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趣时资产章秀奇:经济不乐观,股市不悲观

好买说:G20中美领导人会面在即,全球投资者屏息凝神。近期美国多重施压举措为这场会面又增添了悬念。趣时资产掌门人章秀奇认为,不论贸易谈判结果如何,市场都将卸下一块大石头。而经济下行的大石头,也许远没我们想的那么重。

11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APEC峰会上尖锐抨击中国,表示美国在中国做出改变之前,不急于结束贸易战。

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提出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方案,并面向公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征询。随后中港美三地股市下跌,科技股跌幅居前。

G20峰会即将召开,全球投资者都屏息凝神,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面或将直接影响到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贸易纠纷的走向。近期美方诸多高压举措再次增加了这次会面的悬念。

近期,在与好买的投资者交流中,趣时资产掌门人章秀奇分享了他对中美贸易谈判的看法,并展望了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

从双方利益角度有望达成框架协议

这次中美领导人会面意味着贸易纠纷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互相加征关税的“热战”或告一段落,未来更多的将是在谈判桌上交锋的“冷战”。

对于美方,达成框架协议可能是其战略目标之一。首先,美国一直以来在不断向中国施压,无论是前几轮关税的征收还是新一轮的关税威胁,抑或是彭斯的反华言论和美国商务部的知识产权政策。多种施压方式的核心目的就是在贸易谈判中占据更多主导权。所以,当施压达到一定程度时,美国希望开启贸易谈判,这是其贸易战略的下一个步骤。

其次,美国国内的经济压力和股市压力迫使其加快贸易战略的推进速度。经测算,特朗普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在2019年将开始减弱,同时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逐渐显现。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接近顶部,这对估值扩张了10年的美国股市来说是危险的。在经济和股市的双重压力下,时间是美国的敌人。

所以从双方利益角度,我们预计这次习特会可能先谈成一个框架协议,之后中美双方会在此框架协议之上就细节部分的利益分配不断交锋。

寻找预期差,对市场不悲观

随着贸易纠纷的演进,未来中美关系对于A股的影响将减小。经济基本面将成为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当前市场估值已经体现了对经济悲观的预期,未来的机会在于预期差的出现。

A股1996年以来经历了三轮大的牛熊周期,无论是2001年的2245点,还是2007年的6124点和2015年的5178点,市场从高点的回调一般都会经历几个阶段。

首先是恐慌性的杀估值泡沫,随后是超跌后的阶段性反弹,最后是和经济基本面相关的漫长调整。从近几年市场走势来看,A股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而从估值水平和下跌幅度来看,A股已处于调整的中后期。

2011年,上证综指从反弹高点回调了36%。而截至今年11月,沪指最大跌幅达到了32%,从空间上看本轮调整已较为充分。同时,从估值水平上看, A股PE的均值和中位数已基本接近2014年的市场底部。所以当前时点对市场无需过分悲观。

在估值低位,人人都非常悲观的时候,市场反而不是特别危险,未来或将出现的预期差可能成为投资机会。市场普遍预期经济会走弱,上市公司业绩将回落,但如果回落的方式更为缓和或回落的幅度不及预期,则市场估值就有可能修复。现在来看,政策因素最有可能造成这个预期差出现。近期国家政策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首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转向。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信号,同时央行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了“稳增长“,并删除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等语句,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其次,大量政策出台提升民营企业活力。无论是纾困基金还是重组并购制度松绑,监管层都意在化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和流动性问题,希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这些政策的效果会逐渐显现。

最后,近期一系列政策也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不论是科创板的提出还是停复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的修改,这些都有望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积极的宏观政策,活力提升的民营企业,功能愈发完善的资本市场,这些都是对冲实体经济下行的有利因素,未来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差值得期待。

关注内需型行业,寻找结构性机会

外有贸易纠纷,内有经济走弱,未来市场很难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全面行情,更可能出现的是结构性行情。而周期性弱,不受贸易因素波及的内需型行业值得关注。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能让居民生活出现边际改善的行业有望保持增长,能够让消费者生活更加健康、舒适、便利和环保的行业将有持续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有着来自国内市场的稳定需求。

贸易纠纷的进展即将水落石出,不论结果如何,市场都将卸下一块大石头。而经济下行的大石头,也许远没我们想的那么重。最值得恐惧的不是贸易纠纷,也不是经济下行,而是恐惧本身。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