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资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仍会有变化

好买说: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走向,野村资管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处于紧缩趋势,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会对风险溢价产生持续的修正效应。而基于贸易争端而产生经济展望的负面情绪,风险资产的下行压力将会有所扩大。

全球经济放缓,通胀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温和

2018年初以来,全球经济的不稳定表现逐渐增强。在美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改善了家庭和企业的收入环境,资本投资和消费依然强劲。另一方面,在中国和欧洲,经济适度降温。此外,年初经济复苏预期增加的其他新兴国家,正受到各国政治风险和强势美元等因素的影响,这反映出美国正在成为唯一的赢家,这将增加可预见的未来的不确定性。

虽然全球经济整体增长水平仍然很高,但势头正在开始下滑。2018上半年,全球通胀温和上升。这一上涨是由于油价上涨、消除推动价格下跌的一次性因素,以及新兴国家货币的贬值。展望未来,由于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预计工资将温和上升,但在没有预测全球需求增长会加剧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的速度应该不会增加。预计整体通胀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温和。

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国对中国关税惩罚性增加的报复力度加大,同时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面临着一场艰苦的战斗。从短期来看,美国关的税措施可能会提高金融市场的预期通胀率,但不太可能对实际经济增长或通胀率产生很大的直接影响。然而,与有利的收入环境相比,不确定性的增加可能会抑制企业资本支出。在11月的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对中国贸易的强硬立场很可能会继续,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全球经济形势的下跌。与短期反应相反,贸易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在中长期内压低长期利率。

货币政策目前处于紧缩趋势,但在2019年有很大的变化可能性

全球货币政策处于紧缩趋势。对于发达国家,基于强劲的经济和逐渐改善的通货膨胀前景,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继续改善。虽然美国正在悄然加息,但在欧元区,资产购买计划将在2018年底前结束。日本还宣布“小幅政策调整”的战略举措,以部分缓解当前货币政策的副作用,在未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然而,这种趋势可能会在2019年发生变化。在美国,随着政策利率接近中性利率水平,长期利率的上升可能会受到限制。由于长期和短期利率萎缩表明经济衰退风险较高,美国可能会开始对加息表现出谨慎态度。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和日本也必须对货币正常化变得更加谨慎。

在新兴国家,加息的情况有所不同。印度和菲律宾等国家已基于强劲的国内需求决定加息,而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的加息旨在保护货币。新兴货币的下行压力正在推动其他新兴国家实施货币紧缩政策。由于停止加息等原因导致了美元的反弹,新兴国家有必要在此时转变货币政策的方向。

由于商业信心不同,美元很可能暂时保持强势。然而,由于美国的加息几乎完全完成,美元可能在2019年再次面临调整。

在2018年底,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量化宽松净增量几乎为零。而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亦会对风险溢价产生持续的修正效应。基于贸易争端而产生经济展望的负面情绪,风险资产的下行压力将会有所扩大。发达国家的央行预计将绥靖金融市场的一些调整。

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

这是未来6个月至1年期间,预测的主要风险情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财政扩张的影响大于预期,美国经济比预期更强。通货膨胀率正在加速,随着FRB(联邦储备

局)加息,美国的长期利率也随之上升。在稳健的业绩下,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依然强劲,但美元进一步升值导致新兴市场出现调整。

贸易摩擦加剧:由于全球贸易和投资减少,以美国为首的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疲软。消除增长预期后利率下降,但全球股票市场纠正了结果恶化,金融市场的风险规避导致所有风险资产类别得以纠正。

油价上涨:由于供应限制依然存在,供应需求变得比预期更紧,油价继续上涨。随着各国加快加息,全球通胀率上升,全球经济恶化。利率上升,股市走势有所回调。进口石油的新兴国家的货币急剧下降。

新兴国家危机加深:美元持续走强导致新兴国家情绪恶化,导致新兴货币大幅回调。被迫提高利率的新兴国家数量迅速增加,而相对依赖贸易并走向衰退的日本和欧元区金融市场开始出现调整。由于美国经济保持相对强劲,赢家通吃环境逐步升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