可转债到底是什么?怎么获利?现在能配置吗?

什么是可转债?

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按照既定的转股价格转换为指定股票(即所谓“正股”)的债券。转股权是转债持有者的权利,而非义务,投资者可以选择转股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债。一种常见的简化理解是将转债看作“债券+股票期权”的组合。

可转债这一类型的标的在牛市行情中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然而在震荡市中,它的配置价值凸显。可转债具有债权性和期权性双重属性,对投资者来说是“有本金保证的股票”。首先,可转债是一种公司债券,具有确定的债券期限和定期息率,为持有者提供了稳定的利息收入。其次,可转债为持有者提供了转换成普通股票的选择权,使持有者具有可以获取股票上涨收益的可能性。

然而可转债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品种。可转债价值除了包含纯债价值和看涨期权价值外,一般情况下还具有赎回权、回售权和向下修正选择期权价值。因此一个完整的可转债价值公式理论上应该是:可转债 = 债底 + 转股权 + 赎回条款 + 回售条款 + 下修条款。一句话总结一下:一般人不明白。

研究可转债主要看几个指标:到期收益率、转股溢价率、纯债溢价率以及平价底价溢价率。在判断可转债是偏债性还是偏股性的时候,用平价底价溢价率这个我们不太熟悉的指标会比较直观一些。它的公式即为平价底价溢价率=(转股价值-纯债价值)/纯债价值。在明确可转债是债性或者股性之后,再从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进行分析,目前市场上到期收益率由负转正的可转债品种已经越来越多,为可转债投资提供了一定量的安全垫。对于偏股性个券,建议选择溢价率合理、正股不错的个券博弈正股;而混合型个券由于内部高分化,所以建议选择有业绩和有主题的进行适度参与;最后对于债性个券,建议关注正收益率个券的配置价值。

投资可转债有哪些获利形式?

 

不过实践中并非如此简单。转债还受到发行人意愿(上市公司)、市场供求力量的影响,因而价格表现上要比想象中复杂。

定增曾经在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中“独霸一方”,17年2月,为优化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证监会再融资监管新规公布,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必须间隔18个月,并且融资额不能超过市值的20%。但对于一些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采取可转债或优先股的形式来替代原来的再融资方案。也就是说,可转债原则上不受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新规的限制。后续在9月8日,证监会又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方式。当大额保证金门槛取消,使得可转债申购场面异常火爆。自从东方雨虹采用信用方式发行18.4亿元雨虹转债,成为国内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林洋转债、金禾转债、隆基转债、小康转债、时达转债、久立转2、嘉澳转债、济川转债陆续开始申购,上无封顶下有保底,不断掀起全民打新热潮。

此热潮延续到2018年初。2018年1月份共有17只新券上市,其中仅2只破发,相对于2017年12月份50%的破发率改善明显。打新情绪高涨,供给不断扩容,加上权益市场创下近两年新高,使得转债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然而2018年5至6月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转债市场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经过两个月的悲观预期消化,转债在7月份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2018年10月中旬开始,监管层接连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出科创板,同时多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布股份回购方案,带动低价民企转债的反弹行情。

近两年以来,政策对于转债融资的支持力度较大,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定向可转债用于并购,以及通过可转债募资为股份回购提供支持等。2018年以来,几乎每周都会有新的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融资预案,而大部分最终可以拿到证监会批文。在可转债发行失败的案例中,除了公司主动终止发行外,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屈指可数。

近一年可转债发行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公司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

时间范围:2018/1/1至2019/1/8

2018年以来成功发行了67只转债,已经超过了2017年的40只。发行规模方面,2018年共募集金额787亿元,略低于2017年的946亿元。转债目前供给明显提升,在19年还有近5000亿待发。随着转债供给不断增加,配置价值在凸显,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正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

结语

2018年转债虽然没有大的系统性行情,但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已经不再局限于正股的上涨,而是增添了一些转债的特性。对于权益市场,2019 年权益市场整体下跌空间不大,上涨空间则要参考下半年的经济复苏情况。经济下行压力会压制市场估值,但在流动性和政策宽松预期下,结构性行情和主题投资机会存在,今年利率水平维持低位,正股波动率上升,转债的估值在历史性低位,整体配置价值提升。因此对于2019年,如果权益市场没有大机会,不妨多从转债特性上去寻找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