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回吐今年收益,美股见顶了么?

好买说:近两日美股连续暴跌,回吐今年全部收益,近期美股波动主要受科技板块拖累。虽然三季度美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依旧不错,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已经在发生边际变化,当前的美国市场正在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美股波动明显放大,近两日美股连续暴跌,已经回吐今年全部收益。截至11月20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1.03%、-1.19%、0.08%。

得益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美股已经走过了长达8年的牛市。近期美股走弱或是受科技板块拖累,但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增速的见顶迹象逐步累积,当前的美国市场正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美股是否继续下跌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走势;此外,交易层面的潜在灰犀牛,如高杠杆和被动交易型产品的追涨杀跌,也是不可忽视的隐忧。

【近期美股波动主要受科技板块拖累】

从今年美股市场几次大幅波动来看,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关系变化、美债收益率飙升等是主要原因。近期美股整体偏弱,最近两个交易日的波动中科技股领跌,头部公司的负面消息以及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最新公布的文件或是导火索。

一方面,部分头部公司近期传出负面消息直接冲击股价,而科技股在指数中权重较高,因此龙头科技股的下跌也给指数造成了拖累。

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发布了出口管制框架,包括生物技术、人工智能(AI)、数据分析、量子计算、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在内的前沿技术,一旦有进一步的管制措施出台或将影响不少美国科技公司的海外业务。

【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增速见顶迹象累积,美股存在重定价可能,但下跌是否持续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走势】

经济强劲是支撑美股长牛的基础,虽然三季度美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依旧不错,GDP增速仍旧超预期,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已经在发生边际变化,与过去相比,当前的美国市场正在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1)GDP主要分项有见顶迹象

从三季度情况来看美国经济仍旧超预期,但是已经显现出见顶迹象,GDP增速从二季度的4.2%回落至3.5%。税改已经对美国经济带来了一次性的输血,目前来看对GDP的拉动作用将边际衰减。

2018年三季度美国GDP的结构中消费占GDP比重为68%,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主要动力,私人投资占比18%,政府投资占比17%,净出口占比为-3%。

消费方面,居民2018年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增速持续上行,三季度达到3.05%,为近3年的高点;今年二、三季度个人消费对美国GDP拉动分别为2.57%、2.69%,均属近四年以来最高,但今年美国个人收入同比增速已由6月的4.9%高位回落至9月的4.4%,意味着美国个人消费支出高增速同属不可持续,税改对消费的拉动也将趋弱。此外,受油价回落的影响,服务消费(在个人消费中占比近70%,与油价关联度高)增速也将随之回落。

投资方面,经历了2017年美国私人部门设备投资增速持续攀升后,2018年后私人部门设备投资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意味着税改中的设备投资费用化条款对企业设备投资的边际刺激作用已经衰减,企业对经济态度也变得更为谨慎。加之三季度以来,美国房地产销售量价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未来将进一步放缓。

来源:Wind

消费支出高增速难以持续

来源:Wind

贸易摩擦对于美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已经显现。目前美国出口同比增速已经掉头向下,而美日、美欧零关税自贸协定谈判推进困难,出口难以对美国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来源:Wind

2)大规模的减税制约了财政收入,加之国会由两党分治,二次税改落地艰难,经济的刺激能力弱化。此前美国财政部称,2018年联邦政府借款需求将飙升至1.34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一倍以上,未来财政支出或将边际收紧,对基建与税改形成约束。

3)上市公司基本面尚好,但也不是没有隐忧。从美股来看,三季度美股非金融企业ROE在净利润和资产周转率的推动下ROE继续抬升至19.4%,经营性现金流也有所改善,但是三季度美股非金融企业收入增速出现普遍回落(从二季度的9.8%回落至三季度的8.9%)。此外,今年受税改影响美国上市公司海外利润大量流回美国,粗略估算,海外资金的回流七成用于股份回购、三成用于资本开支,尤以科技股居多,这虽然对股价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机会不足。

税改法案实施后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回流剧增

企业海外利润回流后倾向于实施回购

【交易层面来看,美国股市历经长达8年的长牛,潜在灰犀牛正在滋生】

1)美股市场目前杠杆率较高,高杠杆产品在剧烈波动下的赎回和卖出压力是市场的潜在隐患。从融资规模来看,截至2017年11月,美股隐含的杠杆率水平约为3倍,目前指数略高于11月,杠杆率可能低一些,但是估计仍在2以上。从ETF来看,从纽交所上市的股票ETF来看,公布杠杆率的产品有185只。其中不加杠杆的产品有2只,规模为0.17亿美元;2倍杠杆的产品有24只,规模为28.10亿美元;3倍杠杆的产品有94只,规模为158.08亿美元;4倍杠杆的产品有65只,规模为183.43亿美元。因此美国ETF的平均杠杆率大约为3倍左右。

2)被动交易型产品的追涨杀跌行为是市场的又一个潜在隐患。2月份的美股市场波动中,各类盯住VIX的被动交易策略(约3000亿美元)、smartbeta*策略(约7000亿美元)追涨杀跌的行为加剧了市场波动。虽然在10月的美股波动中,此类产品未出现类似于2月的大幅抛售,但是其潜在风险也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