黒翼资产:无惧市场波动,CTA策略逆势堪大任

好买说:面对同样动荡不定的市场环境,今年国内CTA策略产品回报整体表现抢眼。黒翼资产总经理陈泽浩认为,这既与今年国内期货市场出现的结构性行情有关,更重要的是CTA策略与其他资产类型低相关度,并拥有较强的抗市场冲击能力有关。CTA策略既可以独挡一面,还可以搭配股票、债券等传统类型资产,对投资组合起到保护作用。

今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去杠杆政策的冲击下,国内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由此拖累不少私募产品整体表现低迷。与之相对,CTA策略成为今年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在国内私募主要策略产品中表现抢眼。

市场整体低迷动荡之际,CTA策略何以能脱颖而出?日前,在出席好买沟通会上,黒翼资产黒翼资产总经理陈泽浩分享了他的最新观点。

市场风险冲击 CTA策略逆势表现

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权益类资产投资遭遇重挫。在不少策略失效、盈利艰难之时,CTA策略的表现可圈可点。

有市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CTA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5%,超六成以上产品录得正收益,在市场各大策略中位居前列。与之相对,同期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10%,更是有高达八成以上产品出现亏损。

对于年内CTA策略产品的较好表现,陈泽浩认为,年初以来,受国内去杠杆政策冲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内外部不利因素冲击,国内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在经济下行周期里,资本市场信贷规模缩减、流动性收缩、风险激增,许多投资交易受损,此时市场由于参与者的趋同性会产生较强的趋势性,同时波动率会急剧上升。趋势性强且波动性高的市场环境更适合CTA策略发挥,因此CTA策略产品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有了比较突出的表现。

CTA策略(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也被称作管理期货(Managed Futures)策略,它是指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运用客户委托资金自主决定投资于期货市场,利用价格上升或下降的趋势获利的一种投资策略形式。 

作为一家以量化CTA策略为特色的私募基金,黒翼资产主要是以中短周期趋势跟踪策略为主。有别于长周期趋势跟踪策略,中短周期趋势跟踪策略能较好捕捉市场中级别不大的趋势行情,更适合国内市场特点。

在具体的策略执行中,黒翼的投资组合以多空平衡的方式,合理的分散在超过40个的商品、金融期货品种上,在分散风险的同时,也能更好捕捉期货市场中多元化的收益来源。

多策略并举,稳定CTA产品收益

市场中价格趋势较为明显时,以趋势跟踪为主的CTA策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周期内获取较高的收益。今年三季度为例,当时受限产政策、全球油价持续上涨等刺激,国内黑色系、PTA为代表的期货品种走出了一轮显著趋势性上涨行情。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趋势跟踪型CTA量化策略产品投资收益自然会有很大提升。

 趋势跟踪型CTA策略产品的发挥与否有赖于市场趋势性行情的形成,而这并不会一直存在。为了增强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黒翼资产采用了趋势跟踪为主,反转、多品种套利等多种策略并举。例如,当某种商品期货价格或者价差在剧烈波动时会严重偏离其长期价值,存在一定的反转可能,反转策略就可以很好地抓住这样的市场机会。

多品种套利策略,则是通过研究具有相似性的多个品种之间的相对关系,做多被过度低估的品种,做空被过度高估的品种,以此获得价差回归产生的收益。

此外,对于具体的期货品种中不同期限的价格挖掘展期收益因子而来的期限结构策略,以及利用机器学习模型挖掘期货品种历史中潜藏的统计规律的机器学习策略等,也都在黒翼资产CTA量化策略产品中有所运用,并对以趋势跟踪为主的策略产品形成了很好的补充,达到了多策略增厚收益的目的。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陈泽浩认为,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复,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彻底解决的,明年国内资本市场总体看还会陷于持续震荡态势。

此种市场条件下,得益于自身与其他市场的低相关性特质,CTA策略产品在未来的表现会优于股票、债券等传统类型资产。同时,CTA策略搭配股票、债券等传统类型资产,对投资组合将会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这也将会是CTA策略产品在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投资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获取良好收益的理想工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