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桥水基金达利欧:中国四十年改革回顾

好买说:“开放是推动过去四十年高速进步背后最大的力量。”开放为中国创造了巨大机会,并且很好的抓住了机会,达利欧表示,中国的优秀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强有力的文化及其改革的结果。

本文由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首席投资官达利欧(Ray Dalio)于2019年1月3日发表于Linkedin。

图:1995年,达利欧和儿子在北京

编者按:”2018年结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如今不少人对中国经济未来抱有更多疑问,因此是时候回顾一下中国过去四十年的表现及其原因。

下表仅显示了一些代表性数据。这些结果不言自明。这么多人、在这么多领域获得如此大成就,这无疑是最大的经济奇迹。显然,中国的努力奏效了。那么,这些成就背后原因是什么?是否可持续?”

全文中译:

我有幸近距离亲历了中国过去四十年中的三十四年,也研究了历史上国家成败的原因,因此我有一些经验和想法要与大家分享。这是对中国的回顾,之后我会发布一份有关中国经济当前状况和未来走势更详尽的报告。

据我观察,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取得的骄人成绩主要是以下几大因素的有力结合 a)中国在长期隔离后因改革开放取得了对发达国家的高速追赶(尤其是中国沿海地区),b)中国文化的力量及其相关的运营方式。

我与中国的第一次接触始于1984年,当时中国刚开放不久。我受到中信(CITIC)的邀请(当时唯一允许和海外自由交易的“窗口公司”),来讲授全球金融市场是如何工作的。我很快对中国文化有了初次体验,看到中国的不发达和其他一些欠发达国家相比原因并不相同。在中国,人民和文化都高度发达,只是遭受了与全球其他地方的发展长期隔离(而多数其他发达国家则相反)。

因为缺乏与外界交流,当时的中国有多不发达?举一个例子,我给老年人看10美元一个的计算器,他们当时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想象一下自此之后的发展速度,中国人现在正见证着世界上最尖端的科技发展。

1984年时,我看到中国人身上完全不缺任何让他们像发达国家那样成功的任何素质,而且我知道,中国正在打开大门,我能想象即将即将发生怎样的巨变。因为关闭大门是导致中国和发达国家存在两种不同经济水平的巨大壁垒,而消除这一壁垒自然会让他们的经济水平均等化,正如无障碍的水面自然会持平一样。我记得在中信“巧克力楼”(Chocolate Building)十楼做讲座,指着窗外的两层楼胡同对听众说,很快这些胡同就会消失,高楼大厦会取而代之。他们不相信我,对我说“你不懂中国”。而我对他们说,他们不知道开放后经济套利的力量。开放是推动过去四十年高速进步背后最大的力量。

尽管开放创造了巨大的天然机会,抓住机会的却是中国人民自己。他们通过推行和实施有独特中国文化影响的改革做到了。这些改革使得中国人民放飞自我,实现了自身的潜能。

我第一次去中国时,除了看到欠发达部分是对外隔离造成,也因为由于老式共产主义体系运营而缺乏激励机制和效率。例如,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职业和工作,也不允许私营业务,政府业务(即任何业务)都低效率运转,几乎没有对努力工作和做好工作的激励机制。之后的那些年里,我看到许多优秀和快速改革改变了这一切。更重要的是,我不仅看到了中国的改革,我还看到了如何改革——如何产生重大改革的想法、规划、落实、完成。中国人从想象到实现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能力相当令人赞叹。

例如,1989年经我中信的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七个牛人,他们组建了一家机构(证券交易执行委员会),建立了当时中国的首个金融市场。中国当时仍然很贫穷,所以他们的办公室还在一家破旧的酒店里,缺乏足够资金。但他们拥有最重要的东西——大改革的清晰使命、性格好的聪明人、思维开阔从而能够迅速学习、以及实现目标的决心。此后的几十年里,我见证了他们和其他很多人一起将中国金融市场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而且我也有幸小小地参与其中,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之一。通过这些经历,我对中国人民、中国文化及其带来的快速进步产生了热爱和尊敬。

作为这种情感的延续,1995年,我让当年11岁的儿子马特(Matt)在中国与一位卓越又谦逊的中国女性顾女士(Madame Gu音译)住在一起,上当地条件并不算好的小学(史家胡同小学)。当时中国所有的学,和其他所有东西一样,条件都不好。尽管这家学校当时条件不好(例如他们直到11月末才提供暖气,学生不得不在教室里穿着外套),我看到他们的教育工作者都很有才华也关心学生,给孩子们提供了优秀完整的教育,包括性格发展。尽管马特当时的生活环境并不好(例如,因为他住的旧公寓楼当时一周只有两天有热水,所以多数时间他都不能洗热水澡),他得到了极好的教育、关爱、比我们富裕的格林威治社区(Greenwich community)获得了更好的成长。这一经历永远改变了他的人生,也引导他长大后建立了一个来帮基金会助中国孤儿,他经营了这家基金会十二年之久,这也使他和我都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

通过这样的经历以及对一些中国领导人的认识,我学习了很多中国文化,它现今如何运营,在几千年历史中如何演变——从家庭成员和其他人应当如何相处的概念,到儒家思想,到新儒家思想,再到各朝代和历史事件的教训,告诉我们领袖应当如何领导,追随者应当如何追随。这些价值观和运营方式就是我在提到中国文化时想要说的,也不断得到印证。例如,我能理解中国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尽管我不是中国文化和运营方式的专家,我相信我至少比那些从未有过类似经历的人要更懂一些中国文化。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未曾在中国生活过,你必须除掉你印象中的老套成见,因为中国早就不一样了。这里绝不是你父亲那代人的共产主义,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被大幅有效地改革了,让中国已经变得更生机勃勃、有创造力、经济自由。

在我分享更多思考之前,我这里要先发一下主席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及对未来展望的重要讲话(https://www.transcend.org/tms/2018/12/xi-jinpings-speech-on-40th-anniversary-of-chinas-reforms-opening-up-full-text/)。对于想要理解主席观点的人来说,读一读这篇文章非常重要。

主席很多次提到“中国特色”,尽管他并没有下定义。比我知识更丰富的中国人肯定更熟悉中国文化的定义,我建议你们读一读这本关于“中国特色”的书(http://library.umac.mo/ebooks/b26028645.pdf)——由一位美国观察者所著,内容是19世纪末的中国文化,其中一些我认为在当今来看也有借鉴意义(我并不认同这本书说的一切,其中一些已经过时了)。不过我仍会努力描述我眼中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什么。我既不是中国学者,我的评论也仅仅是基于我的接触和有限研究,请大家不要尽信。

基于我个人经历和我从中国人那里听到的,我相信中国领导人试图像他们认为如何“治家”一样来“治国”,自上而下,维持行为的高标准,让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每个成员都知道自身位置,尊敬等级制度中更高级别的成员,从而让整个体系有序运转。中国过去的一位领导人曾向我解释过这个概念,中文里“国家”这个词由两个字组成,“国”和“家”,这影响着中国人如何对待国家和家庭的角色。有人可能会说,中国政府是家长式的。例如,它要管儿童看什么电子游戏,一天玩几小时。笼统来看,当国家利益(类似家庭)与个人利益有冲突时,国家(或家庭利益)应当高于个人利益。个人是一个更大机器的零部件。用这种观点来看,整个系统试图发展、宣传和奖励好的品行和公民。例如,它给人民社会信用评分,给公民品质打分。每个人都视其自身为更大整体的一部分。这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包括为中国五年、十年和二十后未来设定愿景,然后制定和管理具体的多年规划来实现这一愿景,其目标是让中国尽可能变得更伟大。中国就像一个拥有许多子公司的巨型公司,一些受政府的直接管控,一些则接受间接管控。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体系改革允许更多市场化和更自由逐利,只要逐利的同时也做好公民(包括对政府体系及其规则的尊重)。这包括私营部门和私人财产的增长。

因此,我们看到过去四十年中国用传统的运营方式进行了许多重大又实际的改革。正如主席在最近演讲中所说,“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意思是在进行重大改革的同时也要保持传统的中国式治理体系。

尽管中国文化不断演变,过去数百年乃至数千年里它的运营方式本质上都是相似的,其操作结果也是近似可知的。我最近在研究储备货币的兴衰,这让我也研究了世界大国的兴衰。因此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将自公元1500年以来所有领先国家的相对实力用下图的指数展现出来。

这些指数综合了衡量六大不同实力的六项指标:1)创新和竞争力,2)国内产出,3)国际贸易份额,4)金融中心规模和实力,5)军事力量,以及6)储备货币地位——这些指标显示了不同国家相对世界上其他国家达到实力最高峰。如图所示,自1500年到大约1800年之间,中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后相对衰落并持续到40年前左右,然后改革开放又让中国走强直到成为世界上第二强大的国家,且正在通往成为最强大国家的路上。我相信,中国的优秀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强有力的文化及其改革的结果。

下图显示了自公元900年开始中国实力的六项具体指标:

下一张图显示了自公元900年来的整体指数。可以看到,中国过去千年来一直都是很成功的国家,除了最近的150年左右(我在此暂时不详述理由)。

考虑到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成绩单及其背后渗透着的深厚文化底蕴,我们不应期望中国会大幅改变其最根本的运营方式。因此,尽管会达成贸易协议,试图改变“中国特色”——最重要的是,改变旨在让中国强大起来的对整个体系全方位自上而下的政府管理方式——是不会奏效的。

尽管目前焦点在贸易战,更重要的其实是中国和美国正进行一场文化方式的较量,而美国方式与中国方式相比异大于同。最重要的是,美国是个人、个人主义和个人产权被给予最高重要性的国家,是自下而上的(例如,通过“一人一票”民主方式赋予人民权利选择领导人),革命被认为是一件好事,而冲突比和谐更有价值。相比尊敬自上而下的管控,多数美国人都更愿意让政府不要干预他们的个人选择。个性发展是个人或家庭的事情,不是政府的事情(这令其很大程度上在破碎家庭中被忽略,尤其是贫困家庭)。

相比国家有一个国家自上而下设定的长期愿景以及实现这一愿景的规划,在资本主义和民主体系中,这样的指导更多是基于商业和多数人自下而上决定的。

我这里并不想说哪个体系更好。每一个文化和体系都有其利弊,我在此不多赘述。我相信,重要的是知道贸易战和贸易休战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

1)中国有自己的文化和体系,很长时间内都很成功,因此不要指望它会改变很多,

2)美国亦是如此,

3)这些体系(包括其他国家也是)会互相竞争与合作,他们如何竞争与合作将会是影响全球环境的重要因素,

4)每一个体系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运转,对于这个国家未来地位的影响要远大于他们之间制定的协议,因此每个国家应当好好审视自身缺点,采取改革措施予以改正,

5)中国文化和方法很值得尊敬,这让中国取得了重大成就,

6)我们将受益于互相学习、合作和竞争,让彼此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差,

7)中国是我们必须继续与之共进和投资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原文来源于伊凡特知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