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启林投资王鸿勇:期指“松绑”大利好,市场中性策略将有大作为

随着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启林投资CEO王鸿勇认为,期指贴水幅度的逐步收敛、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未来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将会有更大的表现空间。

近期监管层对股指期货再度“松绑”,随着未来期指贴水幅度持续收敛,同时对冲成本的下降、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代表的量化投资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在好买投资沟通会上,启林投资CEO王鸿勇表示,期指“松绑”将继续改善量化投资策略的应用环境。量化投资的关键在于创造超额收益,这有赖于投资机构自身的创新能力,即持续不断地深度研究和模型迭代更新的能力。

期指“松绑”非常利好市场中性策略

上周末中金所发布消息,自12月3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 50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恢复到 10%,中证 500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降低为 15%;期指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恢复到单个合约 50 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期指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也下调至0.046%。

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松绑”,在王鸿勇看来,这对以市场中性策略类为代表的量化投资是非常大的利好。股指期货松绑有助于恢复期指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修复贴水。

市场中性策略,也被称之为阿尔法策略,是指通过持有股票多头组合,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完全对冲掉股票组合的Beta暴露,从而达到完全的市场中性。这类策略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票组合跑赢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

2015年股指期货受限后,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深受影响。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出现萎缩,另一方面期指大幅贴水股票现货市场,市场中性策略需要解决高额的贴水成本压力。此番股指期货松绑后,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基差贴水情况也会进一步改善,降低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对冲端的成本。

同时,王鸿勇还认为,此次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也将利好市场中性策略。目前市面上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多数选择中证500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交易,此前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为30%,其资金利用率仅有7成左右。而现在随着交易保证金比例下调,资金利用率可提升至八成以上。 

总体来看,经过新一轮的松绑之后,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将预期向好。对于量化对冲投资来说,期指市场流动性的恢复有助于提升策略容量,降低交易成本。同时,贴水的修复会降低对冲交易成本,提高对冲效率,增强产品收益。

加快策略模型迭代 挖掘市场超额收益

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代表的量化投资,近些年来在国内市场中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量化私募基金。作为一家新晋崭露头角的量化私募,启林投资近两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

2016年国内股指期货深度贴水达20%-30%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运作压力巨大,但启林投资当年仍取得了双位数百分比的绝对收益。2017年,依靠纯阿尔法策略,启林也取得双位数百分比的绝对收益。

量化投资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王鸿勇认为,在关注风险控制的同时,量化私募应该更多关注考虑怎么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问题。随着市场同类策略、机构竞争日趋激烈,做量化投资更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深度研究,提升因子、模型更新迭代适应市场的能力。

目前,启林投资已经形成了一套数据分析、多因子挖掘、模型迭代更新的完整流程。通过对各类市场数据进行深研究分析,启林每个月能产出300个左右的新因子,目前因子数量累计超过4000个,支持实现每3个月交易模型迭代更新一次。启林以量价因子为主,辅之以基本面因子和事件驱动因子,迄今也已储备了100套左右的多因子策略模型。

同时,为了更好适应不同特征的市场环境,启林的量化策略模型中既有传统的 delay 1模式,也有 delay 0模式。后者是提升在短时间周期内,如2小时、1小时、15分钟等,策略模型对市场机会的感知、捕捉能力。另外,启林的阿尔法策略还搭载程序化T+0增强策略,以及通过自建算法交易系统提升策略模型在交易过程中的自带增强能力,以此实现增强投资组合收益,平滑产品净值曲线波动的效果。

今年年内A股市场较为复杂的市场形势下,启林的市场中性策略表现较为稳定。上半年,受期指贴水幅度收敛,市场波动性上升等影响,量化策略表现普遍较好的情况下,启林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收益表现更好。而在7月以来,市场交易量、波动性大幅下降的不利市场环境中,启林旗下的产品净值回撤较小可控,表现出较好的市场适应性。预计未来随着市场形势的进一步改善,启林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将会迎来更好的表现机会。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