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产:环球投资者明年系紧安全带

好买说:投资环境日趋严峻,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货币紧缩政策,环球周期趋向成熟,导致市场波动加剧;但与此同时,在严峻环境下也蕴藏着极佳机会。瑞银资产认为,明年货币政策、政治及经济数据估计会造成环球股市更大的波动,同时指出虽然债券未来不容易复制过去亮眼回报,但有助稳定整个投资组合。

2019年将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指出,全球主要央行持续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明年规模更首次低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货币政策暗流涌动,政治局势风起云涌,明年投资市场将迎来重要拐点,波动也是常态。

长远来说,环球股市未来10年回报估计将低于过去10年;债券过去7年表现亮丽,但未来数年不容易复制过去回报,货币政策终究是关键之一。

股票:价值是基石

2018年,环球股市跌宕起伏;2019年,货币政策、政治及经济数据估计会造成更大的波动。

尽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并无衰退之虞。部份股票估值已低于历史平均值,正是寻找价值型股票的良机。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 晚周期潜在回报: 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至3.6%(今年预计为3.8%),衰退隐忧不高,全球企业盈利增长约5%。自1945年起,在衰退出现前6个月,美股盈利增长平均达12%,但股市前景取决于货币政策、政治及经济数据。

◾ 估值具吸引力: 环球股票12个月预测市盈率约14倍,较过去30年平均值折让10%。股票风险溢利目前约6%,较1991年起平均值3.4%为高,即相对于债券,当前股票的吸引力不错。

◾ 作好波动的准备: 当经济周期走到较后阶段,波动率随之增加。自1990年,美国步进衰退前6个月,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平均为22,在经济扩张期间,VIX平均为18。

展望明年,我们建议投资者:

◾ 进行全球化的投资: 美国经济虽然强劲,但美股市盈率约17倍,高于全球股市平均值15%。欧元区及新兴市场股市估值虽然较低,但较受中国经济的影响。我们偏好分散全球的股票组合,此有助降低波动率。

◾ 追求价值及质量: 我们预期美国及新兴市场价值型股票,能跑赢增长型股票,这跟今年刚好相反。具备较高盈利能力、较低财务杠杆、较低盈利不确定性的企业,较能抵御市场风浪。

关注被忽视的板块: 受益于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措施,美国加息及金融业监管放松,中美金融股有望明年跑赢大盘。美国及欧洲能源板块价值也不错,我们相信油价明年会复苏的。

债券:择善而投资

当经济步入晚周期,劳动市场趋紧、企业杠杆增加及货币政策紧缩,对债券投资者并非好消息。不过,债券有助稳定整个投资组合,我们看好美国长年期国债及亚洲高息债。

◾ 已反映利率风险: 成熟市场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已大致反映货币政策的影响,明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跟3.1%水平相若。

股票跑羸债券: 自1990年,在成熟周期(盈利及债务上升),美元高息及投资级别债券回报分别只有4%及1%,但美股高达11%。

◾ 减少过多企债风险: 货币政策收紧,促使投资者回归基本面。我们不认为明年违约率会显著上升,但基于美企杠杆增加及信贷息差缩小,建议减少过多的企业债风险头寸,并应适当选择足够补偿成熟周期风险的债券。

长远而言,美债具备以下优势:

◾ 美国中期国债差不多反映整个加息周期的影响,因此预期5至10年期国债能提供正数总回报。美国经济一旦衰退,美联储不像欧洲央行能够减息,美元下跌将支持美元债价,提供货币对冲及起保险效用。

◾ 在众多成熟国家里,美国债务的长线风险回报较吸引。当地优质企债的平均违约回收率估计达65%(高息债只有40%),相较其他风险资产,美企债波动性较低,在整个市场周期里,平均年回报约6至7%。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