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王庆:看空股市已晚,看多房市已晚

好买说:重阳投资王庆指出,2018年A股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目前跌势中A股的相关因素正在往积极方向发生转化,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无需过度悲观。

国内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是A股低迷主要的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也积累了很多问题。目前中国非金融部门的宏观经济杠杆率已经升至了250%左右。近年来,在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金融资产快速膨胀,金融杠杆持续上升带来的多种金融乱象也逐渐多发。政策层对高杠杆模式的反思和制约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有阶段的必然结果。

2018年以来,各项去杠杆、强监管政策强力推进,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已经由升转稳,但也客观上对国内投资和消费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同时,去杠杆背景下P2P等金融风险加速暴露,也对居民消费造成了负面影响。这是中国经济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A股乃至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构成压制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几次因事件驱动导致的大幅低开下行,均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中美贸易摩擦也导致出口订单下降,出口企业面对不确定性延迟投资。

A股相关因素正在往积极方向发生转化

站在目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在跌势中A股的相关因素正在往积极方向发生转化,而市场显然忽视了这些长期性利好因素。

第一,经过数次大跌之后,市场悲观情绪释放已经较为充分,多项估值指标跌至底部区域。

第二,情绪指标同样接近历史低位。

第三,政策层面的积极信号不断出现。政策层对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阶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仍保持清醒认识和政策定力,在经济下行期和贸易战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表态十分坚决。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政府推进减税、降费、研发费用抵扣、促进消费等措施的决心很大,这不仅有助于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经济企稳,也有助于增强全社会信心,提高市场风险偏好。

第四,除了估值和政策因素外,A股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亦不容忽视。监管部门在强化市场监管和违法惩处、完善停牌制度、加快对外开放、推进股票回购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抛弃幻想,轻装前行

我们认为,A股经过大跌后,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无需过度悲观。前瞻地看,通过中国经济此次刮骨疗伤式的改革以及外部负面冲击的洗礼,中国经济若能实现低效投资和债务的出清,提高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竞争力,未来将更加行稳致远。A股市场目前估值已经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随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A股市场也有望摆脱牛短熊长的局面,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历史转向的十字路口,需要做的是抛弃幻想,告别旧日思维和路径依赖,然后轻装前行。

 “过往不念、当下不杂、未来可迎”。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