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大火的这类资产遭遇寒冬?投资上要关注这点

好买说:今年可能是中国汽车市场自1992年以来,首次面临整年销量同比下滑的状况,汽车金融资产行情引起担忧。但综合资产质量和风控角度,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依然具有配置价值。

好买说

今年可能是中国汽车市场自1992年以来,首次面临整年销量同比下滑的状况。而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汽车行业的寒冬不禁让人对前两年大火的汽车金融资产多了份担忧。

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2-2015年,我国汽车金融发展速度保持在30%左右,2016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延续了前几年的良好势头,释放出万亿规模的潜力,达到11,479亿元。2017年互联网汽车金融全面爆发,融资事件层出不穷。这背后和国内汽车保有量以及汽车需求的进一步增长不无关系。

那么,当汽车行业遭遇寒冬,它会对汽车金融资产带来何种影响?我们在投资汽车金融资产时又该注意什么?

01

汽车销量下滑惊人

近日中汽协和乘联会先后发布了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和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已扩大至13.2%,创下7年内最大降幅,“金九银十”的旺销局面并未如期发生,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

2018年1-9月全国汽车销量累计达1617.9万辆,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0.6%。按照9月销量的走势来看,今年车市的总体表现可能会以同比下滑的结局收尾,这是中国汽车市场自1992年以来,首次面临整年销量可能同比下滑的状况。从汽车销量来看,近年来受汽车新零售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渠道布局影响,中低端汽车销量良好,然而今年以来中低端汽车销量下跌趋势较为明显,国内汽车企业中低端汽车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大(如图1所示):

9月汽车企业销量同比变化(图1 )

数据来源:公司财务报告

数据时间:2018年9月

此外,受冲击的不止是汽车企业,还有顶着巨大销售压力的汽车经销商。具体来看,1-9月,庞大集团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下滑170.70%;国机汽车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下降25.59%;永达汽车净利润9.94亿元,同比减少11.1%;亚夏汽车净利润4036.53万元,同比下降27.22%;广汇汽车净利润为31.53亿元,同比增长8.34%。从数据来看,国内大型经销商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利润率整体下滑,部分企业下滑幅度超过20%。

2018年1-9月经销商集团利润对比(图2 )

数据来源:公司财务报告

时间:2018年1月-2018年9月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今年9月,我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2,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10%。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结合此前数据,前9个月,单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虽有所变化,但均处于警戒线之上,创下近三年以来的历史最高。一般而言,汽车库存系数在0.8~1.2属于合理范围;如果大于1.5,这意味着库存达到警戒水平;大于2.5,则意味着库存已经过高,经销商经营风险很大。

总体来看,2018年以来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销量整体放缓,经销商利润下滑,汽车周转压力加大,行业内企业经营压力逐步加大。

深究原因,笔者认为,在过去几年政策利好(购置税优惠)、汽车厂商不断下沉(汽车下乡)的战略以及汽车新零售打通四、五线城市销售渠道等共同因素影响下,国内汽车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但这种高速增长可能提前透支了行业增长潜力。此外,近年相对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和收紧的金融环境给汽车金融的发展也带来了压力: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以及P2P爆雷潮甚至股市波动等因素使得消费端的压力倍增,而汽车新零售下沉的目标对象正好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02

汽车金融资产还值得配置吗?

那么面对汽车行业的下行压力和风险,汽车金融固定收益产品还值得配置吗?笔者认为对于纯信用借款类固收产品,多以公司信用作为担保回购的应该谨慎;但对于产品到期期限与资产到期期限有良好匹配的产品依然可以配置,建议配置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谨慎配置短期汽车金融资产。具体来看(如图3、4所示):

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交易图(图3 )

数据来源:好买财富整理

短期汽车金融资产交易图(图4 )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为什么看好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配置,主要由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从资产质量角度,汽车资产是由买车人分期付款而形成的应收账款资产,一般情况下,期限在1至2年左右,在经过汽服公司对买车人严格信用刷选之下,比如征信报告、工资流水、芝麻信用等证明,所刷选的购车人具有较为良好的信用,稳定的收入对其债务提供保障。

其次,从风控角度来看,在资产刷选方面,风控会设置准入门槛,比如要求资产期限和产品的期限匹配一致、购车人的年龄、车价区间、GPS等,再次提升资产质量;在最重要的现金流控制方面,对于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私募基金、银行和汽服(融资主体)会签订一个三方协议,指定汽车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购车人分期还款资金)直接划转至私募基金托管户(如图3所示),直接控制现金流回款流向,确保投资人本金安全;反观图4短期汽车资产的交易结构,我们发现汽车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直接流向融资主体(汽服),到期由融资主体进行回购。

因此,短期的汽车金融产品到期资金一般依赖融资主体偿债能力和现金流现状,在目前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经销商、汽服去库存压力逐步加大,周转周期放缓,叠加目前金融去杠杆和紧信用的宏观环境,融资主体(汽服)偿债压力将逐步加大,因此短期汽车金融资产风险相对于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风险要高,而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主要依托多个购车人的分期还款资金,且管理人能够高度把控资产和现金流回款,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性更高。

综上所示,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能够高度把控资产和现金流回款的中长期汽车金融资产要来的更加安全,依然具有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