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松绑,利好市场中性和CTA策略

好买说:上周,市场传言已久的股指期货松绑政策终于落地。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将直接利好市场中性和CTA策略。而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逐渐放开将使得市场更加有效,交易策略更加丰富。

好买说

上周日,市场传言已久的股指期货松绑政策终于落地。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市场就多次传出股指期货松绑的消息,如今尘埃落定,市场一片欢喜。股指期货松绑究竟会利好哪些量化基金?何种策略影响受此影响最大?让我们详细分析。

首先来看下股指期货松绑的具体安排:

1、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此前为15%),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

2、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此前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3、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此前为万分之六点九)。

股指期货受限之路

股指期货交易受限,起源于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

2015年6月上证在迈向6000点的路上急转直下,此时股指期货虽然出现贴水,但幅度并没有太大,市场仍处于短暂回调后创新高的美梦中。“8.11”汇改后,市场恐慌爆发,大盘一路狂泻。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的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今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调整前手续费为万分之1.15),同时将单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在10手以内。

政策一出,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量瞬间打到地量。交易量降低后,市场很容易出现单边行情,由于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投机者的减少,大量机构的套保空单缺少对手盘,市场出现基差大幅贴水的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1年3月-2018年11月

以IF为例,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9月股指期货受限后,交易量直线下跌,而股指期货基差也随之出现大幅贴水,两者间有直接关系。随着2017年股指期货逐渐松绑,基差水平也得到了小幅改善。

在这样的政策下,市场出现了多次股指期货日内急剧下跌的情况,也正是因为交易的限制,使得原本作为衍生工具的股指期货失去了其有效定价的功能。

此后的2017年,股指期货迎来两次松绑。中金所先是宣布从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由10手变为20手,交易手续费从万23一路下调至万9.2,交易保证金中证500股指期货下调至30%,沪深300和上证50下调至20%。不久后,2017年9月18日,股指期货再次迎来松绑,交易手续费下调到万6.9,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下调为15%。

对各策略产品的影响

虽然股指期货的松绑的目的是在市场已经逐步稳定的情况下,促进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其最明显的影响是放宽了股指期货套利策略的交易限制,但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直接利好市场中性和CTA策略。

利好市场中性策略

此次股指期货松绑对市场中性产品是重大利好。

从对冲成本端上来看,2015年股指期货受限后,市场中性产品深受影响。股指期货受限以前,市场基差处于升水状态,对冲成本为负,市场中性产品对冲端每月可以躺着赚取。受限之后,市场基差由升水转为贴水,市场中性产品告别躺着赚钱的时代,变成要为对冲付出高额的贴水成本。这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交易量下降,造成市场流动性差,整体市场定价功能缺失,交易者大量流失,仅有的大部分交易的都是在做套期保值,用空单对冲现货,市场空单加多,造成股指期货大幅贴水。因此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被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相对之前,大幅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基差贴水情况将会得到改善,降低市场中性产品对冲端的成本

另外,从资金利用率上,降低股指期货保证金也将利好市场中性产品。目前市面上的市场中性产品大多数对冲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因为中证500较沪深300更易获得高阿尔法。不过之前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在30%,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市场中性的产品,实际的资金利用只有7成左右,7成资金买入股票多头,另外资金用于支付股指期货保证金。而现在,由于保证金比例降低,资金利用率可以达到八成以上

市场中性产品的收益率=(阿尔法收益-基差成本)*资金使用率。

以年化30%的阿尔法收益为例,我们粗略计算,在股指期货松绑前,对冲成本约为7%,资金使用率以70%计算,则中性产品收益率为(30%-7%)*70% = 16.1%。

而股指期货松绑后,我们假设预期股指期货对冲成本降为2%,资金使用率为80%,则同等阿尔法收益的市场中性产品收益为(30%-2%)*80% = 22.4%。

由此可见,在阿尔法水平不变的情况下,股指期货松绑将大幅提高中性产品的收益情况

利好CTA策略

股指期货作为期货交易的一个品种,在受限后退出了交易的主流品种之列。这次松绑,将大幅提升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使得股指期货重回期货主要交易品种行列。此次调整将之前股指期货日内交易的监管标准由单品种20手限制调为单合约50手,而目前股指期货有四个合约,因此单品种交易合约即为200手,相当于扩大了10倍。股指期货流动性的增大,也会让其在交易中变得更加灵活。

对于目前市面上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和不同合约间的跨品种套利策略来说,松绑无疑是一项利好。之前由于股指期货日内交易合约的限制,这两种策略的交易账户规模直接受到限制,只能保持小规模运行,而现在则可以增大每日交易手数,扩大产品的容量上限。

未来市场影响

昨天,股指期货松绑首日,除了交易保证金要从收盘结算起下调,日内交易限制放宽和手续费下调已率先施行,期指市场总体表现平稳。截至昨天收盘,IF主力合约下跌 13.4 点至 3392.4 点。IF成交量为 17471 手,较前日小幅增长,持仓量下降 974 手。三大股指期货成交量变化均不大,三个股指期货产品全天共成交 4.07 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 5836 手;成交金额 420.2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 62.97 亿元;持仓 9.73 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 693 手。

股指期货松绑短期将直接改变目前其交易量和成交量,使2015年备受关注的市场中性阿尔法策略重新受到大量关注。长期来看,股指期货逐渐放开,将使得市场更加有效,交易策略更加丰富。

目前好买在销的明汯6号1期为市场中性产品,对冲中证500股指期货,在此次松绑中受益。对CTA产品来说,像元盛还没有将股指期货纳为交易品种,但会关注目前股指期货交易,而对于已经在交易股指期货的CTA产品,此次松绑会增加其交易的灵活度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