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丰岭资本金斌:市场或已见底,空仓风险更大

好买说:2018年的跌宕起伏都已过去,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的调整,金斌表示,当前中国股票的估值已处在较低的位置,二级市场吸引力大大提升,但价值对基本面反应的具体情况,还需验证。

2018年以来,国内股市连续出现调整,市场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投资者情绪也比较低迷。然而不管2018年市场如何悲观跌宕,交易已经完整画上了句号,我们能做的就是吸取经验并正视前方,眺望2019。近日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助力好买路演,与投资者交流分享了他的最新市场观点。

A股市场或已见底

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的调整,市场价格就是最充分的印证。从2015年“顶端”到现在,市场个股跌幅也已与历史上A股的几大熊市下跌幅度类似。就当前中国股票的估值而言,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处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而与近邻印度相比,估值也是便宜一半左右。

2018年以来,股市调整与内外部的几方面因素影响有关,而从目前来看,可能已过了最差的时候:

第一,A股市场结构分化有所结束。无论是在2017年的牛市还是在2018年的熊市中,带壳价值的绩差股持续调整向其内在价值回归,带动A股内部结构分化一直在持续。

第二,金融去杠杆影响正在消退。随着7月份货币政策开始向稳杠杆转向,目前看金融去杠杆政策最难阶段已经过去,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

第三,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解。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对中国不少产业中长期发展都有深远影响。市场初期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估计不足,不过事态持续升级后股市下跌已经释放了相关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钝化。

第四,市场风险溢价趋于合理。年中以来,管理层持续给市场带来了许多积极的信号,稳定金融、稳定汇率、加大基建投资等举措,都对市场情绪面带来了较大的提振。长期来看,市场估值已经走入历史较低区域,股市整体的长期风险溢价趋于合理。

2018年市场风险消化了很大部分,二级市场吸引力已大大提升,股票价值也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反应,但价值对基本面反应的具体情况,80%、100%或是150%,还不能确定,有待2019年基本面数据的验证。

空仓风险不可小视

高位满仓风险极大,低位空仓风险同样不可小视。在这个“特殊”的市场时点,持有一定的仓位其实是最“保险”的行为。如前面所分析的那样,A股市场经历了比较充分的调整,估值都降到底部区域,这时候持有一定的仓位等于“以最便宜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也有利于把握市场节奏,随时反弹。

而熊市标的应该如何选择呢?金斌依旧看好龙头企业。从边际上来看,不管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2019年市场得到改善的可能性要远大于继续恶化的可能性,而当下时点也是挑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最划算”的时候。

1.各行业头部公司。从美国、香港历史市场中可看出,在大熊市中,一般的公司跌幅没有限度,而行业最好公司跌到成本价或净资产价格附近的概率很低;

2.市场被错误定价的行业公司。A股市场过去10年定价体系可能是紊乱的,随着定价过程的“不合理”到“合理”,很多公司会被重新定价,一些当下很便宜但成长性还在的就将是好的投资机会;

3.基本面有边际改善的公司。这是绝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或者趋势投资者都会把握的一个机会。但在考虑过程中,也要结合估值定价,好公司加好价格才是好“买入点”。

投资要有“底线思维”

中长期来看,丰岭对于市场的信心依旧很足。即使在经济前景不好的时候,好公司的股票价格依然是有底的,只要股票价格已经充分反映,市场依然依旧存在机会。

在具体市场板块方面,金斌认为,投资配置的重点在于规避不确定性,拥抱确定性,且未来还应继续选择高性价比的行业。当下位置比较适合防守反击型配置,例如保险行业。因为保险板块的基本面底部已经经过一轮较为严格的压力测试,下行风险有限,而上升空间较大,可能是较好的防守反击品种。而对于新能源行业持谨慎态度,一方面政府以往补贴过大现已削减,另外随着中美贸易战的谈判推进,可能会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站得高,看得远”,投资要有前瞻性,但又不能一成不变,在“远见”的基础上还需不断“进化”。2018年市场行情不好,压低了2019年预期,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当市场大幅度下跌后,反而是缓释了风险。

现阶段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应采用相当积极的角度看待市场,2019年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即使经济形势欠佳,但如果我们能够以比较便宜的价格,把现金换成各行业最优秀公司的股份,这依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