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央行全面降准1% 财政货币政策双扩张可期

好买说:受外围市场波动加剧拖累,上周市场走势较为疲软。李总理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确认2019年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弘尚资产认为,短期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概率较大,但有力度的稳就业、稳增长政策措施仍然尚待落地;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定就业及投资预期,需要更大托底政策稳住经济下行速率。

本周市场

★三大股指破前底后反弹 市场底部再次夯实

上周市场走势较为疲软,主要受外围市场波动加剧拖累,尽管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格局确立。全周(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0.84%,创业板指数微跌0.43%,沪深300指数上涨0.84%,中证1000指数上涨1.53%。板块方面,非银券商、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涨幅居前,而医药、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则表现居后。主题方面,特高压、福建自贸区、军民融合、通用航空整体表现居前,而医药电商、创投、苹果产业链则表现居后。

基本面

★央行全面降准1%,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本周公布的12月份中采PMI指数为49.4,继2016年8月份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持续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恶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暴跌至44.8,前值为50.3,预计12月份PPI环比将明显回落。终端需求方面,12月41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量增速回升至5.4%,五大龙头房企销售增速转负至-3.6%,12月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同比增速分别为-30%、-35%,均较11月份跌幅扩大,再创新低。

201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还将继续加大,需要保持警惕,尽管短期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措施相继出台,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基调明显转松,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剔除“预调微调、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等表述,总理考察工行、建行时重点强调“要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上周五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预计释放流动性1.5万亿,剔除掉对冲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外,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货币政策向全面宽松转向,后续全面降准或降息概率较大,尤其是宏观经济如果出现超预期的下行风险情形。

海外市场

★鲍威尔鸽派讲话刺激美股周五大涨

海外方面,美国宏观经济景气度继续下降,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前景担忧上升。美国12月份ISM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跌至54.1,创25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指数、价格指数、均大幅回落,显示美国宏观经济放缓趋势确立。美国12月份NAHB住宅市场指数同比暴跌24.32%,继11月份同比增速下滑13.04%以来连续两个月大幅负增长。目前来看,美股下跌很可能构成金融市场动荡和一季度美联储暂缓加息的理由,美国经济基本面转差预期的影响(美国名义GDP增速趋于下行)实际上超过流动性紧缩的影响。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数据强劲,非农新增就业31.2万人,远超预期,并创10个月最大增幅,失业率依旧维持低位3.9%,同时薪资也有所上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场合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将保持耐心,平息了市场对近期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后续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变化。

市场关注

★货币+财政配合 博弈政策演变路径

李总理上周在工行和建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确认2019年货币政策宽松基调,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全面宽松预期,我们认为:

1、2018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明确,且短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深入,前期金融去杠杆紧缩效应逐步显现,宏观经济面临超预期下行风险,目前阶段宏观政策基调转向宽财政、宽货币既有必要,也是趋势

2、回顾次贷危机(除4万亿以外)以来,我们经历的两轮政策宽松周期,一次是2012年,另一次在2014-2016年。2012年的政策刺激更多的应该被视为是一次避免经济过快下滑的短期政策调整。期间央行连续三次降准,并在2012年中降息,财政政策从年初开始发力,经济很快于12年下半年回升。2014年到2016年的稳增长过程漫长,政策演变较为多样,主要的政策工具包括累计降准降息各6次,连续四年大规模棚改货币化、连续两年房地产调控的全面放松,直到2016年9月底开始全面收紧房地产调控;

3、从前两轮刺激经验来看,有效的稳定经济增长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配合,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是关键。控杠杆和稳增长的博弈决定着政策演变路径,在各个时期控杠杆以管控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影子银行、金融监管等多种方式显现。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上升,政策宽松诉求加大,预计后续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防控、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均有可能迎来阶段性松绑。周五央行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即是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的开始,后续货币政策宽松仍将持续。

市场展望

市场方面,短期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概率较大,但有力度的稳就业、稳增长政策措施仍然尚待落地,目前阶段宏观经济走势疲软,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政策对冲力度需要持续加码。2019年一季度重点关注经济下行风险,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定就业及投资预期,需要更大托底政策稳住经济下行速率。短期市场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宽松,但“流动性陷阱”特征明显,流动性宽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部门。短期市场整体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难有系统性、整体性机会,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