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延期,人民币股权基金投资面临的一道坎

好买说:正所谓会买不如会卖,要将账面收益转化为实际盈利,退出需要GP投入大量精力去思考。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发展不过短短数年,第一批成立的人民币基金在集体面临着退出的压力。

好买说

今年,退出难成为行业问题

一般而言,私募股权基金会采取多种手段确保所持资产(即被投企业的股权)在基金存续期内顺利退出。股权转让退出、IPO退出、并购退出等在一系列退出方式中排名靠前。在私募股权基金常用的多个退出手段中,相比2017年,2018年几乎在各个退出领域的交易额都呈现出大幅下降。

截止到2018年11月12日,今年A股IPO一共通过了95家,较去年下降78.21%。合计募资规模1259.4亿,刚超过2017年全年的50%,而这其中工业富联一家的募资金额就贡献了20%以上。

(数据来源:Wind,2018年11月12日)

整体并购市场虽然交易笔数比2017年小幅提高,但是整体金额出现下降,单笔并购金额下降到2.5亿,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30%。

(数据来源:Wind,2018年11月12日)

新三板市场今年合计交易量752.22亿,不足2017年的1/3,单月交易金额仅有75.22亿。具象来说,合计10,8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单月交易量相当于中国石化单支股票在2018年10月交易量(174.2亿)的43%。以新三板挂牌为目标退出渠道的基金,在今年的环境下也几乎成为不可能。

(数据来源:Wind,2018年11月12日)

股权转让市场方面,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止2018年9月底,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7万亿,远低于2017年的3.21万亿,即使与2016年相比,也有1万亿左右的下降。股权基金自身的资金缺乏,也让老股转让变得更加难以最终达成。此外,在最近两年持续推进的“去杠杆”原则下推出的“资管新政”也导致今年“接盘侠”减少。

唯一有所增长的是海外融资金额,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内市场目前交投环境异常冷清。

(数据来源:Wind,2018年11月12日)

 

延期的理由,各有各的不同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而言,基金存续期是全体合伙人就基金运作期限所达成的一致。私募股权基金一般而言属于封闭式基金,根据投资阶段的不同会有长短不同的存续期,一般会包括投资期、退出期。

当约定的存续期届满之前,如果基金无法实现全部资产的退出,基金可以选择延期。根据基金合同的不同,延期可以由GP决定、合伙人一致同意或前一次延期由GP决定,后一次延期由LP决定等各种在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方式实现。

原因一:基金期限太短

前两年宏观环境发展较好,政策支持力度大,各方对于未来的预期相对比较乐观,因此从核心资产项目的发展预期、资金的宽裕程度以及制度红利的考量都比较积极,反映在私募股权基金的产品设计上就是期限设置较短。

拿新三板基金来说,2015年前后,股权融资受到肯定,新三板受到大力扶持后,大量计划投资新三板项目的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头。当时对于新三板较为乐观,因此这些基金往往存续期限比较短暂,2+1年是常见期限,即2年投资期,1年退出期。但后来整个新三板缺乏交易量且转板困难,严重影响到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效率,导致多数新三板基金无法在约定的存续期内实现完全退出。

总的说来,如果基金只是单纯的是期限设置不够,而项目运行情况仍然不错,那么这些基金并不需要过于担心。

原因二:项目发展不顺

2014年,国家大力扶持双创行业,全民创业蔚然成风,一时之间,互联网+、云计算等词汇萦绕耳尖,大量项目获得融资,其间良莠不齐,大量项目并没有如预期发展。

另外,近几年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源源不断的资金都聚拢在头部公司。这并不仅仅是公司发展到后期才会遇到的情况,从A轮、B轮、C轮再到D轮,每一轮的融资中,头部公司对资本产生虹吸效应,整个行业结构性温差现象显著。如果企业处于前几名之外,在行业头部选手迅速完成一轮又一轮融资的时候,自己的生存将会变得更加艰难。

发展不顺的企业,好则以并购的形式寻求退出,较差的情况,只能寻求创始人的回购,更多的,尤其是偏早期的项目,可能会面临直接清零的局面。

理由三:规则变化导致退出延期

IPO是股权基金非常重要的退出手段,但目前看来,整个IPO的耗时还是非常长。IPO从受理到核准发行需要历经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等多个流程。据大象IPO统计数据可知,截止本年10月26日,2018年共有150家IPO上会,从预披露到上会的平均排队时间为459天(约15个月),最长耗时1476天(超过4年)。这还是在大发审委加快降低堰塞湖的情况下实现的,更不用说A股1989年试点开始不到30年的历史中已经有9次暂停。IPO“堰塞湖”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解决,各类窗口指导也导致A股目前无法实现即报即审。

对于期望在A股市场IPO退出的基金来说,A股市场对先天弱小的风险投资企业的门槛太高。《公司法》规定, 上市公司的股本总额不得少于5000万元,且必须达到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而目前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要求登陆主板的企业盈利不少于8000万,而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要求连续三年盈利,最后一年盈利5000万以上。我们也见到一些企业,企业运行情况不错,财务业务数据也能达到预期,但是由于A股上市的隐形门槛提高,使得一些项目原本的上市进程遭到延后,但这些项目也在积极的准备材料,延迟一年报会。

此外,按照最新出台的减持新规,二级市场每90天可以减持1%,大宗商品可以减持2%。另外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1年内不能减持超过50%。有GP表示,IPO项目退出周期因此增长了4倍。股票减持周期大幅变长,随之导致基金分配也大幅放缓。

投资的基金延期,我该怎么办?

基金遭遇延期,首先要区分出延期的种类。如果是单纯是基金设立时过于乐观因而设置了较短的存续期限,那么只需要给基金管理人相对合理的时间,等待基金的退出。当然,事情的现实永远不可能如此的简单。

步骤一:了解基金管理人的情况。基金管理人目前是否还在正常的运作。管理公司是否有足够的产品规模,支持管理公司的良好的运作?公司是否有产品持续处于投资期,公司在活跃的投资项目,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各方的关系?公司的团队是否稳定,是否有足够专业的团队来负责项目的退出?公司的“问题”产品有多少,自己的产品是否足够得到管理公司的重视?

步骤二:理清楚基金组合中项目的情况,了解基金管理人根据项目的情况做的不同的退出策略。一般来说,项目发展不好的,寻求实际控制人的回购退出,商议不成的可能会走上法律的途径,甚至只能做清零处理。项目如果发展不错,能获得后轮融资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后轮融资时寻求老股的转让,或者继续等待未来的动作。如果项目有IPO或者被并购的预期,那么一般会有一轮很好的退出机会,尤其是拥有IPO预期的项目,会是PreIPO的基金最喜欢的投资标的。当然,基金会综合考虑基金的期限、已经回款的本金、以及项目的发展机会等情况,综合决定整体的退出方案。

步骤三:给予自己合理的预期,耐心等待。要求基金尽快完成所有项目的退出,也不一定符合所有投资人的利益最大化原则。比如二级市场当前表现不好,股价较低。截至11月8日,有93只A股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市净率。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同样会影响到一级市场的估值价格。如果资产的质量还不错,不妨给予管理人更长的时间去做退出。

市场机制可遇不可求,项目资质是王道

回顾目前基金的延期,大多在设立时就埋下了延期的种子。或为了募资的妥协,设置了较短的周期;或期待于市场的向好预期,过高的估计了企业运行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的流动性。不同阶段的项目,本来就有其固有的期限,比如一个5年期的天使基金,明显不合理。无论市场机制上有怎样的利好因素出现。股权基金的周期很长,期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比如会有经济周期的不确定,资本市场政策的不确定,等等。

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看,逐渐形成了“并购先行、二次出售为辅、IPO最后”的退出模式体系。这得益于美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结构,设立“升降转板机制”及退市制度,增强了不同板块之间的流动性,可以适应不同类型企业在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并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了完善的退出渠道。

就国内的情况来看,虽然短期看会有各种制约因素导致项目退出缓慢,但随着制度建设的推进,一二级市场会更加紧密,好资产拥有了更多退出的渠道。上交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退出更是最新的一次尝试。二手份额基金(S基金)的逐渐流行,也给私募股权基金提供更多的退出手段。S基金具有标的确定、折价交易、周期更短等优势。S基金在交易的时候,投资的标的已经清晰,对投资标的的质量要求也会很高。

所有的外部环境因素,都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投资机构和企业的赚钱的关键是练好自身的内功。对于市场上任何充分准备好的公司来说,资本阶段性下滑和理性回是有利于长久健康的事,行业的洗牌,也让企业能在低谷中蓄力待发。

捕获到好资产,即使延期,收益也不会缺席。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