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中性看待2019|2019新年致辞

好买说:2018年,A股全线下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下跌25.3%,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中证500指数下跌33.3%。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明汯投资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依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于2019年,明汯持中性态度,2018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19年将继续面对(重点关注债务水平过高和企业利润下滑);目前国内计划出台的应对举措(基建、减税等),将集中在2019年逐步落实,能否解决问题,还有待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尊敬的投资人:您好!

2018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在一系列内忧外患之下,国内投资产品中,仅仅套利策略、商品期货、市场中性和债券型产品收益尚可,和2008年各类资产表现类似。

注:图片来源好买基金网

回首2018

2018年,A股全线下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下跌25.3%,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中证500指数下跌33.3%。在持续下跌的行情中,市场情绪低迷,导致流动性不足,交易不够活跃,波动率持续降低,规模以上股票私募产品均出现亏损情况。

不过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以量化股票投资为代表的沪深300增强和中证500增强产品在私募股票产品中表现突出,在始终满仓的情况下,亏损幅度明显小于市场平均水平。

商品期货:同历次灾年一样,商品市场迎来一轮明显的趋势行情,CTA产品再次成为灾年中那一抹亮丽的颜色,CTA产品也成为2018年平均收益最高的大类资产,再次证明CTA产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 股指期货:随着2018年底股指期货限制的再次放开,单品种单日开仓手数从20手放开到200手,IC合约保证金比例从30%下降到15%,平今仓手续费下降。随后,股指期货贴水大幅收敛,IC隔季合约年化基差成本已经降低至6%附近,利好市场中性产品。同时,随着成交量的逐步放大,2019年CTA产品将重新迎来股指这个主要的交易品种,对CTA产品的收益有积极影响。

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明汯投资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依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2018年10月份明汯全面升级至高频量化选股模型,300和500模型的超额收益及稳定性相较原来的模型有较大提高。

2、随着模型的升级,市场中性产品的业绩在2018年上半年获得良好收益的情况下自10月起收益更有显著提升,明汯中性产品在经历了2017年大小盘分化严重的市场环境考验后,在2018年继续经历了市场持续下跌,交易量持续下降,波动率降低的考验,通过模型持续升级、进化,明汯中性产品均通过考验,这也使得明汯成为2018年少数仍然在扩大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

3、量化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在市场低迷、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同样取得明显的提升,对于能够长期持有的投资人来说,将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投资收益。

4、CTA产品线通过2017年底的策略调整,从原有的单一长周期趋势策略拓展到多策略多周期CTA策略组合,不仅捕捉了各类交易机会,同时有效控制回撤,明汯CTA产品整体获得不俗的业绩,排名市场前列。

展望2019

对于2019年,明汯持中性态度,2018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19年将继续面对(重点关注债务水平过高和企业利润下滑);目前国内计划出台的应对举措(基建、减税等),将集中在2019年逐步落实,能否解决问题,还有待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所以,对于2019年的资产配置,明汯建议如下:

1、中性策略为主:由于股指期货的再次放松,对冲环境大幅改善,同时基于明汯现有的高频量化模型,中性产品将给客户带来更高的收益以及更低的回撤,成为比非标固收、债券产品更具吸引力的中低风险产品。

2、CTA策略为辅:就2019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来说,供需仍是主要矛盾,一方面由于供给侧改革相对放缓,供给处于上升周期,而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的回落、流动性的收紧导致需求偏低,商品出现趋势性机会较大。同时,受股指期货交易放宽政策影响,如果股指期货流动性持续提高,明年的股指CTA策略和股指套利策略都有发挥的空间。

3、量化指数增强产品为辅:在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但是企业利润下滑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过减税、基建的利好也同时会作用于企业。所以就指数而言,我们持中性态度,我们认为明年以及未来几年内,投资收益主要靠alpha收益,而不是贝塔。所以在市场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定投量化指数增强产品的方式进行股市投资,一方面摊薄贝塔的成本,另外一方面获取alpha的收益。

明汯2019

2019年,对明汯来说是继续奋斗的一年:

1、股票模型在2018年已经取得大幅的提升,2019年将继续完善现有的股票高频量化模型。

2、全方位升级CTA策略。2019年,明汯将进一步完善商品高频CTA策略,以及补足商品中频CTA策略,达到各类市场环境策略全覆盖的效果,降低CTA产品的回撤,提升CTA产品的性价比。同时持续储备股指期货CTA策略,在流动性合适的时机增加股指CTA策略配置。

3、继续加强在期权策略上的研究。随着50ETF期权的交易量持续增加和商品期权流动性增加,以及预计新的ETF和个股期权品种推出,我们会逐步扩大期权策略的规模。由于期权策略和其他策略的低相关性,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相关产品的收益风险比。

4、明汯将推出以A股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美元基金。投资策略复制明汯过去三年在国内获得成功的市场中性策略,由于海外的较低资金成本和较高的杠杆水平,相信美元基金将为客户的美元资金获得满意的回报。

量化投资,是一种不断去探索和认知市场本质规律的一种投资方法。我们相信随着我们的努力,我们将越来越接近市场的本源,能够面对更多的极端情况。在2018年这个不易之年中,明汯人凭借孜孜不倦的探索,成功应对了各种极端情况的挑战,相信在2019年,我们将继续战胜各种挑战,为投资人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在2019年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福各位投资人在新的一年平安喜悦、幸福安康。

                  上海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

                              2018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