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睿璞投资蔡海洪:寒冬终将过去,别把悲观当“常态”

好买说:今年行情急转直下,私募市场挑战严峻。蔡海洪认为,随着利好累积,投资具有安全边际,明年行情会相对乐观。市场起伏,最终能支撑私募基金长期发展的只有持续稳健的业绩。

近日,睿璞投资创始人、首席投资官蔡海洪接受了中国基金报独家专访。在今年悲观市场环境下,蔡海洪带领睿璞实现了所有产品正收益的优秀业绩,赢得了投资者的一致认可,在采访中,蔡海洪讲述了自己对于整个市场的分析与策略,以及未来一年“熊市反转”的市场展望。具体采访内容如下:

问题1:受市场行情影响,今年大部分私募业绩亏损较为严重,现在已接近年末,回顾今年私募行业的情况,您的感受如何?能否做一个总结?

蔡总: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的宏观经济受金融去杠杆影响,经济增速下移,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等突发利空的影响。今年的股票指数除了在1月份有一波上涨之外,大部分时间是一路向下,对投资是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对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证券基金。

以往年份的行情当中,有时候存在市场的红利,即资金流入带动的整体估值提升;有时候存在主题的机会,如新能源、高送转等等;有时候存在行业高增长的板块机会,如2016、2017年的白酒、家电行业。今年,这些机会都不持续,只有少数细分行业、甚至要精确到个别公司存在超预期的增长,投资的挑战就是要去把握这少数的机会,同时又要求很高的风控能力。

问题2、与2017年所谓的结构性牛市相比,今年的行情急转直下,造成这种转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方面?除了市场行情较差,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导致今年私募业绩不佳?

蔡总:

造成这种转向的主要原因是不合理的预期,例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白酒和家电行业,在2013-2015年期间行业经历了一轮去库存,同时迭加2017年三四线城市热销带来的需求回暖,这些行业呈现出高增长,特别是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增速更是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客观看,这些行业的增速大致能保持在个位数的稳健水平, 不会持续高增长,但是赚钱效应带给这些行业过高的估值。乐观情绪一直就是投资的敌人,恰巧今年黑天鹅特别频繁,一旦增长低于预期,很容易造成戴维斯双杀。

还有一个因素可能是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一季度,以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过多的资金追求过少的标的,很容易形成过高预期和交易堵塞。

问题3、今年的寒冬环境,中小私募生存艰难,甚至一些百亿私募也亏损严重,您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私募的生存之道是什么?怎样减少亏损甚至获得正收益?

蔡总:

无论什么时候,私募基金公司应该尽量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不应该过多与指数或者同行做比较。当然这点在牛市里面很难坚持,但如果不坚持这个目标,就容易为熊市的亏损埋下隐患。私募基金要想生存和发展,只能靠信用和品牌,而支撑信用和品牌的只能是持续稳健的业绩回报。

想要持续获得正收益,一方面需要制定一些风控的投资纪律,比如我们在新产品累积安全垫阶段和产品出现较大回撤的时候,会做一些股票仓位的限制;另一方面需要建立一套长期坚持的投资框架,比如我们的投资框架中,安全边际和逆向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坚持选择高安全边际的标的,投资尽量要去人少的地方。

问题4、是否方便透露公司今年的整体或部分业绩情况?明年公司的策略或者布局是否会有调整?

蔡总:

截至12月14日,今年我们所有产品均获得正收益。我们会坚持既有的投资方法,如独特的研究流程和投资清单等。

在具体策略和布局上我们会做一些小调整,过去3年我们在2C的大消费的投资上颇有收获,大消费行业属于长期稳健成长的商业模式,是绝对收益的好品种,我们将长期在这些行业累积研究优势。在这个时点看,由于大消费板块收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寻找到预期差的难度在加大。所以我们在2B的行业也做了一些布局,这也符合我们一贯逆向投资的思维方式。

问题5、现在有说法称2018年至2020年是三年困难时期,对于明年的市场您如何展望?跟今年相比是差不多、更糟糕还是有可能迎来熊市之后的反转?

蔡总:

我们大概会把九成的精力花在个股的研究上,在个股研究中尽量追求高度确定性;而花在宏观和策略研究上的精力相对比较少,追求模糊的准确。

今年的行情属于四重利空迭加:宏观经济下行+外部摩擦+多行业黑天鹅事件+股票质押爆仓,股票价格是对未来盈利预期的折现,所以往往会否极泰来。

我们对明年的行情相对乐观,首先是估值到了相对较低的位置,也就是投资有了安全边际;其次,政策的利好在累积,贸易摩擦有望好转,这些都是边际上的改善;再次,市场只看到经济下行带来泥沙俱下的一面,实际上宏观的政策制定者和微观的企业家都在不断调整,好公司通过提高经营效率、加大研发和开辟新市场等等方式获得更大份额,当然最直接的好处是调整让我们可以分辨出好公司和差公司;最后,盯着后视镜开车是非常危险的,投资亦是如此,不能简单把今年所遇上的利空线性外推到今后三年,悲观的市场情绪是投资的朋友,可以用好价格买到好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璞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