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一只小而美的量化基金,迎接市场中性策略的春天!

好买说:既有业绩、又有容量空间、策略研发能力强的量化私募是好买理想的合作伙伴,而启林正是这样一只小而美的团队。

好买说

10月份以来,政策暖风频吹,指数反弹强劲。但贸易战阴云不散,企业债务问题未解决,中长期的市场走向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具有对冲保护作用的市场中性策略仍然是这个冬季最值得配置的基金产品,而挑选一只靠谱的市场中性基金是需要一点硬核的技术知识的。

上周好买进行了一场可能是史上最硬核的路演,全程都是非常详细的策略介绍,细致到策略使用的数据类型、不同时间维度下的换手周期、甚至后台IT模块组的搭建运行都有涉及。

这次路演的主讲人是启林投资的王鸿勇博士,这种硬核的风格完全就是他学霸实力的体现。不信,先看看个人简历。

王鸿勇

毕业于中科大的物理系,在北京大学拿到了物理学的博士学位,然后在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是全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的获得者,也是上海市的青年东方学者,在物理学最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三篇权威学术论文,在其他SCI高水平杂志上累计发表文章20余篇。

中科大向来以理工科擅长,在量化对冲的圈子里形成了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媒体曾称中国科技大学在华尔街华人圈子里拥有无人能撼的地位

这其中最知名的当属华人交易圈殿堂级的人物、前美国高盛董事总经理朱天华(已故)。他负责的高盛量化部门,过去一直是美国国债期货市场上的超大交易者。还有首位跻身“百位顶尖交易者”的传奇华人交易员江平,以及前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ForeAdvisors)CEO黎彦修。前沿基金掌管着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不仅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华人拥有的对冲基金,其规模在全球对冲基金也是能挤入前100名的。中科大的统计资料显示,该校有五六百校友在华尔街从事金融业务,占华尔街华人的四分之一以上。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是物理、力学、数学、统计等学科出身。

随着华尔街对冲精英的陆续回国,国内也逐渐涌现出不少业绩优秀的量化私募。但是在国内量化策略的容量始终是一个绕不过的问题。目前在A股市场上,量化选股模型由于偏重高换手的量价策略,基本上规模上限都在30~50亿之间,研究强一点、策略储备多一些、交易系统好一些的私募机构可以将容量拓展到70、80亿,再往上基本就没有了。大家能看到的知名量化私募,普遍存在容量过满的问题,所以很多看起来很美的业绩在大笔资金认购之后就变得很平庸了。

所以,好买选择合作的量化私募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策略空间的问题,找到既有业绩、又有容量空间、策略研发能力强的量化私募,启林正是这样一只小而美的团队

目前启林规模只有10亿,但公司在业内却很有名气。2018年,启林在市场中性策略领域的奖项就拿了4个,并且是业界极少数不满一年即通过招行审核的私募管理人之一

虽然公司成立的历史只有1年,但是团队运行的时间已有3年多,此前大部分时间都在管理自有资金,在投资实践上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光是策略就研发了4000多条,全部都是公司的研究员、工程师们一条一条代码写出来的。现在公司有50多名策略研究员,每个月能开发300多条高质量的策略

从业绩上看,今年在A股直线下跌下,启林旗下甜圈智投启林1号的净值曲线平滑向上,走出了和大盘截然相同的走势,具体业绩可到“掌上基金APP”中查看。

2016 年股指期货深度贴水达20%-30%,使得市场中性策略运行困难,但当年启林仍然取得了11%的绝对收益,在全市场同类策略中排名第二。2018 年下半年,在增加了日内交易模块和算法交易模块之后,启林的收益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在2017~2018年这段市场风格频繁切换、股票策略运行困难的时间内,启林旗下所有公开产品的业绩最大回撤均不超过3%

*注:数据来源启林公司,数据统计包含启林旗下所有公开产品

启林在量化投资上有什么独特优势?现在配置市场中性策略是个好时候吗?

交易制胜的启林

大家都知道,当投资组合的换手率比较高的时候,频繁换手带来的手续费成本和冲击成本都是比较大的。启林通过开发智能化的交易系统,不仅能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还能提供额外的增强收益。据测算,通过启林的交易系统下单,每天可以稳定的战胜TWAP价格5~8个bps,行业内平均水平是0~3个bps,总体测算下来,交易过程带来的增强收益每年可以贡献4~5个点的收益。加上程序化的T+0系统在日内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进一步增强组合收益。

*注:TWAP即拆单算法中的时间加权平均价格,算法把交易时段划分为若干时间片以后,按每个时间片的长度权重分配该时间段内需完成的交易量,最后所有成交价格的平均即为TWAP价格

市场中性春天将至

12月3日,市场传言已久的股指期货松绑政策终于落地。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市场就多次传出股指期货松绑的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7月份市场一片叫好声,市场纷纷表示重大利好。

无疑,此次股指期货松绑最大的利好便是市场中性产品。2015年股指期货受限后,市场中性产品影响严重,市场基差由升水转为贴水,市场中性策略的运行受到极大的限制。股指期货交易松绑,大幅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基差贴水情况将会得到改善,降低市场中性产品对冲端的成本。

另外,此次降低股指期货保证金也将利好市场中性产品。目前市面上的市场中性产品大多数对冲中证500股指期货,中证500较沪深300更易获得高阿尔法。之前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在30%。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市场中性的产品,实际的资金利用只有7成左右,7成资金买入股票多头,另外资金用于支付股指期货保证金。而现在,由于保证金比例降低,资金利用率可以达到八成以上。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小学数学计算:股指放开前对冲成本为8%,资金使用率以65%计算,如果策略能跑赢指数30%,则中性产品收益率为(30%-8%)*0.65=14.3%。

而股指放开后,资金使用效率能提升至80%,假设对冲成本降至5.5%,在同样的策略收益水平下,产品组合的实际收益能提升至19.6%((30%-5.5%)*0.8)。

可以预期,在基差减少、保证金比率降低、市场流动性回升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市场中性策略基金的业绩会有更好的表现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