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君联资本李家庆:面对不确定性和波动,保持“反脆弱”

好买说:面对2018年国内创投行业内的不确定性和波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认为,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要保持住“反脆弱”的状态,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家与投资者的创造力。坚持对技术创新进行投资的同时,重视处理好技术、资源和执行力三者间的协调,把握节奏抓住机会。

保持“反脆弱”

2018年是一个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年份,总体来说,市场确实处于一个焦虑,以及充满了冲突和不确定性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对于VC/PE机构而言,要坚定做好三件事情:第一,要推动被投企业的退出;第二,要更加做好基金募集工作;第三,要坚持做好行业研究。在看似不是非常清楚的宏观环境中,安排好之后的投资策略的快慢、阶段的配比、领域资金的配置以及投资标准的设置。

一个组织在面对强随机性、不可预测性、波动性时,要保持住一种状态,不是“坚韧”,而是“反脆弱”。保持住这种状态,才可以让组织在渡过波动期时不仅不消失,更能在最后时刻能够掌握主动权。这个状态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事实上,在矛盾冲突加剧的时候,而且速度来的非常急的时候,往往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这种时候还可以把企业家或者企业本身,包括投资者本身的创造力激发出来。

问题与机遇并存

对于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哪一天我们看到市场当中似乎好的坏的都显现不出来了,或者大家全部都去投机,不是从价值创造的角度上出发的时候,那种时间点才是最可怕的。现阶段尽管投资行业面临着各种问题,资金收缩等,但仍然可以看到有机构、企业家在不断寻求办法、调整和创新,也还是有相当的资金聚焦到头部的创业者与投资机构,而且他们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的,这其实是非常好的。

坚持投资创新,尤其是投资技术的创新

在技术进步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这两个因素的推动下,我们认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窗口和空间依然是巨大的。“创新之争”、“规则之争”、“人才之争”极大地影响着各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这将会加快需求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转型,而新一轮经济周期下新经济将逐渐发展为主导产业。

此外,在当前的环境下,企业家精神将会非常凸显。因此在做投资的时候,对创业者以及团队的判断和看重,会提高到非常高的位置上。

任何的模式创新,在技术、资源和执行力面前,都是纸老虎

我们对模式做了很多研究,发现在开始竞争的时候,模式本身重要。但是如果一个模式创新背后没有非常强劲的技术创新、资源和团队执行力的支撑,就算是“老法师”,能够搭建出来一个“教科书”般的模式,真正到市场上也是没办法赢的。

把握节奏,抓住机会

整体来说君联的节奏会有一定放缓,但是不会刻意地去降节奏。在二级市场比较收紧时,我们会加速中早期的投资。从领域上来说,加强对于科技创新领域内的投资,消费类领域保持原本的投资节奏。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