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狮桥集团万钧:深耕商用车领域,实现商用车价值

好买说:我国商用车行业在研发、金融、服务、等产业链条环节差距明显,与占据全球40%以上份额的商用车产销市场形成了较大差距。万钧表示,我国商用车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挖掘,未来,技术和大数据会在商用车金融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15年,我国商用车的产销量突飞猛进,市场存量已破千万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用车行业在研发、流通、金融、服务、再制造循环产业经济等产业链条环节差距明显,尤其商用车金融服务刚刚起步,与占据全球40%以上份额的商用车产销市场形成了较大差距。商用车金融在中国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各个细分领域是否会有不同的道路?

万钧接受好买采访表示,截止2018年10月份的数据,我国商用车产销增速放缓,正好给了商用车研发、流通、金融服务等相关配套链条迎头赶上的机会。未来,技术和大数据会在商用车金融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商用车金融市场逾万亿、后服务市场超过2万亿,市场规模巨大

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金融渗透率约为50%,在成熟的欧美商用车市场,几乎所有的车辆交易都是借助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来完成。目前有9成商用车行业人士认为,目前的商用车金融市场不能满足商用车市场需求,6成认为开展商用车金融业务的机构和产品太少。可以肯定,中国商用车金融市场逾万亿、后服务市场超过2万亿,市场规模巨大。

商用车的实质近似于生产设备,也决定了其运营专业性强、技术门槛高,对金融机构来说,除了要能评估信贷方的资信,还要对行业有专业认知、对市场全局有把控能力,有专业完善的清收体系。因此,要求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必须做到放眼全局、垂直深耕。

什么因素让狮桥决定深耕商用车领域?这个因素是否在未来会有变化?

2017年,我国商用车整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40%以上,年销售额超10000亿元,全球排名第一,在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城市化建设、对外贸易中占据愈发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与欧美等成熟国家商用车金融渗透率80%以上相比,我国在商用车金融服务、二手买卖、价值评估及后服务市场等方面明显落后,尤其在中国商用车逾万亿的金融市场、2万亿的后服务市场、4.5万亿的公路货运市场面前,我国商用车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挖掘。狮桥正是看到了这块市场的巨大空间,在今年年初就决定集中全部资源和精力专注深耕商用车领域。

相较于乘用车,商用车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更大,但偏偏市场能为商用车提供金融支持及服务的机构或平台很少。基于此,今年,狮桥发布了“一二三四”战略,即一个定位,中国领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两个基础,技术+数据;三大业务,车贷金融、车后服务、整车干线物流;四大相关方,金融机构、车企经销商、司机/车主、物流货主。从商用车买卖、租赁、养护、运营、货运切入,为司机/车主提供买车无忧、养车不愁的整体解决方案;为车企经销商提供业务管理、客户引流等综合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渠道下沉、风控模型等领先的产融联结解决方案;为物流货主提供高效安全、降本增效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商用车全周期、多场景价值提升,以及商用车健康生态体系的构建。

在商用车金融领域,企业需要拥有哪些核心竞争力才能确保在3-5年内优先于行业内同类企业?

如上所说,商用车要求第三方金融公司既对商用车行业有专业认知,又要对市场全局有把控能力和清收机制。针对商用车购车贷款难、信贷风控难、司机运营难、退出置换难的问题,狮桥总结出了垂直化、专业化、定制化、平台化等核心

举措:垂直化解决商用车购车贷款难,不断挖掘技术和大数据的价值,通过深耕场景渠道下沉覆盖传统金融所不能覆盖到的领域;专业化解决信贷风控难,基于人行征信数据、三方征信数据、社交和黑产关联数据、GPS数据、自建车辆估值系统数据等多方大数据和技术建立独立专业的风控模型;定制化解决司机运营难,根据商用车整个生命周期的不同场景定制各类金融和服务解决方案;平台化解决退出置换难,打造行业成熟的二手商用车交易平台,为商用车行业提供一站式评估、定价、交易、金融等支持服务。未来,技术和大数据会在商用车金融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立足并深耕商用车行业,挖掘利用AI、大数据、自动驾驶等世界领先技术,打通商用车全产业链通路,在推动中国商用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为企业自身发展抢得先机。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