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聚投资:动力电池之殇,新兴行业的成长之路

好买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结构件,跟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高速增长,但产能过剩的趋势也逐渐显现出来,但具有前瞻性布局和技术领先的企业能够在一轮轮技术变革中胜出,能从新能源车行业高速发展中受益。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

——新兴行业,资本逐利,正所谓过犹不及,资本的过分投入带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会给产业带来种种问题,不断有企业成为行业发展浪潮中的牺牲者,而最终的胜利者才是行业真正的赢家。

2018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1.5万辆,同比增长80%,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76.7万辆的销量,而看更久远的2014年,彼时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2014-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CAGR达到217%。行业以迅雷之势发展,而再看2017年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2.7%,可以预见行业向上空间依旧风光无限。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核心动力总成,跟随新能源车行业实现高速成长,2017年出货约39GWh,2014-2017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CAGR达188%。看未来空间,如若半数传统汽车销售(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约2800万)被新能源车替代,则对应动力电池需求可达700GWh;按全球维度,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约9000万辆,半数替代则动力电池需求将超2000GWh,对应市场空间过万亿。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的高速成长,其中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截止2017年底中国动力电池产能142GWh,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产能发展速度已经远超电池需求。国内电池厂到2020年的规划显示,宁德时代50GWh(不包括合资厂及海外规划)、比亚迪34GWh,国轩高科20GWh,孚能40GWh,力神20GWh,比克15GWh,按此规划可以预见动力电池将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行业将长期处于降价和恶性竞争之中。

那么为何依然有大批企业愿意在动力电池上投入大量资源(1GWh约4亿投入)去参与如此惨烈的竞争呢?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结构件,占单车硬件的成本比例最高,同时电池的性能指标和安全性直接决定车辆整体性能,目前动力电池在技术上发展瓶颈的解决也成为新能源车成本问题、里程焦虑、充能时间等发展制约因素的核心变量,可以想见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最核心环节,掌握了动力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就掌握了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因此不管是各电池厂,还是下游主机厂,甚至上游资源供应方都在发力动力电池领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最终掌握话语权的那一方。

既然产能过剩严重,竞争又如此激烈,动力电池行业是否还有“成长”可言呢?行业总体的成长与发展毋庸置疑,只是对于内部应该分结构的看,对业内最具话语权的厂商行业的成长是真成长,对竞争力相对落后的厂商而言只会是产能过剩周期中的“假成长”。

动力电池是对安全性和一致性要求极高的产品,企业相关技术能力是其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作为新兴行业技术变革永远是不变的主题,车辆性能对动力电池各项性能指标的要求决定动力电池在很长一段时间势必不断变革与进步,只有具有前瞻性布局与技术领先的企业能够在一轮轮技术变革中不断胜出。

对于业内领先的企业,虽然技术在不断变化,产品不断被迭代,但优秀企业的产品因为其优秀的品质必定供不应求,企业能够受益于新能源车行业的广阔空间得到高速成长,成为“成长行业”里的“成长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兴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